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溫柔智慧的女性領導力】 帶領婦女全福會7年 兼顧家庭和職場 陳曉虹:女人韌性超乎想像,可成為神使用的貴重器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婦女全福會會長陳曉虹。(圖/陳曉虹會長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與其說她是英國女王,更該說她是英國的母親,以上帝的智慧與愛,寬容和溫暖,來護衛百姓!」台灣國際婦女全福會會長陳曉虹談到伊莉莎白二世時作以上的表示。

她指出,英國是世界第一個君主立憲的國家,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是神所揀選的君王,雖然她沒有行政權力,但是她成為維護大英國協的精神指標。讓人感佩的是,雖然她是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王,但在位七十多年間,親自示範女性如何保有基督信仰,同時具有包容、同理心來擔任全球性公職的角色。她之所以受到眾人的敬重,皆因上帝的愛和她對神的信靠。

女王在90歲生日時出版一本書《僕人女王與她所事奉的君王》(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特別提到她很感謝上帝堅定不移的愛,也確實經歷到祂的信實;這成為基督徒的生命典範,因為她把生命建立在基督信仰上,也就是建立在永恆基礎上永不動搖。尤其女王也提到,她遵循神所設定的生命架構上來順服、跟隨神,是基督徒學習的榜樣。

敬佩「僕人女王」不斷為主做見證
她對信仰的堅定,以及對神的謙卑、順服,在位七十多年間,雖然經歷科技進步、社會動盪,她仍能穩定帶領國家和大英國協,主要來自她的信仰以及對上帝的信心,進而影響她能以上帝的智慧來處理公共或私人事務,以及家庭子女的負面問題。

英國女王曾經在1952年請大家為她即將到來的加冕典禮禱告。她曾說:「不論你們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我想請你們所有人在那天為我禱告,禱告求上帝賜我智慧及力量,讓我在未來人生的每一天能履行我給出的每個承諾,並且能信實地事奉上帝和你們。」女王的話語令人非常感動。讓陳曉虹連想到以斯帖為了拯救猶大百姓,她要面見亞哈隨魯王,便請求猶大百姓為她三天三夜禁食禱告,女王和她有異曲同工之妙。

女王七十多年來,仍能謙卑自己高舉上帝,自稱「僕人女王」,在事奉上帝及祂的人民時,以她來自神的話語和真理啟示,不斷為上帝做見證。

台灣國際婦女全福會餐會,透過平台為婦女祝福。(圖/本報資料照片)

自身經驗 每天都需要神的話
陳曉虹提到,她自己每天都浸泡在神的話語中,並且禱告連結神,把神給她的話語刻在心版上,從而得著心思意念和方向,這對帶領事工的人非常重要。

「女性的韌性,不亞於弟兄,甚至過於弟兄,尤其面對困難時。」在台灣國際婦女全福會服事滿七年,陳曉虹說,自己接觸過許多婦女,她們要兼顧家庭和職場,不像弟兄點只在工作上。而且和男性同樣在職場努力,女性卻似乎一定要有過人才幹或能力,才會得到主管的肯定。回到家中,又可能要面對三代家人的照顧,尤其是家有長者,還要照顧下一代,付出不一定得到肯定和回報。因此婦女全福會除了提供經驗幫助,最重要的是帶領會員尋求神、依靠神。她指出,即使是貴為英國女王,她在面對挫折困難打擊時,還是把問題交託給神,求神賜她智慧和力量。陳曉虹說,面對來尋求幫助的姊妹,她也是先為她們禱告,求神的啟示和幫助,再用神的話語,帶領她們面對種種問題。

每天為孩子和家人禱告
「女人的韌性常超乎我們的想像。」陳曉虹說,不論外內在環境強壯或軟弱,每個女性都能發揮韌性和耐力。她以自己為例,身為獨生女,從小備受父母寵愛,婚後雖然夫家環境優渥,但當他們夫妻決定把三個孩子送到美國受教育時,當時問孩子的校長:「我能為孩子做甚麼?」校長說:「只要來陪伴他們。」陳曉虹就毅然到美國去陪伴他們。

但是到美國後,就像是扮演僕人的角色,凡事都自己來。陳曉虹回想當初從開車、裝修房屋、每天為孩子準備早晚餐,到送孩子上學前,她都必定按手禱告。結果她從原本什麼都不會,變成樣樣都自己來。

有時候匆忙出門,孩子還會提醒媽媽「忘了禱告」。在送孩子到學校後,返家的路上她不走快速道路,改走市區道路,沿途一定禱告到家。陳曉虹說,自己每天禱告孩子的生命品格、學校課業、與師長和同學的相處,以及專長技能的發揮⋯⋯。回到家後,她又持續禱告的生活,這也是為何自己和孩子相處一直都很平安,孩子們在學校讀書也蒙很大的祝福。她說,這一切都是從禱告得來。若重頭來過,「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但是倚靠神,凡事都能。」

成為丈夫事業上好幫手
陳曉虹的先生劉炳中多年前跨入自創大中國際生醫集團,也因有感於妻子的話「如果是為了賺錢,擴展醫療事業,不能榮耀神,就不要做:但若是為了救人,成為病人的福音,不論付出任何代價都要去做。」陳曉虹說,先生出身自板橋望族,過去重視政治選舉,在經營建築、金融業上都很成功,也激起先生的事業心。當先生接手醫院時,她還特別提醒他:「若要成為病人的幫助,要有同理、憐憫人的心,能視病如親。」後來先生把醫院治理好之後,準備擴展醫療產業,她一開始並不贊成,因為除了醫院,家族還有其他事業,需要他負責,她認為不需要這麼忙碌。後來因為看見老人照顧的需要,先生創立大中國際生醫,另與日本合作,引進T細胞治療技術,他們都希望用最好的技術,真正成為病人的幫助。而先生為此投入,也付出很大的代價,神也給他很多肯定,她在背後也付出很大的禱告代價。

「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羅馬書九章17節)陳曉虹說,神揀選伊莉莎白二世貴居女王位分,神也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尤其作為女性的角色,不論位分尊貴或卑賤高低,神同樣看重,使用我們成為祂的器皿,有王的位分、王的智慧、胸懷⋯?只要我們常常禱告來尋求神,尋求神的智慧與能力,相信祂必引導、成就衪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祈願每個人都成為貴重器皿,為神所用。(圖/本報資料照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