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南天橋長老教會】擁有全台最美受洗池 是教會也像文創中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虹韻文創中心中心,奠基於十架信仰而建造的藝術中心。〈圖/天橋長老教會提供)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教會是會友敬拜的中心,但是,顛覆傳統教會樣貌的台南天橋長老教會,也是音樂表演和展覽的文創中心,非常罕見。

 

虹韻文創中心外,醒目的楊明忠銅雕作品。〈圖/天橋長老教會提供)

 

於安平工業區,鄰近黑橋牌香腸博物館旁,佔地2400坪的虹韻傳道會土地,在天橋長老教會承租啟用一年多,打造成虹韻文創中心,除了進行主日,啟用一年多後,除了進行主日聚會及社區福音工作外,還不定期舉辦音樂、藝術和婚禮等活動,還有令人讚嘆的「全台最美洗禮池」。

吸引人進教會 也出去傳福音
天橋長老教會林憲平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於2008年前購買這塊土地後,花了近6年時間,從工業區變更為文化產業園區用地,建造這座虹韻文創中心。神的旨意不僅是在宣教,也要我們在七大山頭領域發揮影響力。台灣各教會積極推展小組和傳福音活動,他認為,教會要有很大的影響力,基督徒必須也發揮他們的生命力,以及活出影響力。最重要的是,教會要有異象。教會的異象就是讓基督文化進到城市,因此他們要讓很多人進到教會,看到這裡也是一個藝術、文化中心,讓人感受到這裡充滿神的榮耀,就比較容易與人對談。所以教會決定在宣教上,開始以文化來傳福音。

「如何把愛傳給世人,是我們主要的中心思想!」林牧師說,他們希望讓人進到教會後,看見教會是有愛的地方,也是菁英聚集處,並且在天國文化中,有各種先知性或醫病的恩賜在此發揮。

過去教會傳統都在講道,談論信仰,但要活出信仰、活出愛和展現恩賜有點困難,因此教會藉由文創中心,鼓勵將基督教文化傳到社會每個角落。去年疫情中,就有近200人受洗。

林憲平牧師帶領教會進入社會。〈圖/天橋長老教會提供)

 

城市福音化 是充滿愛的地方
教會多年來投入社區關懷,把愛傳出去,包括「把愛送到家」──送中餐給長者;教會成立虹橋傳道會,推動學校弱勢幼兒教育,在台南、高雄、澎湖、台東、花蓮、基隆和嘉義,都有相關的事工。在學校教導弱勢孩童作文、英文、音樂和倫理。

天橋長老教會也開拓永康社區教會、澎湖鳥嶼福音中心、溫哥華天橋教會,和泰北美彰虹橋佈道所。

「我們要讓台南市福音化,成為充滿愛、充滿讚美的城市!」林牧師說,多年前教會甚至購買公車廣告,讓府城成為被讚美的府城。教會也向台南市的菁英傳福音,包括市議會議員、市長,還有音樂界和藝術界的菁英。當他們來中心表演時,教會有機會和他們接觸,文創中心也藉此吸引這些人進教會。

文創中心外有一個醒目的銅雕作品,為現任台南市立美術館籌備處美術品典藏委員楊明忠作品。楊明忠30年前在天橋長老教會受洗信主,現今不少知名建築地標的雕刻作品,都出自於他之手;包括奇美新建博物館委託製作「榮耀天使」等。

中心知名的彩色磁磚洗禮池,是林牧師國小的朋友,知名藝術家蔡爾平所設計。蔡爾平曾獲美國白宮頒發「全美傑出藝術家」殊榮;2019年蔡爾平一家四口也獲頒美國MOCA傑出藝術家「傳承獎」(Legacy Awards Gala)(包括建築師貝聿銘、導演李安等都曾獲得此獎)。

 

國際知名藝術家蔡爾平設計,全台最美的洗禮池。

 

建築外觀具信仰意涵 充滿神的榮耀
文創中心上有五層、地下一層,設施包括大型的演藝廳、小型音樂廳、畫廊、展場、藝文教室等。教會會友達1800人,主日三堂聚會使用音樂廳,還有很多教室,平常也出租給社會人士使用。

這座教堂坐北朝南、單點支撐懸挑的音樂廳量體,象徵通往天國之彩虹橋。主堂的舞台位於正東向,高牆鏤空一個大十字,迎接旭日東昇的陽光。兩側厚牆以「外小內大」漏斗型的開窗方式,讓光線微微的透入室內,並在漏斗型的凹牆上留下光的足跡,形塑教堂的神性氛圍。鋼構造建築與鋼網速固牆,運用空間的穿錯組構,於行走的路徑中,感受宗教的場域氛圍。正面獨立12根仿清水模混凝土柱,象徵耶穌的12門徒。

林憲平牧師期待教會成為基督文化的中心,也是充滿神的知識、智慧、能力和恩膏的地方。不僅是菁英的聚集,也改變社會,幫助弱勢的人也成為菁英。

虹韻中心的地標,由楊明宗雕刻,融合以藍色、鴿子、寶血、魚、房角石和水,充滿屬靈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