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我與異性的互動清清潔潔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世界的教導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老我的習性是,為己開脫,「不是只有我如此,很多人都這樣啊!」但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不能見主。

◎盧初

過往從事金融業務,拜訪對象不乏社會高階管理者、甚至企業主,所遇貴人不少,把我當晚輩提攜,我甚感恩。然而,亦不乏心懷不軌者,雖無逾矩行為,然而,言談滿是歪理,猶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感謝神的保守,讓我全身而退,沒落入試探。

然而在投緣契合下,某些客戶昇華為朋友,故離職後仍保持聯絡。進神學院前,些許是聖靈的提醒,瞬間警醒,雖然彼此不帶曖昧、光明磊落,但倘若我已婚,又非業務關係,我會喜悅配偶與我不認識的女性單獨會面嗎?答案為否!既然如此,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便大刀闊斧將異性已婚友人,並其妻不認識我者,全數刪除。

教會生態普遍女多男少,因共同信仰,彼此對話,易產共鳴,心生好感;並長期配搭服事,滋生革命情感,稍有不慎,擦槍走火,不無可能;我過往貪圖方便,於聚會後獨自搭乘弟兄便車,雖與其配偶認識,彼此坦蕩,但今回想仍是不妥。

寧為他人的益處改變自己
為著教會肢體的好處,神的名不遭虧損,在此幾點分享:首先,若有軟弱難處,當找同性主內傾吐,而非已婚、有交往對象的異性。不要覺得自己意志過人,不會犯罪,不可否認的是,內心深層交流易生發情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免彼此被罪所勝,神的名被玷汙,凡事慎始,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再者,言行舉止應當合宜,曾眼見已婚弟兄與未婚姊妹當眾腳碰腳的嬉戲,當下心中,甚感不妥。然而當時初信、老我做大,秉持「他人的事與我無關」,便沒私下勸告;果不其然,之後謠言四起,雖我知其等絕無私情,但瓜田李下難杜悠悠之口。

令人感嘆的是,身為基督徒,言行卻不乏低級失禮者,曾有弟兄稱以為我介紹對象為由,當面問我胸圍;也曾聽聞教會青年當眾講黃色笑話,輔導在場卻沒有制止;又曾親見單身姊妹拿床第之事開玩笑⋯⋯。豈不知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嗎(以弗所書五章4節)?

其次,為著他人的益處,亦可體現於穿著上。進神學院前,貪圖涼快,夏裝幾乎都是無袖;初進神學院,幾乎不見無袖衣著。某次,同校輔導聊及此事,她表示,男生容易因眼睛而犯罪,為體貼弟兄的軟弱,姊妹要穿著合宜,當下戲謔回道,「那他們走在路上,眼睛要放哪?」說笑歸說笑,入境隨俗,往後穿無袖便外披薄外套,習慣成自然,往後男士在場,我若穿無袖反感不自在呢。

最後,則是有屬靈長輩分享:若遇試探,首先,回到神面前,求神潔淨我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再者心蒙改變,最後調整行為;亦可預備經文、詩歌,意念一有歪斜,便思想經文、頌唱詩歌;並且找一群同性別、可信任又靈命成熟的主內好友,分享代禱,同行天路,靠主得勝!

情慾與聖靈的爭戰乃是一生之久
誠如長輩提醒,世人任憑情慾行事,基督徒因基督的救恩,有聖靈的內住,但情慾與聖靈的爭戰,乃一生之久。然而切莫灰心,當順從聖靈引導,聖潔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希伯來書十二章10節)。雖然過程滿是掙扎愁苦,然而一旦勝過,無比甘甜,何等歡喜,並可為主見證,成為同受試探者的幫助。

世界的教導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老我的習性是,為己開脫,「不是只有我如此,很多人都這樣啊!」但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不能見主(希伯來書十三章14節);不聽聖靈的勸戒,順從情慾,神若任憑,後果不堪設想,神的百姓,不可不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