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為何越來越多Z世代認同LGBTQ?福音派學者及專家這樣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Z世代是指從1995年到2010年出生的年輕人。(圖╱Unsplash by Eliott Reyna)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在歐美等西方國家,越來越多青少年和年輕人自認為是同(雙)性戀或跨性別者(LGBT)。他們的年齡層普遍落在18到23歲,即現代人口中說的Z世代(1995到2010年出生)。不過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讓我們參考一些民調數據,以及福音派學者和專家們的說法。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日前公布一項深度調查,調查期間在今年三月,共訪問了1萬5千名男女;結果顯示,有5.6%受訪者,認同自己是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酷兒),以美國總人口換算即約1800萬人。

報告更發現,此數字在Z世代中爆炸性增長,有六分之一(15.9%)年輕人自認為LGBT,其中女性(6.4%)又比男性(4.9%)多。蓋洛普幾位調查研究者得出結論,年輕世代遠比老一輩更可能自認為是LGBT,這類人數還會繼續增長。

(圖╱Pexels by Anna Shvets)

坊間民調看性別傾向變化

英國精神病學退休教授哈里森(Glynn Harrison)告訴福音派媒體《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在持續有關吸引力和行為的若干調查中,已發現這種現象的比率在增加當中。

2016年,在美國的「家庭成長全國調查」(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結果顯示,25至44的年齡層中,有17.4%女性和6.2%男性,一生中曾與同性談過戀愛。

另外,由英國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莫里」(Ipsos MORI),於2020年進行的調查中發現,Z世代受訪者中,有超過一半的人 (54%),自稱只受異性吸引;但年紀愈輕的人,越多回答他們只受同性吸引。

為何產生這種趨勢?

哈里森坦言,要解釋此種現象並不容易。她點出一個可能,「因為性革命帶來的環境文化變革,使得同性吸引力毫無疑問地不斷在增加。」另外她也說,如今人們能更容易且誠實,說出自己內心的情感。

這名精神病學者也觀察到,這世代的年輕人,很可能希望貼上「時髦」的性別認同標籤,讓他們在同儕中顯得「酷」。以上這三種因素,哈里森表示,多少對年輕人造成一些影響。她說:「迄今為止,人類在性別認同的傾向更不穩定,強大的文化及社會變革,將影響我們自我認同的模式。」

(圖╱Unsplash by Eliott Reyna)

對性別二元概念的懷疑

瑞典神學家及福音聯盟(Evangelical Alliance)領袖埃德辛格(Olof Edsinger),曾描述北歐國家酷兒運動發展的趨勢。

他分析:「後現代主義,尤其是跨性別和酷兒運動,為此鋪平了道路。酷兒理論認為,我們的身分和性別認同是流動性的;跨性別運動則對性別有『形上學』(metaphysics)定義,與人的生物現實是脫節的。」

隨著這些意識形態在文化中帶來的影響,他認為「人類想要改變或擴大自我身分認同,是有理可循的。」此外,在媒體、教育、娛樂等方面對LGBT身分的宣揚,讓年輕人覺得「酷或有趣」,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埃德辛格表示,人們對性別二元論的懷疑,將促使人類將生理性別視為要克服的問題,而不是將其視為建立我們自己身分認同的資產。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將增加「不必要的實驗」,包括與兩種性別都發生性關係的人——即使他們後來證明是異性戀者。」

相較之下,這位神學家說,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將帶來很大的作用。「基督信仰使人的身、心、靈保持和諧,而非與人相互爭戰。在如此多的人將因這個趨勢而受傷、困惑、羞愧之際,基督教的價值觀則帶來化解這個困境的好消息。」(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相關新聞:

焦慮和憂鬱年輕化 教會為Z世代心理健康危機應避免說的五件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