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在福音硬土上宣教傳愛!日本女孩Naomi以咖啡、美食吸引學生邂逅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每週一次的咖啡廳聚會,將有片刻讀經時段,帶學生認識福音。(圖╱皆由Naomi Ghent提供)
這位女孩提到,咖啡廳事工展開四年下來,仍沒有一個人決志,有時確實感到氣餒;但Naomi學習調整心態,因為她知道跟隨基督需要時間。她相信,神會持續攪動並軟化人的內心,咖啡廳事工撒下的福音種子已經埋在未信者心中,等待發芽。

【記者曾雪瀅台北——日本連線報導】在福音難以傳開的美麗島國日本,基督徒比例不到1%。多年來有不少來自各國的宣教士,前仆後繼進入這地傳福音。成長於英語宣教士家庭的Naomi Ghent姊妹,不是從國外赴日的宣教士,而是一名道道地地的日本女孩。

四年來,她與教會弟兄姊妹透過咖啡廳外展空間,積極推動學生福音事工。日前她受香港海外基督使團(OMF)邀請,在線上與港台弟兄姊妹,分享在日本禾場的事工。Naomi對於向自己的民族傳揚福音,充滿負擔及熱情,這要從她特別的家庭背景談起。

與眾不同的成長背景

Naomi一家六口熱鬧溫馨,乍看他們的全家福,你不難發現這個家庭的特別之處。她與三位兄姊,都是OMF宣教士夫婦Martin Ghent與Ruth Mae領養孩子。

Ghent夫婦領養了四名孩子。

母親因為健康緣故無法生育,但神透過禱告給她應許,親自對她的母親說:「妳將會有四個小孩,兩位白人孩子、兩位日本孩子。」Naomi在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六人組成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但因著神的愛,他們成為關係最緊密的家人。

Ghent夫婦在當地首間植堂的教會——津輕福音基督教會板柳教堂(Tsugaru Gospel Church)牧會;這間教會的建築本身是一個舊的銀行倉庫。夫婦二人在購買後,將其翻新為一間教會,並開始透過手工藝、英語課程、美食等,與社區互動,邀請鎮民前來參加教會活動。

津輕福音基督教會板柳教堂外觀。
教會愛宴豐盛、澎湃。

Naomi從小看著父母親積極投入社區服事,因為神的愛,即使是對於陌生人也能付出無條件的關懷,讓她深切感受愛的威力。過去曾有同學得知她的家庭背景,同情地說:Poor you(你真可憐)!但Naomi從不因為這樣感到自卑或難過,反而內心充滿感恩,能在這與眾不同的環境中長大。

Naomi(右)與家人合照。

開啟服事 投入宣教禾場

高中時候Naomi開始投入教會Young Life兒青團契,擔任服事同工,弟兄姊妹每週與參加聚會的孩子玩團康遊戲、讀經唱詩。不過當時她常在想:「我沒有任何才藝,既不會樂器,也沒有特別的過人之處,如何造就服事人?」

因為渴望與孩子建立深厚的關係,於是Naomi認真在神面前尋求禱告;她也形容,以往就只知道自己是一位基督徒,但跟神的關係卻不曾經歷重大突破。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服事經驗,神讓她清楚看見,只要懷著一顆甘心樂意服事的心,祂便會親自成就每一項事工,也要翻轉人的生命。每次的服事都讓Naomi更深札根於信仰,不再是過去那位「有名無實」的基督徒!

高中畢業後,這名女孩隻身離開日本,遠赴美國芝加哥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唸書。四年下來,她在這裡遇上不少「同鄉人」,他們都是從日本來到芝加哥的交換學生,Naomi也把握機會,向這群留學生傳福音。

Naomi(前排左三)珍惜向赴美的日本留學生傳福音的機會。

她說,日本是極為重視傳統與祭祀的國家,若人們要接受基督信仰,將承受來自家庭和社會的輿論壓力;可是當來到國外,人們對福音的態度軟化,接受信仰的程度也較高,因此她格外珍惜每一次傳福音的機會。回國後,她也開始在父母後來成立的弘前希望教會(Hirosaki Nozomi Church)服事。

日本一直被視為福音的硬土,據調查指出,日本東北部約900萬人口中,基督徒比例僅有0.05%。當地共有204間教會,平均每間教會會友只有28人;按照比例換算,等於1名基督徒要面對1590位非信徒,故此在日本傳福音可說極為困難。

與福音相遇的舒適咖啡廳

人們不可能主動接觸福音,於是教會透過日常生活連結信仰,像是開班教授英文,吸引人們前往。Naomi目前是「英語咖啡廳」(English Cafe)事工的核心服事者,每週一次的咖啡廳聚會,他們會製作手工點心與咖啡,讓年輕人在這個空間聊天分享、學習英語;聚會中也會抽出片刻來查經、分享信仰故事。

製作手工點心的過程能達到跟學生互動的果效。

Naomi表示,他們重視與年輕人的互動及關係,咖啡廳事工「希望營造一個友善、坦誠分享、舒服自在的環境」,不是讓人認為基督徒只會談論耶穌、嚴肅傳福音,而是能向這群人敞開心懷,輕鬆自在地如朋友般坦誠相對!

不過這位女孩提到,咖啡廳事工展開四年下來,仍沒有一個人決志,有時確實感到氣餒;但Naomi學習調整心態,因為她知道跟隨基督需要時間。她相信,神會持續翻動並軟化人的內心。就好比那些首次參與活動的青年,不少人表示對「讀經環節」不反感,未來也願意再來。如此的回應讓她非常感動,因為咖啡廳事工撒下的福音種子已經埋在未信者心中,等待發芽。

彼此分享美食同時讀經。

Naomi特別感謝主,在疫情下咖啡廳事工仍能繼續運作,她也邀請在海外的弟兄姊妹為教會目前的事工,以及日本的宣教事工代禱。

她並鼓勵大家,若身邊有來自日本的朋友,不要吝嗇與他們分享福音,因為在這塊福音硬土的百姓,一旦返國後,接觸福音的機會便微乎其微。儘管日本禾場的宣教事工面對許多挑戰,但Naomi相信,神必垂聽每個人的禱告,祂將帶下恩典,讓人認識且經歷福音的真實與寶貴!

相關新聞:

【母親被她咆哮後去世】日本女孩因福音音樂克服喪母痛 與牧師相戀攜手建造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