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當愛變成傷害!如何醫治婚姻帶來的傷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婚姻創傷造成的艱難,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重塑一個人,唯有願意放下手中緊抓的,張開手,才有能力領取更大的禮物。

【撰文 / 賴昱橋】心理學家Holmes and Rahe根據人在遭遇變故時所承受心理壓力的大小,製定出四十二項人生事件之壓力指數。他們認為這四十二項人生事件中,帶給人最大壓力與苦痛的,第一是喪偶之痛,其次就是離婚之痛。

其實,有時離婚之痛並不亞於喪偶。但喪失配偶的人通常比較容易得到社會大眾的同情與支持,又有喪禮之儀式,清楚地象徵著一個關係的終結與另一個人生階段之開始。但離婚在社會中普遍被認為是件不光采的事,許多人在離婚後所面對的誤解往往大於支持、怪罪大於安慰。離婚者與前任配偶間的法定婚姻雖然終止,但兩人間的衝突與關係,卻可能因著財務、姻親與子女而一輩子糾纏不清。

重大傷痛5階段 該如何從茫然走到未來

心理學家Elizabeth Kubler Ross 發現,人在遭遇重大失落與變故之後,大多會經過“震驚否認”,“生氣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沮喪”,“接納現實”等五個心理歷程,許多研究婚姻、從事治療的專家觀察到,婚變之後的重建,也同樣經過這些心理歷程。

離婚通常伴隨著傷痛,也因著親密關係的挫敗,似乎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改變,而感到十分無助與絕望。很多時候,婚姻的破碎常夾帶著被欺騙、被利用、被出賣的羞辱感,使人們身心疲憊與受創,因此產生自我懷疑、自我價值感低落,甚至有輕生的念頭。當婚姻觸礁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兒女監護、扶養以及經濟等問題;面對這些變數與未知的未來,更會感到前途茫茫。

每個人哀傷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所以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循序明顯地經過上述的心理歷程。原本婚姻一開始都是美好的起初,沒有人希望最終受傷至此,但若不幸地成為生命的一道傷口,要如何治癒呢?

勇敢承認“事實“ 讓一切到此為止

首先,關於身心的疲憊與受傷,很多人選擇逃避,甚至不願承認自我失敗,導致自我陷於過去的捆鎖,無法發現問題與出路,循環的錯誤讓人無止盡地受著傷害與折磨。要讓因婚姻所受的傷不白白受苦,我們必須勇敢承認婚姻失敗的事實,靜下心來面對它,解決它,因這一切不可恥,也終究能夠跨越,讓問題到此為止。

別故作堅強 允許自己被親友的愛擁抱

我們都知道身體的創傷,需要尋求醫師的治療,但心靈的創傷,可以找誰呢?可以求助心理醫生,但除了尋求醫師,還需要一個帶來愛的環境。婚姻中的創傷,很容易引發我們生命的內傷!造成自我的懷疑或否定。不論自己在婚姻創傷中扮演何種角色,我們都難免會對配偶,或對兒女,或對其他的家人抱有愧疚感與自責。深刻的自卑或自我否定感,常會摧毀一個人,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是永遠無法再站起來的、是一輩子虧欠人的。

失婚的傷痛是因失去某部分的愛而造成分離,此時的我們需要一個更大的愛來擁抱自己,選擇一個可以使我們感到安全的地方,讓心平靜。可以與最親密的家人朋友在一起,避免自己輕易落入孤單,讓家人朋友們成為我們最大的支持,千萬別自以為堅強的想獨自處理情緒,因為人是有限的。讓身邊的家人朋友們成為我們的安慰,不要愧疚或害怕別人知道,相信每個人都有生命需要幫助的時刻,或許有天我們也將成為別人的幫助。

不要再追究對錯 勇敢調整與重建自己

此時,我們很需要重塑自我價值與健全人格。首先要審視自己,試著了解並反思,在這場婚姻中學習到什麼?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不要再花時間歸咎誰對誰錯,要著力在如何讓這個傷成為帶來價值的經歷。學著重建自信、寬恕並接納自己、善待自己,用情人的眼光看待與疼惜自己,願意勇敢面對需要調整之處,願意自我成長…那麼生命中的創傷,總有一天能成為生命與其他人的祝福。

傷害可以摧毀一個人 也可以重塑一個人

婚姻創傷造成的前途茫然及艱困,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因著被醫治、重塑自信恢復價值,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可以重塑一個人,使下半場人生更加精采豐盛!

不論人生過去成敗如何,若我們願意放掉過去,挪開那些阻止我們前進的大石頭,開始積極向前看,而非顧念過去,奔向生命的新標竿!生命將會再次被更新。不論人生曾有怎樣的挫敗,我們都能擁抱豐盛人生;唯有放下手中緊抓的,張開手才有能力領取更大的禮物。(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