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不要惹動孩子的怒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箴心

我曾經無數次在搭乘捷運時,遇見在眾目睽睽之下,對著孩子破口大罵的父母。當下為這個孩子感到無比的同情,也不知道孩子幼小的心靈,是否來得及反應內心的感受?父母的怒氣往往其來有自,然而用如此羞辱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卻也叫人為父母感到羞愧。

出於血氣的教養無法樹立榜樣
在服事的過程中,常有父母詢問該如何按照聖經的原則,教養自己的孩子。我通常會回答說:「不要惹動孩子的怒氣」(參以弗所書六章4節)。因為聖經清楚教導我們,出於血氣的怒氣,不是有智慧的。不但無法為孩子樹立榜樣,甚至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讓孩子效法你「有罪的怒氣」,導致與父母對立。

以下經文可以幫助父母「檢視內心」,在管教的過程中是否使用「有罪的怒氣」。

箴言二十二章24-25節:「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

以弗所書四章26-27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雅各書一章19-20節:「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神賜予父母管教孩子的權柄,但是父母不該濫用這樣的權柄。在管教中使用「有罪的怒氣」,將會失去孩子的信任與尊重。可以經常與在這方面有美好榜樣的家庭相聚,向他們請教如何在管教孩子中成長。在操練的過程中,若是再次失敗,要請求孩子的原諒。也時刻提醒自己適當地對孩子說出「造就的好話」,好使他得益處。

拿孩子與他人相比惹動怒氣
父母也有其它不合聖經教導的方式,會惹動孩子的怒氣。例如:為了個人的面子,經常拿孩子與他人作比較,而不是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恩賜,因而造成孩子內心不滿。唯有按照聖經的原則教養孩子,才能使父母的心得安慰及喜樂(箴言二十九章17節)。因此在管教的過程中,如何拿捏分寸需要有智慧,而神的話語可以成為父母智慧的來源(參提摩太前書四章16節)。

當父母使用不當的怒氣管教孩子時,是試圖用怒氣操控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來生活,而非使用合乎聖經的管教。例如前頭提到破口大罵的父母,當下父母可能以為自己佔了上風,卻也傷害了孩子的心。

教養孩子需要不斷操練「捨己」,但是當你願意付代價,為孩子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美好榜樣,相信必會引領孩子的心也渴望如此去行。願神賜福正在教養道路中掙扎成長的父母,可以倚靠基督的愛,有更多的忍耐。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得著智慧的心,結出美好的果實,並為此喜樂和感到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