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因愛啟程》音樂劇最終場 「千萬人的英文老師」96歲彭蒙惠:「愛」就是看到人的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大受好評,高雄場將加演。(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本報訊】由「空中英語教室」、「天韻合唱團」與「全民大劇團」合作,製作《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96歲美籍宣教士彭蒙惠老師的生命歷程,為回應各界熱烈地支持鼓勵,將於北中南最後加演,4月1、2日下午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舉辦。彭老師謙卑的表示:「這齣音樂劇不是為了我,希望藉著音樂劇,有更多的朋友願意接受新生命的禮物,來領天國的護照,成為天國的子民。」

彭老師每場最後現身感恩

《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經歷2022年1月份台北場、10月台南場、11月花蓮場,各界好評不斷。96歲的彭老師每場必現身舞台謝幕,並中氣十足地吹奏小喇叭感謝現場嘉賓。台南市長黃偉哲、花蓮縣長徐榛蔚也於繁忙行程中,親自前來演出會場探訪彭老師。

愛神愛人  充滿生命熱情的宣教士

彭蒙惠(Doris Brougham)的中文名字是「蒙」主恩「惠」,英文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禮物」,而她也果真成為神祝福華人的管道,影響了千萬人的生命。12歲時,她與上帝約定到中國傳福音,立志成為宣教士。熱愛音樂卻放棄人人稱羨的紐約音樂學院全額獎學金;才20歲出頭就離別雙親,到烽火連天的中國,邊逃難邊傳教;國共戰爭之後,輾轉來到台灣花蓮偏鄉服務原住民;為留在台灣割捨論及婚嫁的感情,選擇一生未婚奉獻給上帝。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她在台灣落腳,一待70年,用英語與音樂,祝福台灣、連結世界。

彭老師幼年時期。

彭老師回憶剛來台灣的時候,那時二戰後,資源、環境沒那麼好,很多美國顧問團,很多國際團來幫助台灣。彭老師發現台灣人因為語言不通無法跟國際人士溝通,因此彭老師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協助台灣社會與國際接軌。彭老師:「我自己是學音樂及兒童教育的,但看到台灣人需要英文,所以我就教台灣人英文。」許多人盛讚彭老師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大功臣,在台灣邁向工業化、國際化的過程中功不可沒,她從不居功、更稱讚是台灣人願意改變,因為每一個台灣人的努力,讓台灣能耀眼發光,成為亞洲的鑽石!

鼓勵台灣人唱自己的歌 宣教遍及各地

彭老師創辦的「天韻合唱團」更是台灣第一支由基督徒組成的音樂團體,除了活躍在媒體,宣教足跡更遍及五大洲三十六個國家,積極的向各地華人傳福音,因此使全世界看見台灣。

「天韻合唱團」不只是傳福音,更是彭老師愛台灣的表現,她積極鼓勵台灣人唱出屬於自己的歌、屬於自己的創作。於是「天韻」的創作在海內外華人基督教界影響深遠,〈野地的花〉、〈風和愛〉、〈我要頌揚〉…等,成為當代華人教會傳唱最普及的詩歌。「天韻」更數度獲金曲獎肯定。

天韻走過全球36個國家,空英讀者也是遍及台灣、中國大陸以及北美,不只使台灣被國際看見,彭老師也得到國外四個大學榮譽博士的殊榮,2014美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更是頒布四月二日為彭蒙惠日(Doris M. Brougham Day)。她總是非常謙卑的表示,當初只是單純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去中國幫助人,當初剛到台灣花蓮時,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但是上帝知道,所以跟著上帝就對了。

96歲仍堅持愛上帝、愛台灣 

彭老師:「台灣退出聯合國時,我在台灣;921大地震我也在台灣,我就是台灣人。」彭老師在台灣70年,心在台灣,也深愛台灣,她不只會說國語、還會一點台語及原住民語言。彭老師關心每個台灣同胞,對台灣偏鄉兒童的關懷更不遺餘力!1951年她在花蓮帶兒童主日學,帶原民孩子讀經禱告、組兒童合唱團。1952年舉辦全台第一個青年福音夏令營,許多年輕人因此信主,後來更有許多人成為傳道人。1966年開始,彭蒙惠老師每年帶領「天韻合唱團」與「空中英語教室」以音樂與英語教學為媒介走入人群。直到現在,每年聖誕季節,空英和天韻仍巡迴全台各大城市舉辦聖誕音樂會,將聖誕節的平安、愛和盼望,散播到全台灣各地。

彭老師把愛傳出去的腳蹤沒有極限,1999年開始偏鄉舉辦英語夏令營,讓空英外師用英語教育及品格教育,激發偏鄉孩子學習興趣,更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2014年,「空中英語教室」啟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以專業英語教學經驗為基礎,開發為國小學童學習情境設計的《Lucy Says創意英語教材》,生動活潑的互動教材抓住孩子的心。

2015年起,「空中英語教室」陸續於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高雄縣推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迄今已幫助逾百家偏鄉課輔班和小學英語基礎教育,超過千名偏鄉兒童受益。

彭老師說 : 「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而我的心在這,台灣就是我的家。」彭老師一生未婚奉獻給上帝,她經常說:「我跟隨上帝帶領我走的路,看起來我捨棄了許多,可是,我得到的,卻是超過我所能想像的;我這一生不後悔!」她在台灣服事70年,雖然沒有自己的孩子,卻成為很多人的媽媽/阿母,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

《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另於4月8日晚上和9日下午,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5、16日下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

詳見官網:因愛啟程 The Journey of Love (ortv.com)。

場次時間和地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