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干達有改信權利仍受逼迫!穆斯林極端分子殺害基督徒和領人歸主宗教領袖 請守望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趙亞設 追蹤
烏干達婦女與兒童。(Photo by Ninno JackJr on Unsplash)

【編譯余友梅、特約編譯趙亞設/報導】當一個國家動盪不安,社會各層面都將嚴重失序,信仰迫害更是首當其衝,烏干達這個基督徒人口占85%以上的國家便是如此。

烏干達是基督徒為主的國家。(Photo by Antoine Plüss on Unsplash)

據《晨星新聞》(Morning Star News)報導,烏干達中部一名改信基督教的前清真寺領袖,一月13日遭到穆斯林親戚毆打,頭部、背部和手部都嚴重受傷,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這位名為巴希爾.塞堅都(Bashir Sengendo)的新生基督徒,自2016年離開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以後,就一直沒有回去故鄉老家。親戚們不斷發簡訊給他,催促他回去照料一塊分配給他的土地。一月12日晚上九時,他打點之後離開在烏干達西部的住處,打算回去家鄉處理親戚叮囑的事務。

改信的前清真寺領袖遭重毆住院

令塞堅都訝異的是,回到老家後,他便受到冷待,沒有東西吃,只好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起床後, 哥哥和叔叔便對他一頓毒打。他表示,他大聲呼救,引來了警察和鄰居。這些人搶救了他,並把他送到醫院。塞堅都提到,「我叔叔說,他們花了很多錢培訓我成為一名穆斯林教師,結果我為這個家庭和整個穆斯林群體帶來恥辱。」當記者前去探訪他時,他因失血過多,病情仍然非常嚴重。

塞堅都當年改信之後,一家教會幫助他在聖經學校接受了六個月的學習,不久之後他便成為一名牧師。

基督徒家庭父親被殺 母女不斷受攻擊

同樣在烏干達東部,去年十二月30日,穆斯林極端分子毆打一名寡婦和她16歲的女兒,使她們失去意識。女孩至今仍無法行走,不得不從高中輟學。而女孩的父親在一年前已被殺害。

這名叫做奧麗娃.阿皮歐(Oliva Apio)的女孩的父親西門.歐林格(Simon Olinga),一年前帶領六名穆斯林改信基督,結果同樣一批穆斯林極端分子殺死了他。失去丈夫的珍妮佛.娜克雅(Jenifer Nakirya)說,去年十月,這批人也曾打算殺死她們母女。

珍妮佛.娜克雅的丈夫被殺,她和女兒都受重毆。女兒至今不良於行。(圖/翻攝自Morning Star News)

前烏干達中部亦傳出一名穆斯林涉嫌絞死其妻子及兩名孩子的事件。那名年輕的母親和長子去年參加聖誕節活動和主日崇拜後接受基督。

一位教會領袖說,去年十二月28日,一名鄰居發現這名穆斯林的妻子莎米拉.娜卡托(Shamira Nakato)和她3歲及8歲的兩個孩子,在卡雲加區(Kayunga)別也巴村(Bwetyaba)的家中被絞死。早先當地居民還曾看到過她身上有家暴的傷㾗,娜卡托死時才27歲。

基於安全理由匿名的該教會牧師說:「十二月25日,一名基督徒鄰居邀請娜卡托到她的教會參加聖誕崇拜。當時娜卡托的丈夫正好出差兩天。」崇拜結束之後,這名牧師便與她交談、並為她和她的孩子們祈禱。26日,娜卡托和她的兩個孩子,回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牧師說:「崇拜結束時,娜卡多留下來跟我表示,在聖誕節的禱告之後,她便堅信要擁抱基督。於是我再次為她禱告,又邀請她參加27日週一的特別禱告會。」這名牧師說,娜卡托8歲的孩子,也接受了基督。

烏干達青年無所事事地待在街上。(Photo by Random Institute on Unsplash)

穆斯林丈夫殺死改信基督教妻兒

當地居民說,就在娜卡托和她的孩子們,27日再次去教會參加禱告會時,她的丈夫哈米杜‧卡辛比(Hamidu Kasimbi)提早回家了。有穆斯林鄰居告訴他,有人看到他的妻子一連兩天,跟基督徒鄰居去參加教會崇拜。這天可能又去參加教會的另一場聚會。於是卡辛比便去教會尋找妻子。

