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讓愛延續,不吵架心法!學習一起擊破問題,而非彼此攻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讓彼此感情甜蜜最好用的三句話是:「對不起、我愛你、你是對的」。

◎撰文 / 愛米

情人節前,勇哥仔細觀察小柔的需求,想買一份最實用最適合的禮物送給親愛的老婆,小柔則滿心期待有二個人的親密精心時刻,畢竟這是結婚後的第一個情人節。「應該會有甜蜜的感動吧!」她充滿期待。

當天快遞送來一個超大包裹,勇哥信心十足地要小柔打開禮物。答案揭曉了!是一台全新多功能的吸塵器!小柔臉上露出不悅表情,心想:「是嫌棄我沒把家裡整理乾淨嗎?我平常要上班工作,回家料理晚餐,還要打掃房子,竟然還認為我不及格!」勇哥以為小柔看到這台她曾經提過的新款吸塵器,會高興地擁抱他,怎麼仍不開心,覺得:「她真難搞,難怪人家說女人心海底針啊!」期待都落空的小倆口忍不住吵了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夫妻朝夕相處,感情最緊密,但也最容易因為看法不同、情緒表達不適切而吵架起衝突。適當的表達能增加彼此了解,對兩性關係加分。至於情緒表達要注意什麼呢? 良好表達三原則是:

1、正當性:可正當抒發情緒,但即使生氣也要避免控制不住而傷害自己與他人;
2、時間性:在適切的時間地點溝通;
3、限制性:要設下停損點,不可含怒到日落,避免擴大製造更多衝突。

想法不同時,需要用心溝通,過程中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就可避免陷入爭吵,讓彼此能夠愈磨合愈懂彼此,感情也愈來愈好。

一、勿冷戰 拒絕溝通會讓人感覺被否定

怨恨在冷戰中最容易成長茁壯,拒絕溝通會讓人陷入被否定的感覺。在爭吵時可留些空間,但絕對不要刻意冷漠,用冷戰來處罰對方時,容易帶來隔閡高牆,往往也波及自己的心。

二、針對問題 不要針對人

溝通重點在針對事實,討論問題,及找出解決方法,而非爭論誰對誰錯。對自己所提出的說法要有事實根據;範圍限制在眼前的問題,不牽扯過去的是非;不要論斷對方的外表、個性及其親人朋友;要客觀公正、不要以強烈的情緒說出以偏概全的話。

三、注意說話口氣 情緒不可無限上綱

說話時,維持一定聽得見的音量就好,擴大音量的說話方式讓人感覺氣焰高漲,引入攻擊與抵抗的對峙,情緒找出口背後目的,是要解決問題而非製造紛爭,因此專注在問題上,說重點即可。

四、不要打斷對方 傾聽是一種溫柔

問題的產生可能是看法及視角的不同,應該耐住性子聆聽了解對方觀點與感受,即使覺得自己有道理,也不要中途打斷對方,更忌諱表現出論斷與輕蔑的態度,因為這樣很容易雪上加霜,傷害對方的感情。

五、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

當對方表達時,為避免接收的訊息有落差,可以試著重述對方的表達與角度、並同理他,例如說:「我不知道有否誤會你,你的意思是…嗎?」充分了解另一半的感受與心情,站在他的立場想,會降低夫妻間的爭執和心防。

六、提出具體的解決辦法 而非攻擊問題

正面說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式,而不只是批評或攻擊問題。不要說:「你每次回來衣服都亂丟,門也沒關好!」而是:「我在玄關放個衣架,你下次就可以把外套吊在那裏。」「麻煩把門關好,以免蚊子跑進來!」…生活中芝麻綠豆大的瑣事不少,夫妻不可能想法完全一致,但透過正面溝通和腦力激盪,肯定可以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七、勿言語操控對方與情緒勒索

不要用話語或情緒勒索的方式企圖壓制、操控另一半,諸如:「對啦,都是我的錯啦!」「你若執意這樣做,就是不愛我!」…。若用這種方式,只會讓另一半更苦惱,覺得無法溝通,讓彼此的心漸行漸遠。

八、做錯時勇於承認 做對時要閉上嘴巴

婚姻裡最好的三句話是:「對不起、我愛你、你是對的」。當我們願意在愛的杯子裡注入暖暖的愛,要學會在自己錯誤時即時勇敢認錯道歉,而當另一半錯了時,讓我們願意因著愛而真誠原諒,讓關係更和樂。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要同行一生,是世上最難得的緣分,也是親密關係中滿足被愛和歸屬感最重要的一環,不要吵架贏得面子卻輸掉夫妻間的關係與情誼,那就得不償失了! 不吵架的八個心法,幫助我們在愛裡溝通,學習用美好適切的話語來表達,如同鹽調和一般,能巧妙地為菜餚的美味加分,成為兩性關係的調和劑與提味劑。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