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孩子遲緩不要慌! 3方法幫助你與孩子安心慢慢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的孩子好像發展比較慢!該怎麼辦?」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遲緩發生率約6-8%,並不罕見。

◎記者蕭令婕 / 整理報導

「我的孩子好像發展比較慢!我該怎麼辦?」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平安的長大,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約6-8%,孩子發展遲緩雖並不罕見, 但透過一些引導及治療的過程,孩子還是能與社會接軌的。

「有些孩子自然而然會一些事,但有些孩子則需要我們推他一把」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高淑芬分享道。一般而言,發展遲緩兒童是指孩子在認知、語言、動作、社會情緒、感官或生活自理等能力,有一項或多項發展落後或異常於其他孩童的現象,究竟家長們該怎麼做才能陪伴孩子找回該有的能力呢?

一、愈早評估愈好 早療可同時並行

根據衛福部網站公布,透過早期療育(早療)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透過早療可以趕上其他孩子,越早發現孩子的問題就可以越早介入治療。

首先父母可以先藉由一些觀察或資料輔助評估孩子是否有遲緩的跡象(例如:衛福部網站有「兒童發展量表」可初步檢視孩子的發展)小兒科專科醫師黃瑽寧也分享過,一歲半的孩子大致可以透過1.會走路2.會五個單字 3.會模仿動作三個指標,先簡單判斷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跡象,若有相關的跡象,第一步驟就是要尋求醫療單位的協助與評估。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陳慧如談到,評估孩子的過程非常重要,若發現孩子有遲緩跡象, 可以先找評估醫院及評估中心,評估的同時可以請單位推薦合格的早療單位「同時」尋求協助,陳慧如說,因為評估的過程需要一整個團隊一起評估,難免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但對孩子來說,評估是非常重要的,若家長擔心評估時間長而耽誤早療,建議可以在等評估的同時,尋求早療單位的協助,雙軌並行,能更快速有效的幫助孩子。

二、別質問他為何不會 同理他的挫折

「為什麼對我來說這麼簡單的東西,對他來說這麼難?因為他需要幫忙!」醫師高淑芬說,能力可藉由早療的介入培養、資料也可以透過網路找到,唯有同理孩子是父母必須「用心」學習。她提到,當你教導孩子,孩子還是不會,你不要去質問孩子為什麼不會,而是要去同理孩子「他不會是不是很難過、很挫折、我要怎麼幫助他學習?我要怎麼幫助他建立自信?」高淑芬強調,鼓勵孩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孩子做對一件事的時候你一定要鼓勵他,正面鼓勵能給孩子動力持續做下去。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曾分享,孩子能力的發展固然重要,但幫助孩子發展與人的互動對孩子來說更重要,比如家長可以在一個新的環境裡告訴其他的孩子:「我的孩子跟大家有一點不一樣,他有什麼優點、有什麼地雷…」不要恐懼讓別人知道你的孩子不一樣,可以用更健康的心態讓別人知道「雖然我的孩子有一點特別,但用對方法,他也可以像一般的孩子一樣跟大家一起玩。」

三、不要孤軍奮戰 尋求多方資源幫助孩子

父母是幫助孩子進步的最大功臣,但千萬不要孤軍奮戰。醫師陳慧如談到,現在有很多資源可以幫助父母與孩子,像是教育部、醫療單位、社福單位等,都可以尋求幫助,有些可以申請巡迴輔導老師或特教老師幫助孩子、或是額外的課程幫助孩子學習( 衛服部遲緩兒服務網)善用社會資源,不要將所有的壓力都扛在自己身上,反而能更快幫助孩子找到合適的前進方向。

「智能的評估測不到孩子的潛能」醫師高淑芬特別提醒,有些遲緩兒可能很會運動、很會畫畫、很喜歡音樂……等有不同的潛能,而且孩子的彈性是很大的,雖然現在不會,經過教學、引導後也可能學會,「學一次不行,爸媽一定要相信多學幾次也一定會有進步的!」

孩子遲緩不要慌,給孩子信心,陪著他慢飛,用愛心與耐心托住他,相信有一天孩子也能羽翼漸豐,在你放心、放手的環境下自在高飛。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