「當他進入教會時,娜卡托和孩子們坐在後面。」牧師說:「他把妻子拉出教會約100公尺以外的地方,有會友看到卡辛比毆打妻子。」牧師說,中午時分,另一名鄰居聽到卡辛比家中傳出尖叫聲。下午4時左右,一名鄰居看到兩名戴著伊斯蘭祈禱帽的男子,在房子外面拼裝一件不明的木架。鄰居說,深夜時,當地居民聽到卡辛比的家,再度傳出短暫的尖叫聲。次日(12月28日)清晨,有鄰居去卡辛比家,打算借用砍柴用具,但大院裡沒有人。

鄰居說門沒有上鎖,等他進去時發現,娜卡托和她的兩個孩子已經死亡。較早製作的木架,似乎是用來抬高受害者,以便對他們施暴。居民們聞訊趕到現場,包括地方議會主席弗雷德.塞卡頓亞(Fred Sekatonya,)。後來布卡洛托(Bukaloto)的員警也趕到,將三具屍體運到卡雲加(Kayunga)醫院進行屍檢。」屍檢結果尚不清楚,但鄰居注意到死者還有其他傷痕,說明有一名或多名受害者,在被絞死之前,可能已遭勒斃。警方將該起事件列為兇殺案,卡辛比目前已失蹤被通緝。塞卡頓亞主席說,娜卡托頭部和頸部均受傷,卡辛比和兩名同夥渉嫌利用木架行兇。

主教領人歸主被極端分子攻擊

而在烏干達東部的布溫格鎮(Buwenge),穆斯林極端分子涉嫌於去年十二月31日襲擊一位教會領袖,當時他剛結束為期五天的福音活動,在活動中有四名穆斯林歸主。

在這場始於十二月27日,定於一月1日結束的活動中,馬林加.奧皮奧(Raymond Malinga Opio)主教在露天廣場佈道。主教說,在改信基督教的四名信徒中,有一人持有烏干達伊斯蘭大學姆巴萊(Mbale)校區頒發的伊斯蘭教法(sharia)的法令。30日,奧皮奧主教和其他教會領袖為這四名新生基督徒施洗。

十二月31日大約晚上7點,當主教返回他在馬加馬加鎮(Magamaga)的旅館時,離住處約有3英里處,有三人騎著摩托車高速駛近。其中一人放慢速度,停下來檢查他的摩托車,主教也停下來協助他。不料,各多載了一名乘客的其餘兩輛摩托車,很快地趕到了他們停留的地方。

主教接受《晨星新聞》訪問時說:「我留意到這四個人穿著伊斯蘭服飾,當中有個人說:『這個人必須死,因為他讓我們穆斯林兄弟改信基督,包括謝赫(伊斯蘭教教師)。我聽了感到非常害怕。』」主教說,十一月10日他在布吉裡區納馬耶姆巴(Bugiri District Namayemba)舉行的另一場活動,帶領一名謝赫改信基督。「我重新安置他遠離親戚。因為他們都感到很憤怒。

暴徒威脅主教後,其中一人開始揮拳、用鈍器打他,其他人則踢他。「我哀嚎求救,又表明自己是主教。四名住在附近的年輕人,拿著手電筒趕來。」襲擊者看見手電筒迎面而來,就跳上摩托車逃走了,但口中還不斷喊著:「不久之後我還要來殺你!」另一名襲擊者說:「我們很快就會回來找你,因為你誤導穆斯林信徒加入壞宗教。而前來搭救主教的年輕人,全都是基督徒。他們請人護送主教到附近一家醫院治療。主教住院住了三天,他的背部和頭部都受傷,掉了兩顆牙齒,嘴巴嚴重腫脹。一月3日清晨,主教出院,回到另一個祕密住所,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基督徒占85%國家 信徒仍受逼迫

據《晨星新聞》報導,烏干達中部和東部最近發生的襲擊事件,是當地多起基督徒逼迫事件中最新的狀況。該國憲法和其他法律規範的宗教自由,包括傳教和改變信仰的權利。根據統計,烏干達人口有85%為基督徒,穆斯林人口不到12%,大部分集中居住在東部地區。然而即便基督徒人占大多數,來自穆斯林極端分子對於基徒的逼迫,正與日俱增。請代禱!(資料來源:Morning Star News)

相關新聞:

贏得失喪靈魂!烏干達兩天內近3000人悔改信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