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疫日開學》網路世界是疫情下的藍海,但也是深不見底的黑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疫情之下的停課不停學,讓孩子們漸漸地更習慣網路與3C的相伴,更快地鑽入網路世界,更難抽離回到現實。家長面對孩子如此景況,時而是決斷的父母,時而是不捨的父母,不知怎麼讓孩子度過種「3C戒斷期」,適應回到現實生活?

◎黃書珊

今年因為疫情升級,每個孩子的暑假只能盡量待在家,父母擔心孩子變得太封閉及學習停滯,於是,開放讓孩子使用平板、手機或筆電,是居家防疫下方便的抉擇,有了網路、筆電、手機等,孩子就可以與外界聯繫,並進行線上活動、遠距課程、網路互動…,所有的學習與互動都可以移到網路的世界來進行,網路世界可說是一片學習的藍海。

網路世界不設防
這時代的孩子從小就接觸數位產品、容易進入網路世界。但是另一方面,網路世界的不設防及無遠弗屆,資訊、遊戲、影片瀏覽不盡,只怕沒時間,不怕瀏覽不到喜歡的東西;每個孩子鑽入網路世界,最明顯的就是忘了時間,也忘了身處的現實環境,看起來就是人在那裡,但是卻沒有活在當下。

特別是孩子隨著網路裡的影片與遊戲,所呈現的喜怒哀樂等情緒,都跟周遭的人事物不太相關,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模樣,這是每個父母所不理解,而且擔憂與害怕的改變─我的孩子正身處哪裡?我的孩子在感受甚麼?他們到底在瘋迷甚麼……,大人的確都不太懂,因為網路裡面的資訊內容氾濫,速度之快,都不是一般人能追得上的,網路的世界也像深不見底的深邃黑海,跳入之後也可能身陷其中,無法自拔。

疫情之下學校停課不停學,家長提供了設備與網路給在家的孩子們使用,但是現在九月開學恢復實體上課,孩子們卻更習慣網路與3C的相伴,更快地鑽入網路世界,更難抽離回到現實,這不是學校與父母的本意!因此家長只好收回或控管這些資源:網路、手機、平板,這使得孩子開始起床後坐在椅子上,拖著腮幫子,看起來兩眼無神、無精打采,有時也有焦慮不安……。

幫助孩子度過3C戒斷期
家長面對孩子如此景況,時而是決斷的父母,時而是不捨的父母,不知怎麼讓孩子度過這種3C戒斷期。面對開學的生活,似乎親子對峙的時刻天天上演,已經難以回到以前不是3C產品主導的家庭相處時光。在此提供每一位家長以下三點建議:

1.循序漸進並接納孩子的戒斷情緒
平常習以為常使用網路、手機或平板,一旦沒有了,的確負面情緒會馬上顯現,包括焦慮、易怒、不安、煩躁等,可能就像大人失去重要的物品一樣,都是差不多的感受。

因此若要把對孩子而言重要的物品拿走,也是需要提前告知,並且規劃時程,循序漸進的管理並且減少使用,當然不一定是要全部都取消,因為網路科技的時代,孩子還是需要有所熟悉,只是當父母主動減少孩子上網的時間,孩子所產生的多種情緒,尤其需要家長的理解與接納。

2.減少的網路資源盡量以陪伴來補償
有些孩子不一定會馬上有許多負面情緒產生,但是很可能會一直喊著:好無聊,因為孩子一時之間無法適應這種資源被拿走的感覺,有一種失落與空虛的感受,對許多事物也不感興趣,因此喊著無聊。若家長有所覺察,可以試著比之前撥出更多時間來陪伴孩子,一起做一些事情,如動手做家務或美食,甚至找機會陪著孩子出去走走,傾聽孩子所表達的想法與感覺,藉此還可以深入了解孩子在網路世界裡的喜好。

3.固定日常作息找回真實的生活
疫情之下,待在家裡是很重要的事,但是隨著時間日久,作息也可能越來越不穩定,家長可以陪著孩子規劃日程表,如此讓孩子找回對生活的掌握能力,否則難以讓孩子做到想做並且可以做的事,生活中的成就感自然降低,甚至開學後可能更難快速調整作息適應學校生活。因此「固定作息」的確可以讓孩子從虛擬世界回到真實世界。

疫情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的家庭與孩子們生活,每一個乖乖在家防疫、守護健康的孩子們身心狀態,都需要父母們仔細傾聽與解憂,一起陪著孩子既能擁有網路優勢的學習藍海,又能保有身心健康的真實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