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人要打理,家須整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如果我們的心就像家,除舊佈新需要有人願意付出行動,每天清潔一點,可能就不需要年終大掃除。

◎冬蕊

早期西方人主日去教會,多把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但也許因為聖經說過「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華人去教會也多半不太打扮,卻忘了重點在後一句:「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我真的從來沒有意識到,把自己的外表打理整齊影響多大。

直到最近,因疫情期間出國又回國,在集中檢疫所看到自己頭髮半白,很沒有精神,但因不需要出門見人,也無心打扮,穿得舒服卻邋遢,竟覺得人生索然無味。等到隔離結束可以自由行動,染髮、整裝、打理門面,照照鏡子好像年輕了十歲,才又活過來似的。

這不僅對女士如此,是男女適用的通則,君不見男士穿上西裝、刮掉鬍渣、理了頭髮,會變了個人嗎?

打理清爽整潔  擺脫沉重人生
我約朋友吃飯,她說很久不打扮,也很久沒出來吃飯了;但因我的邀約,就變得興奮而好好梳妝,穿上美美的衣服,幾乎一掃鬱悶陰霾。人真的需要管理自己的外觀,不僅是為悅己者容,也是為了自己有好情緒。

美國減肥真人秀電視節目《沉重人生》中,有位心理醫生詢問需減重的病人:「妳多久沒打扮,多久沒出門了?」病人說覺得自己很胖很醜,不想出門。我發現心情真的會受自己外觀影響,因此我學習為自己、為愛我的人,將儀容打理得清爽整潔,開啟每天生活,並經常告誡自己:不要邋遢,不要貪食垃圾食物。

老車每半年要進廠保養,通過檢查才能上路;老人也有每年的免費健檢;老房子可能需要拉皮整建;人每天需要營養與運動,否則可能要進醫院「維修」。

不知道你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情是做什麼?我會跟天父對話,謝謝主耶穌給我新的一天,然後把床鋪好,窗打開,整理廚房,讀經禱告,出門運動,並把昨晚的一小袋垃圾拿去社區垃圾車。

苦於長輩囤物  請上帝幫忙
好友的母親很喜歡屯物,情況嚴重到連先生與小孩都不想回家也不改變。好友禱告,請求上帝幫忙。沒想到上帝似乎用一個幽默的方式回答了她。

她母親發生輕微中風,需要復健好幾個月,又因疫情,就直接住院。好友趁母親不在家,得到父母允許整理家中雜物,丟棄了好幾卡車的東西。父親也加把勁,花了大錢整修房舍,更換老舊電器,改建合適母親行動的衛浴。

等我去拜訪時,原本無法走動的擁擠房舍,竟成了極簡文青風的舒適住家。全家努力經過幾個月辛苦理家,連母親從醫院回家後都讚不絕口。

一般老人家難聽勸,但安全第一,雜物多容易有危險。晚輩有時候只能趁老人家沒看見,丟棄一些雜物報紙等;但天父總有辦法,帶領整個家都可以大翻修。

斷捨離知易行難  為家人就有動力
斷捨離的方法不難,把清潔工具與收納空盒放身邊隨手做,沒有體力的人也可以每天清理一個抽屜。難處就在我們是只想繼續生活在雜亂中;還是願意勇敢行動,下決心改變,使家變得整潔,讓自己變得神清氣爽?

我們通常沒有整理的動力,是因為不覺得「理家」有多緊要。如果沒有訪客,自己的窩舒服就好;但若家中有個過敏兒,因塵蟎或不明原因,整夜無法成眠,父母因愛孩子,就會翻箱倒櫃把過敏原找出來。

我的一個孩子因疫情回家住了幾天,我聽到他整夜鼻子唏哩呼嚕不成眠,立刻想辦法解決。我們都覺得肇因可能是他臥室布窗簾的灰塵,於是我立刻找人換窗簾,也換來全家一夜好眠。窗簾店老闆說,因為疫情生意反而變好,因為在家時間多了,大家都會注意到哪裏需要修繕。

於是我又領悟到一件事情,因為愛孩子,我們會有動力理家;而忙碌的父母,在家停留時間不夠多,就無法注意細節,除非危及健康,才會想要解決。

每天清潔一點  不需年終大掃除
如果我們的心就像家,除舊佈新需要有人願意付出行動,哪怕只是每天把垃圾拿出去,哪怕只是每天鋪床的小行動,每天清潔一點,可能就不需要年終大掃除。

而在理家的同時,我們的心會漸漸無法忍受堆積罪惡髒亂,會想每天求耶穌洗淨內心,一點灰塵也不能容忍,然後用最亮麗的神采面對每一天,以最平靜不躁動的心態,住在整潔的居所裡,並祈求耶穌也歡喜地與我們同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