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放學後的親子對談,助孩子有智慧解決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小學放學時刻,低年級的導師會帶領孩子們走出校門,親自把孩子交給家長。一開始,我因為公立學校也能有和幼兒園一樣的服務,覺得新奇和感激,沒想到這卻是噩夢的開始──每次接孩子都得心驚膽戰,等著老師抱怨孩子當天的表現。原本溫馨的放學接送,卻變成了親子關係緊張的來源。

我自己從小是個乖巧聽話,在校努力當好學生、老師說一就不敢說二的孩子。如今在接孩子放學時,面對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上課愛講話」、「在走廊奔跑被登記」、「作業忘了帶」、「排隊時推擠同學」、「不聽老師的指令」、「打掃不確實」林林總總的控訴時,做母親的我當場覺得無地自容,巴不得校門口有個洞能鑽進去。回家後,難免氣噗噗的對待孩子,偶爾也會祭出處罰來伺候。

溫韾時刻卻是心驚膽戰
經過一段時日,我實在不想每次放學接了孩子後,親子關係變得如此膠著;而且我們再怎麼努力,都還是難免會出一點小錯。

在一次偶然中,我發現,當老師在家長面前抱怨孩子的時候,孩子竟然在一旁默默拭淚;不知道他是擔心回家後會被我罵,或是他感到委屈而難過。我看到他的樣子,才驚覺我只在意自己的顏面,卻沒有體會他的感受。因此下定決心,要耐住性子好好的理解他,並且梳理事情的來龍去脈。

經過孩子說明我才曉得,原來這次老師所說的「不聽老師的指令」,是因為體育老師要求大家按照座位坐下時,兩旁的同學一直在逗弄他,他為了阻止他們的行為,因此跑開了;因而形成三個人在現場追逐,同學還以為他在玩跑來跑去的遊戲。我把當時情況轉告導師之後,導師就在班上宣導並指正兩位同學的行為。

更多豎起耳朵聆聽心聲
從此之後,我開始更多豎起耳朵,去聆聽孩子的解釋,幫助他梳理每一個事件的經過。

有一次孩子哭著說,他聽錯了老師的指示,老師說不行的事,他聽成可以,所以做錯了。他甚至說會不會是自己耳朵有問題。當天趕緊帶他去看耳鼻喉科,沒想到真被醫生夾出了一堆耳屎。原來他不是不聽話,而是聽不清楚。

六、七歲的孩子,其實很難去掌握事情的輕重緩急。老師多半只看到他們在群體中的行為,沒有時間詳細理解每個事件背後的原因;而孩子因為心急或不懂得解釋,結果造成老師或同學的誤解。

基於我們從小的教育環境,往往把老師的話當聖旨全盤接收,學校也常喊要「親師合作」,因而勉強自己要配合老師的觀點、教養我們的孩子。然而我們忽略了應該要先「親子合作」,自己要先深入關心了解孩子,才能幫助老師或他人來了解我們的孩子。

羅馬書十二章3節也提到:「……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家長也需要檢視自己,看孩子是否看得合乎中道;我們有時候不是看得「過於」所當看的,反倒是看得太過卑微。我們是否太在意別人眼中的孩子,更甚於我們自己對孩子的觀察和認識?

抽絲剝繭了解真相
在面對每一個事件時,我就學習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了解事實的真相,既分析也檢討,有可能是孩子分心、貪玩、專注力不足,也有可能是孩子被誤解,或是他遇到什麼困難而無法跨越。

當我願意放下身段去同理和支持孩子,讓他知道即使真的做錯事,媽媽仍然無條件的愛他、接納他,他就會更願意把心事說出來。在協助他梳理的過程中,他越來越有自信,更有能力和智慧去自己處理問題。

漸漸地,孩子遇到問題時,他說他想要自己處理,他會自己和老師溝通。有一次,孩子在老師分配的四人小組中,組長鼓動其他三位同學排擠他;回到家,我靜下心聆聽他的心聲,並詢問他是否需要媽媽的幫忙,他很肯定地說,他會自己處理。

幾天後,聽到他的好消息。他找了四人小組的組長,很理性的請他換位思考,若是今天他是組員,遇到組長及其他成員的排擠時,他會怎麼想?我看到他以勇氣和智慧帶來這一組的和諧,看到他的成長和改變,真是欣慰又感動。

每次犯錯就是學習的機會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提到:如果大人或孩子不瞭解「犯錯就是學習的機會」,就無法解決問題。若大家學不會相互尊重和負責任,開再多家庭會議或是班會可能也不會有效。

有時候,我們得先暫停處理不當行為,先修復受傷的關係;有時重點在於處理動機(移除那些造成不當行為的動機),而非直接處理不當行為。若大人不瞭解孩子不當行為的背後,有哪些錯誤目標和想法,那麼空有責罵和鼓勵也沒用。

換言之,把每次的犯錯當作學習機會、去學習互相尊重及負責任;先處理修復彼此關係、再去理解其不當行為的動機,而非直接處理他的犯錯,才能幫助他改正。

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神給父母的託付。在孩子犯錯時,我也去思想自己曾犯的錯,思想主是怎樣包容做錯事的我,使我能用主的愛去同理孩子;當我用身教去教導孩子,他也會用同樣方式對待身邊的人,如此他就學會了「愛人如己」的道理呢!

感謝神,幫助了我們放學後的親子對談,不再是指責謾罵,而是平心靜氣分享彼此的心聲,使我們親子的互動更上一層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