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中年危機夜夜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回想亂流猛烈之巔,先生失卻平衡地一味往追逐成功的方向傾斜,飛機偏離航線卻無法自動歸回原位。是家庭及信仰以強韌的反作用力,將他拉回原位……

◎林紅

昔日在報社工作的單身日子裡,我與房東夫妻倆相約,晚上時常一起禱告。處事幹練、受人敬仰的房東先生是福音機構主管,有個令人稱羨的四口之家,婚姻美滿,兒女聰穎,生活單純而和樂。

房東先生卻忽地變了一個人,開始嘮嘮叨叨,抱怨人生不得志,往不堪回首的舊事鑽牛角尖,易感、脆弱、消極、沮喪……經常失眠、頭痛、便秘、食慾不振,右手不時莫名地抽搐,令妻子擔憂不已,只好迫切向天父求助……這是廿幾年前的往事。

隨著我自己婚後移居國外展開新生活,這段往事封塵在記憶庫裡;直到身旁的枕邊人重演當年房東先生的幕幕戲碼,往事湧現眼前,提醒我:「這是人到中年的危機,切莫掉以輕心!」

壯志未酬之憾恨
五年前,在大學任教的夫婿欲離棄穩定的工作,自我放逐去。節儉的他換了一部紅色二手賓士車,終日轉著創業的念頭,想改行賣水果做個小攤販賺大錢。他變得暴躁易怒,極難相處,與家人鄰居陸續起衝突;最糟糕的是經常浮出自殺的念頭,說:「如果家裡有把槍,就一槍擊斃自己,多痛快!」這種情況反覆無常地前後持續三年多,弄得家裡烏煙瘴氣、愁雲慘霧一片。

夫婿無預警的突變催我惡補心理學常識,經廣泛閱讀後發現:昔日房東先生及夫婿的狀況,與現代精神醫學所謂的「中年危機症候群」,或「男人四十綜合症」的許多症狀幾乎相符。

房東先生因心理危機引發了自律神經失調,經藥物治療後緩和了身體的不適,並在眾基督徒真誠的關愛與扶助之下走出困局,重啟人生下半場的牧養之旅。我則是陪著枕邊人捲入暴風圈,打滾了好幾年,終於窺見他從倦怠困惑、失落喪志、情緒起伏無常的狀態中,慢慢平穩、理智下來,恰似打過一場仗,幸好是勝仗。

步入中年,人生過半,精力健康往下滑,容易感到「去日苦多、來日無幾,卻壯志未酬」。經年活在壓力鍋裡的現代男性偶一不慎,失足跌入心理危機的旋渦中,想突破不滿的現狀又裹足不前,恐慌焦慮間求助無門,嚴重者或演成悲劇。近幾年,中年男人尋短見的消息在英國時有所聞,引起廣泛關注。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家人陪伴穩住情緒亂流
當年,房東先生天天向愛妻喋喋不休地傾瀉積怨,且邀我這涉世不深的房客一起聽他訴苦。房東太太聽到厭煩時打斷他:「一起禱告吧。」我們就輪流開口、為他的光景禱告,如此持續一年多,直等房東這一傳道之家赴美進修神學,有了轉機,我才依依不捨地告別他們。

一年後,我成了家,結束單身生涯。婚後見識了夫婿喋喋不休的本色,來自原生家庭、人際關係、工作壓力等林林總總的大小事,都愛在我耳邊絮絮叨叨牢騷發不完;這場景,怎一個「煩」字了得!

每當遇上中年危機的夫婿愁眉不展地獨自外出,我會卸下手邊事陪在身側,適時傾聽他的鬱悶之言,接住他五味雜陳的苦水。我無能把他從牛角尖裡拉出來,唯有用陪伴穩住他強烈的情緒亂流。

這段婚姻路走得艱辛,我好多次被捲入先生的自困漩渦裡,痛苦萬分;好不容易才學會跟他暫時切割、跳出漩渦,回到基督裡尋找安定的力量。

找回生活的平衡點
安定的力量,來自連於真葡萄樹的堅韌枝子情。透過每週與學園傳道會網路婦女小組的線上聚會,姊妹們同舟共濟、坦露真心、關懷代禱,相互扶持地面對自家那本難念的經。我赫然發現,小組員不乏有遇上中年危機的先生,心底深處不禁亮起耶利米書卅一章22節:「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這件新事,發生在我家!

一家子高空驚魂了好幾年之後,先生的亂流終於過去,飛機安全降落,機身沒有墜毀,家沒有碎開,如今正航在關係修復的歸程上。回想亂流猛烈之巔,先生失卻平衡地一味往追逐成功的方向傾斜,飛機偏離航線卻無法自動歸回原位。是家庭及信仰以強韌的反作用力,將他拉回原位之後,再邁向深化與家人和上帝的關係,「中年不覺曉」的他才找回生活的平衡點。

如今,每遇先生的中年危機餘波盪漾,夫妻倆就一起上福音電視頻道,聽講道信息和收看生命故事。兒女難得暑假返家,我早早安排闔家相聚時光,看電影、運動、郊遊,共享「最純粹的快樂」。漸漸地,枕邊人甦醒過來,迷夢裡墜入萬丈深淵的心理狀態,不過是「夢一場」!

重溫這幾年的路徑,先生暗自悔恨曾演過的荒唐戲碼。感恩的是,上帝永遠給人修補糊塗的機會。曾聽云:「中年危機是會過去的。」昔我懷疑,今我相信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