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一個人過年 「不孤單」法則!請別忘記,你一直是被愛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闔家歡聚團圓時,總顯得一個人的孤單更孤單;今年的你,是一個人過年嗎?怎樣才能不讓自己被寂寞包圍,以下四個方法告訴你~

◎記者鄧莉玲 / 整理報導

近年來無論是受疫情影響或是工作關係,有些人在農曆春節假期年無法返鄉過年,只好獨自一人吃年夜飯,看到其他人闔家團圓歡樂溫馨的畫面時,會覺得自己更顯得孤單,甚至容易出現許多負面想法和情緒而難以自拔。因此,一個人過年如何擺脫孤寂感,許自己一個充實的農曆春節假期?

獨自一個人過年通常有幾種原因,像是因工作關係沒辦法返家,或者親近的家人過世比較早,身邊沒有熟識的家人,另外,也有些與家人之間關係失和,為避免衝突或爭吵而選擇不回家團聚;而疫情爆發以來,受疫情影響,需要被隔離或無法返國返鄉的也大有人在。

一個人過年四攻略 自己打造人生小確幸

一個人過年怎樣才能不讓自己被孤單包圍,快樂迎新春呢?以下幾種方法可以簡單打造人生小確幸,讓自己過得更美好:

一、來頓儀式感年夜飯:

預備一頓豐盛的年夜飯,或煮個熱呼呼的火鍋,好好犒賞自己一整年的辛勞。

二、跟家人報平安是最大的愛:

若是因為遠距不方便回家團圓,記得除夕夜或農曆初一打通電話或視訊跟父母家人報平安恭賀新年,讓家人能夠放心,就是最美的新年禮物。

三、出門在外、朋友即家人:

年節期間不妨與三五好友相約聚會或出遊,分享彼此的近況與新年展望,也能充實過個好年。

四、滿足自己的快樂小宇宙:

趁著年假,做一些平常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例如:挑選幾本書閱讀、看場自己喜歡的電影、去夢想很久的地方旅行、大掃除整理居家環境、到戶外走走運動踏青或參與志工活動做公益等,滿足一下自己內心期待已久的渴望,新的一年更有動力再出發。

然而,一個人過年也要注意下列幾件事情:
一、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日夜顛倒整天嗜睡在家耍廢。
二、規律飲食,不暴飲暴食或過度飲酒,否則容易傷身又傷心。
三、不孤單法則,當感覺孤單寂寞情緒湧上時,可以找個朋友聊聊天、說說話,減少孤寂帶給自己產生的負面情緒。

不孤單法則 別忘記「你是被愛的」

過年雖然是闔家團聚的時刻,但一個人的你,也可以過得很好!不論你是隻身在外工作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回家團圓,別忘了,打通電話回家吧,跟父母家人報平安,讓他們知道在異鄉的你一切都好。即使無法見面團聚,家人之間的情感並不會因為距離而疏遠!

一個人過年雖然顯得落寞,但用心生活,也可以過得充實又溫馨,雖然家人不在身邊,但也別忘記,愛一直都在;別忘記,自己一直被愛著;懂得好好生活,趁著春節假期,為自己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讓身心靈好好放鬆、重新調整再出發!迎向全新的挑戰,期許自己新的一年有更美好的開始!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