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教會輔導家庭幸福、親子關係好困難? GOOD TV好家庭事奉中心 讓世人看見最美的婚姻家庭就在教會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父母親,其實就是家庭的牧者!下一代的信仰傳承全看家庭如何經營。因此夫妻的相處之道、孩子的教養學問也就非常重要!然而並非所有的基督徒都上過夫妻關係課程,也並非所有的教會都有人力、資源、時間,開班輔導,那麼究竟要如何真正地落實家庭主流化,回應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

針對想建立家庭事工,卻又擔心沒有人力、時間、資源的教會、家庭,GOOD TV運用二十四年來的媒體專業,集結家庭專業老師,籌備整整三年推出好家庭事奉中心,並將所製作的逾180集節目放在網站(https://goodfamily.goodtv.tv/)上,盼能提供教會最完整的家庭經營材料包!成為所有海內外華人教會的中央廚房,系統化的建立家庭事工。

這世代婚姻問題多 該怎麼辦?
好家庭事奉中心主責同工陳志偉表示,這個世代有這麼多婚姻問題,我們要如何搶救台灣的婚姻家庭?最好的答案、最好的方法就在教會裡!當人們在生活上遇到難題,發現教會可以帶來解答,相信人會很自然地湧進教會。

陳志偉表示,目前教會界關於婚姻、家庭的機構都有各自的課程和異象,往神給他們的呼召前進,也開辦了非常豐富的工作坊,擁有非常好的教材資源。但是都需要教會出人力、時間參與工作坊、學習,接著開研習營並持續追蹤,才能收成好的果效。

青少契小組熱絡分享。(圖/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GOOD TV成立好家庭網站盼解決家庭難題
當四年前的愛家公投行動中「家庭主流化異象」形成,看見「建造教會就是建造家庭,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每個人都不完全,但是藉著神的愛,而能成為幸福美滿的家庭,相信只要教會裡的每一個人的婚姻家庭都幸福美滿,還沒信主的人、渴望幸福的人,就會被教會吸引。

於是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總經理曾國生帶著團隊,跟著異象走,盼望藉著製作系列課程、短片,運用新媒體傳播,讓家庭主流化呈現。期待與眾教會一同建造家庭,使教會成為每個家庭的關懷中心。

策略1:「愛我們的家」短片+小組討論教材
陳志偉表示,落實家庭主流化一共有三個策略,分別為「『愛我們的家』短片+小組討論教材」、「教會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程」、「線上直播家庭特會」。

第一個策略「成為小組討論教材」,是把每一個短片設定為10分鐘左右,依照學習金字塔,看影片可記憶20%、小組討論可記憶50%、練習會加強記憶到75%以上。那麼只要在教會的小組裡面,透過小組分享時間,播放一個10分鐘的短片,再加上網站上的教材、分享、練習,即可有效地加強記憶。

他更指出,當好家庭事奉中心的網站開始陸續有教會加入後,不只是小組討論更豐富,還有教會辦暑期營會、研習營、退修會、同工培訓時,就使用網站中的資源進行活動內容,讓教會的活動設計更省時省力。

有幾個教會試用後發現,原本青少年很難敞開心胸在小組討論家庭問題,可是一使用這套教材以後,沒想到話夾子一打開,聖靈的工作就帶進來。例如有一個主題是「有沒有遇過父母心口不一的經驗?」短短10分鐘的影片,觸碰到青少年的心,進行練習時,除了讓青少年分享心事以外,還讓他們扮演父母親的角色:「如果你是爸媽,會怎麼做?」輔導聽見孩子的心聲、清楚孩子的想法後,也可以把這些訊息帶給父母,扮演好親子關係的橋樑。

策略2:教會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程
第二個策略「家庭關懷同工培訓」,教會常常發現推動家庭事工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家庭問題處理的專業人力和能力;我們不是要在教會裡培訓大量的專業諮商心理師,可是至少我們要讓教會的弟兄姊妹,具備家庭關懷專業能力。

讓教會的輔導、小組長等都能明白家庭當中的每一個角色、界線、倫理、溝通技巧。尤其是小組長,更要扮演好陪伴的角色、明白神的心意,而不是教導者或訓斥的角色,以免把人的問題弄得更複雜。

這套教會家庭關懷同工培訓課,全部採線上化,註冊成為夥伴教會會員的家庭關懷同工,需在教會牧者遮蓋下報名參加,如果這個同工願意在網上學習,就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觀看,他就不用受到地區、時間的限制,更能幫助教會,執行弟兄姊妹的家庭關懷與陪伴。

策略3:線上直播家庭特會
第三個策略「辦家庭講座」,很多教會希望在教會舉辦家庭特會或講座,但找不到合適的講師或是沒有足夠的資源辦研習營。因此好消息電視台的「好家庭事奉中心」看到教會的需要,將持續舉行線上家庭講座、舉辦線上家庭特會。以中央廚房的方式讓講師跨域限制傳授課程,只要教會把弟兄姊妹找來參加即可,網站上還設有留言板,講師可以有效回答每一位提問學員的問題。

陳志偉表示,只要透過「家庭教材小組化」、「幫助教會培訓家庭關懷同工」、「以中央廚房的方式開家庭直播特會」,相信能成為教會家庭主流化的最好幫助!

讓世人看見家庭幸福的源頭就在教會裡
那麼教會怎麼成為合作夥伴呢?只要到好消息電視台的「好家庭事奉中心」網站上註冊就可以了。另外在12月2日下午二時「好家庭事奉中心」團隊也會前往台北真理堂進行事工分享會,並搭配工作坊練習;12月7日上午十時在高雄武昌教會也會舉辦工作坊搭配練習,GOOD TV歡迎北部、南部眾教會可以一同參加,使教會可以方便、有效、快速地建立家庭事工。

陳志偉表示,GOOD TV為了達成好家庭事奉中心的專業性,還特別差派同工前往師大修習家庭教育博士學位,因此這套教材,兼具相當的專業性及普及性,人人皆可上手輕鬆使用。盼望與教會同工,讓教會成為這個世代裡的明燈和家庭幸福的源頭,讓世人看見,原來家庭幸福的解方就在教會裡。讓我們一起把家庭獻給神,幫助弟兄姊妹在家中經歷神,讓世人看見教會就是末後的希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