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三級警戒下,學習過減法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大家感嘆有許多不便,被限制社交和避免接觸,其中或許有上帝的美意,要人們逆向而行,安居家中,回到上帝面前。歸家,找回起初的愛;簡約,回歸簡樸的生活。

◎多果

清晨早起,坐在大片的玻璃窗前,偶爾飛來不速之客停駐窗台東張西望,像是前來道早安的朋友,沒多久又朝著對面大樹頂飛去,鳴禽此起彼落,把一個清晨的寂靜弄得好不熱鬧。抬頭望天,沐浴在清新的晨光,發出輕聲地讚嘆:「早安!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天亮的早,出門時日頭已不小,戴著口罩獨自在跑道上慢跑,四、五棵大樹立在道旁遮蔭,鳥在唱,風在吹,似乎在喊:「加油!加油!」雲彩飄過上空,得以蔽日而跑,雲彩飄走,又得為烈日曝曬。

有運動習慣的人總是在大約時間不期而遇;遛狗的人也相繼出現,狗兒出來時,主人也順便走動。 街道上看不見行人,只有車子呼嘯而過。鄰居出來都是倒垃圾,垃圾間容不下二人,一出一進。

疫情改變生活日常
五月以來國內疫情嚴峻,全國升入三級警戒,停課不停班,上班族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只是錯開時間、地點,或是在家上班。

做晚餐時,走到後陽台,夏日的餘暉閃爍在天邊,揮灑出耀眼光芒,美景使人暫且放下手邊工作,定睛留住這日最後的一片雲彩。宅在家的日子,雖然許多方面受限制,幸虧還有這片天,早晨、傍晚上演著不同畫面,天天都在更新。還有這塊土地,其上生長的綠樹紅花,安慰世人的心。

教會的實體聚會改成線上聚會,主日聚會全程都由牧師一人擔任。會眾這一端,穿戴整齊,坐在客廳,呼喚大人孩子一起來。在家領聖餐,體驗初代教會擘餅聚會的景況,準備餅與杯,親自烤無酵餅,葡萄汁是市售的原汁。杯表明主用血與我們所立的約,餅代表基督的身體為我們捨了,我們互為肢體,有分於基督的身體。

想像第一世紀信徒在家聚會,家是教會的縮影,家人互為肢體,這種關係更為親密。而初代教會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團契生活,開放家庭,天天同心合意,凡物公用。如此一來,家人在此疫情期間,非增加摩擦衝突,而能相互更加體諒。

安居家中  回到上帝面前
週間小組讀經也在線上交流。平常若不習慣視訊,手忙腳亂,狀況百出。敬拜讚美只見個人敬拜,戴著耳機忘情投入,沒有集體敬拜的合一果效,充滿許多挑戰。

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經常往外跑的人要學著安居家中。不習慣用電腦視訊的,現在也得向平日吆喝不要玩3C的青少年請益,儼然是另類的「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轉向父親」。

宅在家的兒童須有人指導遠距學習,督促上傳作業,避免玩手機遊戲過度。暑假來臨,學生面對漫長假期,不知如何打發日子,戶外活動、營會、打工暫且不宜,父母更是傷腦筋,然而腦筋一轉,有限的空間裡仍可發揮創意,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比如:線上讀書會、線上夏令營。

當大家感嘆有許多不便,社交被限制和避免接觸,其中或許有上帝的美意,要人們逆向而行,安居家中,回到上帝面前。歸家:找回起初的愛;簡約:回歸簡樸的生活。

任何處境都可以知足
若干年後,我們仍記得2020、2021,在家上班、上課、視訊聚會,以及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小至社區大至全球抗疫的日子。看疫情和等疫苗成了生活的必需,一出門就要穿戴戰備,到了哪裡都要實名制。公共衛生是最佳的戰略,統計分析作為研判情勢的依據,指揮中心每天都在應變。

醫護是第一線的戰士,冒著高風險,既要搶救病人也要保護自己。防疫和經濟在拉扯,兩者間要拿捏得準,否則就一發不可收拾,不是疫情死灰復燃,就是無以為繼走上街頭。

打一場看不見的世界大戰,面對的敵人是微小的病毒,至今仍不知起源,每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變種。

長期抗戰要有心理預備,適當調整自己,平衡生活中的欲望,生活圈縮小,結出聖靈的果子。學習保羅在任何處境都可以知足,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