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穿越疫情攔阻,去英國參加女兒婚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梔子花

要不要去參加遠在英國的女兒婚禮呢?「當然要!」這是在疫情肆虐前的答案;「很危險,不要去!」這是現在好些親友建議的答案。

飛行萬里和女兒預備婚禮
從知道女兒要舉行婚禮而非僅僅登記註冊,我們夫婦就開始預備了。經過禱告,我一方面相信主必保守,一方面預備一切,盡該盡的責任,包括出國前夕必須有結果的高價檢疫,還有抵達英國後要接受好幾次不便宜的檢疫。

感恩的是,每次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先生開玩笑說,我們好「負面」(Negative可作陰性、負面解釋)!飛到英國,我們在隔離期間還可以與女兒同住幾天,享受她預備的手作美食。孩子長大開始回饋,實在讓父母感恩。

當然,我們也幫了不少忙,包括在新居作房屋檢查,先生替女兒抓漏,添購了些該有的例如浴室的止滑墊,置物架等。我則幫忙縫製與熨燙婚禮下午茶場地的佈置品——這裡不像台灣選個婚宴會館就包辦很多事,孩子是照著婚禮主色調自行布置。女兒心細,還預備了給不同年齡孩童的禮物與遊戲,我則負責包禮物,寫名牌等。

婚禮下午茶場地需要自行運用巧思布置。(照片皆作者提供)

雄偉教堂迴盪各地親友的祝福
婚禮之前幾天,我們才認識了遠從別國來的親家與親友團,新郎則是曾經短暫見過。我們也見到了五位伴郎、五位伴娘,參與了預演,認識了當地教會牧師同工等人,深感女兒、女婿的教會是個充滿愛的大家庭,甚至有人在我們隔離期間送飯菜,好感動呀。

我隔離出關後,幸運地能陪女兒去試穿婚紗及試做頭髮;之前結婚的是兩個兒子,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嫁女兒。之後,二兒子與媳婦也從國外到了英國,大家陪著一起去選女兒婆婆出資送的首飾,真是難得又美好的時光。女兒也預備英式下午茶請我們享用。

陪女兒試穿婚紗

婚禮當天,教堂滿座,先生牽著大方優雅的女兒走紅毯。而地球另一端,另位兒子媳婦擔任線上婚禮的主持人與翻譯。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在同一時間(有人是半夜)一起祝賀新人。許多人事後都說參加婚禮覺得很感動,我想這跟英國大教堂的雄偉建築,歌聲優美歌詞感人,講道恰到好處都有關係。

英國牧師在證道分享,女兒當初看到女婿,乍看覺得他像個街友、留長髮、穿奇怪襪子。但後來女兒觀察他敬虔負責,值得信任,才有今天的婚禮。我們只見過兩年前來台幾天的他,卻在他請求我們答應嫁女兒時,深感平安。牧師除了祝福,也說:你們還是兩個罪人,所以要聽主的話,彼此服事,經常認錯。

作者女兒婚禮(作者提供)

回味恩典滿滿的英式華人婚禮
先生被指定要在婚宴中致詞五分鐘,新娘父親致詞是這裡的傳統,因此他在婚禮當天早上四點多就起來寫英文講稿。另外是新郎感謝工作人員,伴郎講笑話,其他人不用說話。我太高興了,不用說英文,從頭到尾輕鬆地享受每一刻。而不會講中文的新郎,更是非常用心地練習,用中文講了好長一篇取悅我倆,讓我們很感動。我看到親家父母笑到頻頻拭淚,雖然可能不完全知道兒子在講些什麼。

新人另外請了認識他們較深的主管簡短致詞,他對兩人各說了三點:「不要期待對方是完美的、不要工作過度、要表達愛意」;以及「不要裝酷、不要容易不高興、注意細節」。至於個別是對誰講的,就請猜猜看吧。很多夫妻也都有這類差異!

婚禮與喜宴結束後,安排來自蘇格蘭跟愛爾蘭的社交團體舞Ceilidh舞,像電影上會看到的,跳到地板震動,好像要塌下來,下去跳的人都大呼過癮,旁觀者也笑得樂呵呵。最後大家拿著仙女棒,在夜空中揮舞,分列兩邊目送新人走出教堂上車離去。

我們回到台灣,接受兩週集中隔離,再加上一週自主健康管理,雖然參加婚禮出門和隔離將近四十天的代價不小,在一人一間隔離的靜默中,我看著照片,回味著喜事,深深感謝上帝從頭到尾的保守與賜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