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從虎媽到星媽 從掌控到交託 錢胡家琪:聖經是美好的劇本 基督新婦要入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左圖:錢胡家琪和楊紫瓊及兒子錢裕揚合作拍戲,右圖:錢胡家琪在外交部團契分享見證。(圖/汪純怡攝影)
錢胡家琪說,耶穌透過對兒女的教育暴露她心裡的掌控,想要孩子念什麼學校、選擇什麼職業,其實她都有想法。當大兒子錢裕揚表達大學想要就讀表演藝術科系時,錢胡家琪想不到具有家族學霸基因的兒子竟想進好萊塢走演藝之路,雖說尊重他的選擇,禱告中卻說「如果不是祢的旨意,求祢關掉這扇門」.....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曾經是掌控一切的虎媽,卻因耶穌放手交託成為了星媽,支持兒子走上好萊塢演藝路,還軋上一角與兒子同劇演出;台北101教會共同創辦人、前外交部長錢復的媳婦錢胡家琪姊妹說,聖經是有著Happy Ending(美好結局)的劇本,要相信編劇、導演、製片及男主角──耶穌,我們身為女主角──基督的新婦,要在其中深刻入戲。

身兼正藝美學空間執行長、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董事長、YWCA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副理事長的錢胡家琪,13日中午在外交部團契以「天國的使者」為題,分享她被主煉淨,家庭關係得著改善及祝福,鼓勵拿到天國護照、成為天國子民與使者的弟兄姊妹,藉羔羊寶血潔淨自己,讓天國的文化與價值觀顯現在生命中。

錢胡家琪分享生命改變的見證。(圖/汪純怡攝影)

虎媽性格 家庭關係緊張 因耶穌而轉變

美國出生、香港長大的錢胡家琪是第五代基督徒,但除了小時候跟家人上教會外,對於耶穌並沒有很多認識,沒有讀聖經,也沒有成熟的禱告生活,上帝對她來說,就是即時救援的神,只有在危難緊急時才會禱告尋求上帝幫助。

錢胡家琪從美國布朗大學畢業後在紐約工作時,經由大學學長的介紹認識了前監察院長、前外交部長錢復的兒子錢國維;1992年兩人步入禮堂,新婚生活琴瑟和鳴,但在孩子陸續出生後,家庭關係卻變得緊張。

就像許多華人的「虎媽」,錢胡家琪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怕孩子表現不好沒面子,就將全副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大兒子兩、三歲時就安排許多補習課程,愛中帶著掌控與恐懼,常在壓力中凶罵小孩,加上與先生溝通不佳,家庭氣氛降至冰點,自己的健康也出了狀況。「不是家人不好,就是我心中有個洞,都填不滿,沒有平安」,她說。

那時已遠離神的錢胡家琪為了解決家庭及健康的困境,接觸算命、通靈、風水、能量,有些基督徒朋友得知後,就興起為她禱告,還有姊妹用了一連串的問題「妳通的靈叫什麼名字?」、「妳知道有邪靈嗎?」、「妳知道靈界最有能力、最有愛的靈是誰嗎?」、「妳聽過聖靈嗎?」提醒她不要接觸偏門,她才回想小時聽過的聖靈,也才知道她所做的是神所憎惡的(參申命記十八章9-13節)。

自此錢胡家琪回轉向神、參加團契,生命也開始變化,原本強硬態度與犀利言語,變得溫和婉轉,並與家人和好道歉;婆婆田玲玲看到她的變化,也對這個信仰感到好奇。

某次她帶孩子探望先生的外婆,為高齡96歲的外婆禱告並傳遞耶穌平安的訊息後,外婆就當場決志,並決定受洗。田玲玲得知後,竟主動表示願意同時受洗,就此全家歸入主名。

右至左:錢胡家琪、錢裕揚、楊紫瓊在《孫家兄弟》中造型。(圖/FB@Justin Chien 錢裕揚)

順服神 支持孩子演藝路 虎媽成星媽

錢胡家琪說,耶穌透過對兒女的教育暴露她心裡的掌控,想要孩子念什麼學校、選擇什麼職業,其實她都有想法。當大兒子錢裕揚表達大學想要就讀表演藝術科系時,錢胡家琪想不到具有家族學霸基因的兒子竟想進好萊塢走演藝之路,雖說尊重他的選擇,禱告中卻說「如果不是祢的旨意,求祢關掉這扇門」。

但當兒子申請兩所學校都獲錄取,其中南加大更給予全額獎學金時,錢胡家琪不禁驚呼:「神,我真服了祢!我是誰?能攔阻祢的旨意?」看到神賜給兒子的恩典,更顯明她心裡原來對耶穌這位牧者是否能帶領孩子的道路有所不信,因此她順服下來,相信孩子有感動從事演藝工作絕非偶然,就持續為孩子的演藝生涯禱告,也除去對好萊塢的批評論斷。

經過專業學習與多年努力,錢裕揚今年在Netflix劇集《孫家兄弟》(The Brothers Sun)嶄露頭角,與國際巨星楊紫瓊共同領銜主演;當劇中需要一位阿姨的角色,錢裕揚推薦由媽媽飾演,錢胡家琪就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孩子的支持,參與4集演出。

錢國維與錢胡家琪伉儷。(圖/FB@錢胡家琪 Virginia Hu Chien)

參與戲劇演出 體悟聖經就是美好劇本

從星媽身分到實際參與戲劇,讓錢胡家琪對好萊塢另眼相看,一改過去對好萊塢紙醉金迷的刻板印象,她觀察到劇組人員的專業與想把事情做好的熱情,感受到要愛好萊塢及演員如同神愛他們一樣,因此就持續為他們禱告,求神祝福好萊塢工作人員。

這番戲劇經驗,也讓她對神有更多認識。錢胡家琪會後受訪時說,聖靈提醒她,「妳有沒有想過?聖經就是一齣劇本」,而編劇、導演、製片、男主角都是耶穌,女主角就是基督的新婦,「基督新婦的台詞、造型,妳預備好了沒?」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就是一齣完整的劇本,結尾是極美的Happy Ending:新耶路撒冷、裝飾整齊的新婦、羔羊的婚宴……,自此我的屬靈GPS定位在前往羔羊的婚宴這部劇本是祂寫的,我們要相信劇本,明白自己新婦的身分,並要深刻入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