2023-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62歲健身教練帶出74歲學員參加健力賽 楊季庭為幫助長者重拾肌力 成為自由教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62歲的重訓教練,教出74歲的健力賽參賽者!原本為舞蹈教師的楊季庭姊妹,看到身邊同齡者或更年長者深受肌力衰退之苦,4年前報考健身教練取得兩張證照後,就幫助許多長者重拾健康,在疫情期間顯出較強抵抗力,並重獲良好體態得以行萬里路,更帶給家中晚輩好榜樣。

楊季庭姊妹在18歲時,因對舞蹈有興趣,就報名舞蹈社學舞,之後進入商業舞群。在台灣電視娛樂業蓬勃時,綜藝節目中少不了舞群伴舞,當時紅極一時的綜藝節目中,都常可看到楊季庭在舞群中曼妙的身影。

後來電視媒體生態改變,娛樂節目減少,楊季庭就轉往教學領域,常為科技公司年會表演擔任舞蹈設計編排與訓練。除此之外,為了教會姊妹運動的需求,還開設舞蹈班,不收取學費,由學員分攤租用教室費用,設計爵士舞的基礎舞步,讓姊妹們在音樂中擺動肢體,放鬆心情珍愛自己。

舞蹈專業 以舞會友傳福音
許多姊妹會帶著未信主的朋友一起來跳舞,楊季庭覺得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就利用時機傳講耶穌,並常為她們祝福禱告;未信主的朋友也樂於接受,連連「阿們」,於是舞蹈課程就成為接觸非信徒的管道,成員愈來愈多。

但她在舞蹈班中發現,很多與她同齡的朋友,因為年紀增長,肌肉流失,原本從年輕打拚到現在退休後,應該是有錢有閒可以享福的年紀,卻因為身體機能不佳,想出國旅遊都走不動。楊季庭心疼之餘,覺得光是輕鬆的舞蹈並不足夠,就想著幫助他們從重訓中重建身體。

楊季庭喜歡健身重訓,但自己做重訓和教學是兩回事,為了幫助這群有需求的姊妹們,於是在4年前58歲那一年,報名了教練課程,專攻中老年人抗老化肌力訓練,矢志成為一名專業的教練。

楊季庭(右)帶74歲學員參加健力賽。

教練課程裡最年長的學員 
當時在教練班上,楊季庭是年紀最長的學員,雖然具有舞蹈運動基礎,但總無法與班上年輕學員相比,有些動作,楊季庭難免跟不上、爆發力也不足,不過她也不會感到失望或沮喪,「看到年輕人有用不完的體力,我就是多多欣賞和讚美,我自己能夠精進多少,就儘量去做。」

有些動作楊季庭無法做完,像是引體向上要做十下,她無法達成次數要求,就力求正確的完整做一次,感受肌肉運用及保持穩定,讓這一下動作精確無誤。

經過基礎課程、考照課程,將近一年的訓練,楊季庭考取了教練C級證照及抗老化肌力訓練證照。在從事自由教練人士中,算是年齡最長者之一,因此在教練界還頗具知名度。「因為年紀這麼大,教的是還是自由重量的重訓,而不是教肌耐力或體適能,比較少見」,她說。

楊季庭表示,自由重量的重訓不是藉由機械器材,而是用槓鈴、啞鈴等來鍛鍊。會選擇這個領域,主要是看到很多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眼到手沒到,都是因肌肉流失、運動神經系統反應不足。中老年人的需求不是練出線條,而是改善肌肉骨骼及神經系統,自由重量訓練正是能提供這方面幫助。

楊季庭(後)指導學員。

學員體態改善 參加比賽也跋山涉水
目前她的學生有十幾位,年齡層很廣,從30歲到70幾歲都有;她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設計一對一課程。4年教學下來,很多人的體能都有驚人的改變,體態變得年輕許多。 

她提到,其中一位74歲的教會弟兄,70歲來跟著她練重訓時,駝背得很厲害,也幾乎沒什麼肌肉,一開始練習,弟兄還覺得看不出什麼改變,但練了一、兩年後,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發現自己比同齡者更有抵抗力;之後出國旅遊,到雲南高海拔地區,當同團年輕人都因為高山症而倒下時,唯有這位弟兄卻狀況良好、體能猶佳。

近日她就鼓勵這位弟兄報名健力三項比賽,弟兄原本都沒想過能參加這種比賽,她就激勵弟兄以此當作人生里程碑,也看看訓練成果,更可藉此做為兒孫榜樣,讓晚輩也有勇氣面對挑戰。

另外,還有一位與楊季庭同齡的影視公司老闆,原本因為骨質疏鬆症,被醫師囑咐不要提重物,這幾年生活中拿過最重的東西竟然只有鑰匙圈,但在經過鍛鍊後,最近他帶著員工去日本拍攝8天實境秀,竟然能經得起長時間工作及四處跋涉。這位老闆的員工也因為曾來跟著重訓,途中就體會運動好處,「還好有健身,扛器材都有力!」

楊季庭也鼓勵學生及身邊同齡者,不只練習,也可以像她一樣嘗試考教練執照,雖然學習過程很不容易,但人生有無限可能,可以多多發現自己的無窮潛力。

楊季庭(後)指導學員。

長者健壯帶給家庭安定感 
62歲的楊季庭,現在一週教健身及舞蹈的時數約30到40小時,退休的年紀卻依然滿滿的工作。為了裝備自己,她還不斷進修,常上舉重課,還多次回到教練俱樂部回訓。

她很感謝神的帶領,以往沒想過能成為重訓健身教練,更沒想到竟因此改變了許多人的身體狀況。而她在帶領每個學生之前都會為他們禱告,求神光照如何幫助他們、該對他們說什麼話,不只是幫助學生有強健的體魄,更幫助他們能有喜樂的生命。

看到中老年學員的身體狀況改善,楊季庭很有成就感,也覺得對社會有所貢獻。因為中老年人身體強壯,就可以減少醫療資源和長照的龐大支出;而中老年人照顧好自己,也讓兒孫們有安全感,對家庭是很好的復興。

楊季庭親眼見證了「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參約翰三書一章2節)。當學員經過鍛鍊身體強壯了,靈裡也就興盛,面對生活中的難處,例如親子關係或工作挑戰,都有心力面對,並逐一解決。

除了繼續用健身專業幫助弟兄姊妹,她更希望幫助忙於服事的傳道人,顛覆對上了年紀身形就會老化的刻板印象,一起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

相關新聞:金色年華 影響力發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