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恆春宣教啟航】在疫情時代裡翻轉貧病生命、扶起戰亂國家的醫療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在疫情時代裡翻轉貧病生命、扶起戰亂國家的醫療宣教。(圖/翻攝自YouTube@恆基公益)

【記者謝宜汝/連線報導】「宣教聯誼禱告會」於十月25日至26日在恆春半島聚集,舉行「恆春宣教啟航」活動,分享媒體宣教、醫療宣教事工,藉此邀請媒體、醫療合一宣教,將宣教烈燄從南台灣發出,並為南台灣的各項宣教事工祝禱!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 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25日下午為「媒體宣教」事工分享,由基督教論壇報、GoodTV、馬來西亞的Beauty Online和基督教今日報的同工們分享媒體宣教事工。並在張吉輝牧師的帶領之下,邀請實體和線上聚會的眾牧者們,一同為台灣的媒體宣教事工代禱,願媒體宣教能帶下神的旨意,與眾教會一同在神國事工上高舉耶穌的名。

「宣教聯誼禱告會」於十月25日至26日於恆春半島聚集,舉行「恆春宣教啟航」活動。(圖/恆基提供)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陳尚武牧師表示,上帝在這個時代裡,藉著網路、媒體,帶出無遠弗屆的作為,有如詩篇十九篇「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尤其可以看到第4節「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相信上帝要在這個時代,藉著媒體宣教,帶出許多超乎想像的作為,傳揚見證主的名,讓神的旨意遍滿全地!

陳尚武牧師也特別感謝「宣教聯誼禱告會」的張吉輝牧師,張牧師是這一次的主辦人,他過去是中鋼協力廠商,卻願意將所賺的錢都投入在宣教事工上,不但在高雄85大樓開辦了「創啟教會」,還主責十架電視台的「保羅有約」節目,以媒體宣教的方式在疫情時代裡傳福音,非常讓人敬佩。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陳尚武牧師。(翻攝網路直播)

宣教聯誼禱告會張吉輝牧師。(翻攝網路直播)

晚上則是「醫療宣教」分享,由恆春基督教醫院、路加傳道會、緬甸臘戌三福中心介紹醫療宣教的心路歷程和事工;整個大會也在26日帶往恆春基督教醫院參訪,並探訪日照中心。

恆基助困苦無依家庭65載

首先由恆春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恆基)院長黃健榮分享,他是如何帶領一群獻身偏遠醫療的醫護團隊,持續守護恆春居民的健康。

「人需要被愛,也要愛別人!彼此相愛才有意義,也才是行在神的心意之中。」黃健榮院長分享,台灣仍然有許多身處偏遠地區的人、弱勢和貧窮的人需要我們主動關心。

黃健榮院長表示,恆春基督教醫院使於1956年冬,一群芬蘭宣教士來到恆春鎮山腳路開拓宣教事工;八年後,正式在恆春鎮設立診所,以醫療傳道方式推展福音工作。至今,恆春基督教醫院從零開始,從過往的小房子成為有規模的醫院,如今即將邁入第二棟醫療大樓,65年來由歷任同工持守醫療傳道使命,幫助恆春半島許多困苦無依的家庭。

黃健榮院長本身也為著醫療傳道,離家來台,並在領受呼召後獻身恆春基督教醫院26年。他表示,這世代醫療宣教的必需性及重要性不會減少,更因人心害怕空虛而更加迫切,需要更多願意付出行動的人,為拯救靈魂擺上。

因此他親自投身於恆春基督教醫院長期以來的老人關懷站、送餐、居家服務、福音事工,並聯合眾教會為弱勢家庭孩童舉辦課輔班等;針對原鄉需要,恆基提供巡迴醫療、衛教等服務;醫院亦和恆春在地教會合作,邀請弟兄姊妹來醫院傳福音,以唱詩、個人佈道等方式,亦有國外短宣隊配搭事奉。

甚至常常開車到一些困苦人家中,照顧一些孤老的人、幫助不能自理的人們洗澡。有些人是好幾個月沒洗澡,必須為他們清洗身體、剪頭髮。也幫助一些孤苦貧弱者改善生活環境。例如曾有一位阿嬤獨居在一個沒水沒電的地方,恆基幫忙為阿嬤改造環境,使她能不用跑到很遠的地方上廁所。還有在車城的一戶人家中,長輩都患有癌症,還要照顧一個智能障礙的孩子,當恆基同工到他的家中時,看見他們的需要,也為他們重建家園,用行動把耶穌的愛帶給他們。

