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成為事奉上帝的「夢幻團隊」 企管顧問藍奇歐尼:找出謙卑、進取、聰明三大關鍵特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要如何建立事奉的「夢幻團隊」來完成上帝的使命呢?我們在上帝的眼中會是祂的夢幻團隊嗎?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與職場領袖聯合聚會於十一月3日,在武昌教會研討「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GLS)課程訊息,透過由觀看企管顧問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的課程,一同研討如何為神的國度打造「夢幻隊友」。

藍奇歐尼表示,唯有謙卑、進取、聰明,三者兼具,才是最好的「夢幻隊友」。

夢幻隊友的三項特質

一、謙卑:是成為夢幻隊友的必要條件,也是最重要的條件之一。但謙卑與缺乏自信並不能畫上等號謙卑是多想到別人、不自誇。並能認清神才是配得榮耀的,我們只是個人。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自己,把榮耀歸給神。但是若一個人只有謙卑,沒有進取和聰明,就會成為無害的「小卒」,如米非波設(撒母耳記下九章1-13節;十九章24-30節)。

二、進取:是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眼前的挑戰。進取是對工作有很強的熱情、職業道德,願意能做更多,並期待自己在工作上能超越以往。但是如果一個人只有進取,沒有謙卑和聰明等品格,那只會成為「欺壓者」如羅波安(列王記上十二章6-19節)。

三、聰明:這是企業裡最受歡迎的人才特質。聰明的人通常反應快、面對事情能機靈處理,但其實聰明並不代表他的智商和情商都高。現代社會更強調「情緒智商」如自我意識、自我管理、社群意識、關係管理等,並且懂得應對進退,人際關係圓融和諧。如果一個人只有聰明沒有謙卑和進取,那對團隊來說相當危險,容易成為煽動、蠱惑人跟隨他的「魅惑者」如耶羅波安(列王記上十一章26-28節;十二章20、25-33節;十四章7-13節)。

藍奇歐尼指出,不論是在教會、機構與企業中,我們都期待能同時具備謙卑、進取、聰明的同工,打造「夢幻團隊」。但是我們更要看見在大衛領兵作戰的一生裡,有許多人為他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是因為大衛本身就是一個值得他們付出的「夢幻隊友」。

好的領袖本身要是一個「夢幻隊友」。

想要夢幻團隊前先成為夢幻隊友

大衛是一個「謙卑」的人,當他正被掃羅王追殺時,意外得到了最好的機會,可以殺了掃羅王;他卻選擇尊重神所設立的王,而不採取奪權行動。大衛是一個「榮耀神的人」而非貪圖自我的人。當大衛被圍困想喝家鄉的水時,在三十位勇士裡竟有三個勇士冒險為他取水,大衛知道後卻將勇士冒險取回來的水澆奠在神的面前,將三勇士的心意完全獻上給神。他也是一個「積極進取」的人,在舉國上下沒有人敢站出來挑戰巨人時,他願意挺身而出,擊敗歌利亞。大衛更是一個「看重朋友和承諾」的人,當約拿單死後,大衛也信守承諾照顧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相信因大衛王本身即是「夢幻隊友」,因而能組織願意跟隨他的「夢幻團隊」。

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表示,藍奇歐尼的訊息有助於我們檢視自己和教會,是否有著謙卑、進取、聰明等特質。並讓我們知道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看自己;進取是很好的特質,幫助教會前進,但也需要謙卑和聰明一同成就,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建立夢幻同工團隊。

武昌教會鄭博仁顧問牧師。

神差派的宣教夢幻團隊打造黃金十年

「夢幻團隊」課程之後,由救世傳播協會牧師張建生分享1950年代後,神曾經差派了祂的「夢幻團隊」來台灣宣教,為台灣神國事工帶來黃金十年,當時有多達39位宣教士來到台灣,創建了八間神學院。

在那個日本戰敗、台灣光復,大陸政權變色、政府遷台等,短短幾年中,在這樣一個混亂而危險的局勢裡,為台灣宣教史帶來「黃金十年」,而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Doris Brougham)也是宣教士中的一位。

張建生牧師分享彭蒙惠老師當年以一個22歲的異國女孩在1948年烽火連天時進入上海,一路逃難還不忘傳福音,1951年輾轉來台後,就深耕台灣至今,走過七十年的歲月。這些宣教士「謙卑、進取、聰明、勇敢」的品格,讓他們能在台灣持續的將福音的種子撒進人心。

救世傳播協會牧師張建生。

呼召年輕人前進宣教禾場

張建生牧師分享,近日救傳製作「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音樂劇,以動人心弦的音樂呈現彭蒙惠老師95年的生命歷程,並將於2022年一月21日在國父紀念館演出。這齣音樂劇除了讓人看見這七十年來神在台灣的作為,也期望能呼召年輕人成為神國度事工的「夢幻隊友」為福音前進宣教禾場。

張建生牧師同時也是「宣讀聖經」監製,他也感謝眾教會對「宣讀聖經」app的支持,截至十月30日已有8萬8千次下載,並廣範在海內外教會使用。透過此次機會,他也分享app新增了相當多的功能,幫助使用者在聽讀上更方便。

張建生牧師表示,只要確定時間、地點、頻率,參考app和網站裡所提供的讀經計畫,即可將這份來自神話語中喜樂、平安的力量帶進心中。

【相關閱讀】

彭蒙惠老師在台70年愛與付出的生命歷程搬上舞台 「因愛啟程」音樂劇首度登場

如何將聖經變成一部「聽的電影」? 百位藝人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幕後導演、選角、配樂揭密

戲劇聖經席捲亞洲!100小時聽讀完聖經 掀起復興神話語浪潮

台南聯禱會宣告連結眾教會 推行宣讀聖經運動轉化南台灣

全球第一部!百位藝人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藍鈞天飾耶穌宋逸民扮彼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