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贏得父母的信任,從接納他們的擔心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其實父母的過度關心和嘮叨是出於愛與擔心,因為沒有機會理解孩子,只好東問西問、管東管西。

◎撰文 / 愛米

就讀國三的小強平日埋首書堆、挑燈苦讀,今天利用難得假日,準備與同學開心出遊,但一想到要跟父母報備就覺得麻煩,因為他們管好多:『你要跟誰出門?朋友的長相、個性、功課如何?幾點去?搭什麼交通工具?幾點回來?…』;小強最近也不太喜歡參與父母的聚會,大人相聚,喜歡比誰家孩子長得高,讀哪裡,成績如何?他覺得要交哪種朋友,升學方向和以後的工作應該自己決定,為何父母干涉那麼多?雖然知道父母是出自於關心,但他們不能對自己多點信心嗎?

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贏得父母的信任,讓父母親更放心自己的決定呢?

敞開心融入彼此生活 讓父母有機會懂你

進入青春期的小強總覺得父母不太信任自己,卻從沒想過邀請父母親走進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有時父母想要他參與大人生活,他也百般逃離。親子間若沒有深入交集,互相參與,如何能彼此了解並產生信任?其實父母的過度關心和嘮叨是出於愛與擔心,因為沒有機會理解孩子,認識孩子的朋友和活動,就不會知道孩子已經長大,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和想法。

另一方面,若孩子願意敞開心胸參與爸媽的活動或旅行,也代表願意融入與接納,對有助彼此的認知與情感,所以想得到父母信任,請從接納他的擔心開始,並試著讓雙方都有機會融入彼此的生活。

長大了? 用愛與負責建立彼此的健康界線

參與父母的生活,並不是成為媽寶或離不開父母的臍帶,而是在你和爸媽間,取得一個界線的平衡點。小強和父母的生活需要有交集,但要有界線;界線是什麼?界線是愛,責任,和自由。因為愛,所以我們尊重對方的界線。因為責任,所以我們在自己的界線裡,信守承諾,盡自己的本分來完成該做的;想法不同時,盡力清楚說明自己的想法,徵求父母的理解。因為有界線,我們在界線兩端,就有了自由,不受到互相的拉扯與牽制。

界線的設立,讓孩子可以感覺自由、負責任且享受親子間真正的「愛」,不是『寵愛』或是『溺愛』。有些事情該找爸媽商量,尋求意見和建議;但有些事情,該自己面對,負起責任。重視彼此界線,且這個界線是出於愛,出於責任,不但獲得自由,父母也會更加信任!

看重父母 並讓他們以你為榮

贏得父母信賴的另一個方法是要尊榮父母,也就是要尊敬、看重、滿足父母的需要。父母是第一個出現在你的人際關係中的人,且是最重要的。聖經上有一句話說:「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尊榮父母,敬重、看重他們,也讓父母因著你的努力,而得到尊耀,你在世上的日子,就會蒙受祝福,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帶著這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生活、未來發展,父母自然放心、信任、讚賞你!

天下父母心 即使意見不合也要相信爸媽是好意

要得著父母親的信任,要先信任父母。父母親的看法和我們不一樣,學著理解他們、信任他們!相信父母總是願意給出最好的,至少,是他們能力所能及的最佳作為,從他們的角度看來的最好建議。也許和我們意見不同,但是出於善意,是無庸置疑的,何妨聽聽看他們的說法與理由,信任他們的好意!

活出讓爸媽放心的成長 他們才愈能放手

贏得父母的信任,最簡單的方法是:我們從心裡願意,且付諸行動的改變!我們能夠接納好的想法和建議,能處理好自己的生活與身邊的事情,內在和外顯事務的改變和進步,父母都看得見,改變成長越多,父母就越放心信任我們。

因此,要樂於參與父母的生活,也讓父母更認識我們的朋友及了解我們參與的活動,就能互相了解,重視健康界線,更多信任父母、尊榮父母,他們肯定愈見加添信任。讓信任就從每天的日常裡開始累積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