「聖經中說希望多走一里路,恆基希望多走12里路,關心不是只需要物質,也需要醫療。希望每一個患者都能因著我們的醫療宣教,相信耶穌基督而得到永恆的生命!」

黃健榮表示,他也曾經進到國外許多較落後的地區做醫療宣教,例如去到南美洲巴拿馬、緬甸山區義診等,每天都只能住在簡陋的屋內、吃同樣的菜,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當地的人一同過著辛苦的日子。但他感謝主給他這樣服事的機會,不管神要他去到哪裡,他都願意順服;因為神曾經在他最失意的時候拉了他一把。雖然因服事繁重,家人都在加拿大,常常讓他感到孤單,但是他也相信他要努力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曾經迷失 被神以異象找回

他分享,在進入恆基服事之前,也曾經歷過一段荒唐的歲月,當時沉迷於股票、投資,沒想到後來股票失敗、投資被騙,正如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後來他向神悔改認罪、重新拿起聖經,生命開始更新轉化。就在他與妻子一同為往後的服事或移民之路向神祈禱時,神突然以出埃及記廿八章36節「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着『歸耶和華為聖』」向他顯現。並讓他在異象中看見「歸耶和華為聖」這六個斗大的字從他的面前投射出去,印在牆壁上。

當時他見異象後立刻仆倒在沙發上悔改認罪:「神啊!祢再次憐憫我,當我求很多東西時,神又再次要我歸耶和華為神。」我相信「歸耶和華為聖」是神對我一生最重要的一句話。

「不是我多偉大,我無法陪小孩成長,心中對孩子也有很多的內疚,但我知道我所倚靠的是神,在我心中有信心、有愛心,就能夠為神繼續走下去,完成神給我的使命和託付,我相信神在我們生命中有命定和使命。離了神我們就不能做什麼。」

黃院長補充說道:「一路走來,沒有神就沒有恆基。」恆基會一邊走一邊仰望上帝,同時也期盼弟兄姊妹繼續為恆基代禱,醫療界的弟兄姊妹也能付出行動,一起在醫療傳道的事奉大道為主擺上。

醫療傳道行出「全人醫療」

接著由路加傳道會的總幹事吳麗芬牧師分享「鑑古之今——從『路加』看『路加』」,

吳麗芬牧師表示,路加醫生在撰寫「路加福音」時,使用了三百多個醫學術語,例如熱病、例如他形容當彼得把官兵的耳朵削掉,耶穌將耳朵「接回去」這些詳細的紀錄,讓深黯醫學術語的人一看就知道耶穌行了醫治的神蹟。也可以從新約多處中知道路加醫生,也在行醫療傳道。路加福音記載的是從裡到外「全人的醫療」。

如今這個世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更需要從身體到心靈「全人的醫療」,站立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亟需要心靈上的支持、安慰與鼓勵,路加傳道會主要工作在協助各醫務團契進行關懷牧養、鬆土澆灌的福音工作,也用神的話語來安慰堅固這些默默付出的辛苦醫護人員。對於海外醫療傳道事工的關懷、協助與代禱也從不停歇。吳牧師說:「基督徒醫護人員在這世代中扮演重要角色,為主打美好的仗,找回那不被動搖的平安與盼望!」

路加傳道會的總幹事吳麗芬牧師。

用醫療傳道翻轉戰亂國家

最後為緬甸宓正華傳道分享臘戌三福中心在緬甸克欽邦栗粟內地會於疫情和內戰下的事奉。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防疫、檢測、找血氧機,不是醫生要做的嗎?怎麼是傳道在做呢?原來是政變發生後,很多醫生都離開崗位,有的去當兵、有的躲起來了,再加上醫療體系因疫情崩潰,因此當地教會牧者、傳道擔當起醫療工作,教會改為以救濟事工為主。

緬甸疫情發生後有上百個牧者過逝,當地環境糟到沒有辦法想像,那麼緬甸該如何面對疫情?當神的子民站起來,就聯合性的做了很多醫療宣教的事工。傳道人也走入人群中遞送含有福音單張的口罩、幫助病人找製氧機、血氧儀、氧氣管、找房屋、找醫生、代替牧者為人安葬……。這段期間也成立新冠隔籬屋,將患病嚴重的幫忙送大醫院,還可以接受隔離治療的就在隔離中心接受治療。

由於緬甸是佛教國家,在信仰文化上與基督文化存在極大差異,過去也曾反對基督徒,但是宓正華傳道表示,相信神會因著基督徒興起,藉著醫療傳道翻轉這個國家。願主讓他們的醫藥醫療物資能供應不斷,也為緬甸的疫情止息代禱。

因戰亂問題、醫療體系崩潰,當地教會牧者、傳道擔當起醫療工作,教會改為以救濟事工為主。(翻攝網路直播)

因戰亂問題、醫療體系崩潰,當地教會牧者、傳道擔當起醫療工作,教會改為以救濟事工為主。(翻攝網路直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