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獨族」、「非婚」、「4B」單身流行語彙日增 南韓單身基督徒期盼恢復浪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 追蹤
蜜雪兒.朴是單身的姊妹,她想嫁給教會弟兄,但是教會中的性別失衡,造成她擇偶的困難。她覺得教會需要「傾聽」單身族的聲音,並幫助她們和也在尋找另一半的弟兄媒合。一名在光州的弟兄說,教會在鼓勵婚姻方面並沒有「盡最大的努力」。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報導】近年來許多南韓人對婚姻愈來愈不抱持幻想,女性尤其視婚姻和育兒為負擔,65%的未婚南韓女性選擇了「婚姻罷工」(marriage strike)。

《紐約時報》報導,南國年輕人不願成家的理由其來有自,包括育兒的驚人成本、負擔不起的住房、黯淡的工作前景和讓人筋疲力盡的工作時間。女性尤其受夠了傳統社會對母親不切實際的期望,所以她們選擇拒絕。

連續三年居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

南韓的結婚率正急遽下降。根據2022年11月一項政府所做的調查,現在南韓13 歲以上的公民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婚姻是必要的。2020年南韓的結婚登記數創下20年以來的新低。2022年南韓的生育率降至0.78,連續三年蟬連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聯合國預計到本世紀末,南韓的5, 100萬人口將減少一半。

此外,南韓人也愈來愈接受「同居」,有超過65%的人同意:男女無需合法結婚也可以同居。當地企業為留住人才,開始發放不婚津貼給不婚族。《日經亞洲》報導,今年執行此一企業福利的有LG U+,NH投資證券則是在兩年前就啟動此一計畫。

南韓教會意識到,結婚率下降已然成為一種危機。然而,儘管牧師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很少有基督徒對扭轉現況抱持樂觀態度。接受美國福音派雜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採訪的一些南韓牧師和基督徒表示,基督徒的婚姻不可避免地受到這些社會變化和挑戰的影響。

教會推動婚姻事工相當不易

許多南韓教會為此設立了婚姻事工。舉例來說,韓國家庭事工協會(The Korea Family Ministry Association)由 50 多個家庭事工組織和大型教會組成,經常舉辦以家庭為中心的展覽和研討會。位於首爾的大地教會(Onnuri Community Church)定期舉辦各種婚前和婚姻輔導計畫。大邱市東信教會(Dongshin Church)為了激勵已婚基督徒生育,對攜兒參加兒童奉獻儀式的夫婦贈送1,000美元的禮物。另有教會贊助信徒夫妻由主任牧師帶隊的以色列之旅旅費。

雖然這些事工帶來一些展望,但實際上推動成效有限。韓國家庭生活(Family Life Korea)事工領袖Jong Kon Shin表示:「教會領袖常過於專注在外展事工,忽略對信徒灌輸以聖經為基礎的婚姻和家庭教導。」他補充說,在南韓教會建立婚姻事工「相當困難」。離婚案件在信徒中也呈上升趨勢,這反映出會眾愈來愈受到「世俗價值觀」的影響。

教會單身者易被汙名化

南韓的基督徒也跟非信徒的同儕一樣,面臨經濟問題和社會壓力。此外,他們還要奮力應對另一個壓力源:教會;就如許多基督徒所指稱,他們因為自己的未婚身分而被汙名化。

在濟州島YES教會聚會的藝術家蜜雪兒.朴 (Michelle Park)說,單身在南韓社會被視為生命不完整或不正常。主責城南市哈利路亞社區教會(Hallelujah Community Church)英語事工的史帝文.張牧師(Pastor Steven Chang)也提到,單身者在南韓社會易被差別對待,教會環境也是如此,「大部分牧師都已婚,單身牧師被視為『二等』」。

「特別的是,許多單身姊妹在教會中感到『氣餒、處於劣勢、被忽視和被貶低』;一些牧師或會友甚至會對她們說,『你到教會是來找老公的吧?』」,張牧師說。

他表示,單身姊妹常因此感到挫折,而離開教會,成為所謂的「迦南基督徒」(Canaan Christian)。張牧師解釋說,「 迦南基督徒」一詞源自於文字遊戲;因為「迦南」(가나안)用韓語讀有 「不要出去」的諧音,「 迦南」因而被延伸寓為「不去教會」之意。

教會內性別失衡 姊妹人數多過弟兄

2017年時,「迦南基督徒」的人數占南韓基督徒的23.3%。在新冠疫情後,人數更加增長;再加上南韓基督徒人數不斷減少,導致單身基督徒與其他基督徒見面和結婚的機會愈來愈少。這對單身姊妹的影響更大,因為在許多南韓教會中,姊妹人數遠遠超過弟兄。

蜜雪兒.朴是單身的姊妹,她想嫁給教會弟兄,但是教會中的性別失衡,造成她擇偶的困難。她覺得教會需要「傾聽」單身族的聲音,並幫助她們和也在尋找另一半的弟兄媒合。

一名在光州光與鹽教會(Light and Salt Church)聚會、大學唸MBA的弟兄說,教會在鼓勵婚姻方面並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因為他們沒有在世界實踐聖經的價值觀。

蜜雪兒.朴也認為,教會也應該關注女權主義思想如何影響婚姻。曾在2017年至2018年擔任女性家庭部部長鄭鉉栢,今年2月1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就提到,南韓女性走上「生育罷工」之路,或者乾脆拒絕結婚,主要是受到社會父權文化的影響。許多逃避約會、婚姻和生育的南韓女性厭倦了無處不在的性別歧視,對暴力沙文主義的文化憤怒不已。所謂的「4B」即「四不」Four Nos戀愛、不發生性關係、不婚、不育:no dating, no sex, no marriage, and no child-rearing團體聲勢日益浩大。

教會不要光講道 需解決信徒情感和關係問題

大邱東信教會主任牧師文大元(音譯,Daewon Moon)說,南韓教會大都強調聖經的婚姻觀,即男人和女人生而平等,應彼此相愛和尊重,並將婚姻視為永久的承諾。文牧師鼓勵男性會眾服事他們的妻子。他說:「教會需要解決的是信徒生活中的情感和關係問題,而不是只簡單地在講台上教導聖經真理。」

南韓教會最近發展以父親為中心的事工。首爾的大地教會開辦了「父親學校」,為那些在為人父母時努力實踐聖經真理的男性基督徒提供支持、祈禱和團契。他們教導基督徒丈夫應該重新定義他們的優先事項,擺脫根植於儒家思想的父權文化。

教會雖然強調聖經婚姻觀,許多信徒卻希望教會也能多闡釋「單身」的聖經觀點。畢竟南韓人對單身的看法正在迅速改變,近年來選擇不婚單身的南韓人的比例急速上升,在2020年上升至31.7%的歷史新高。韓文出現「獨族」(혼족,honjok)一詞,用來指稱「心甘情願且充滿自信地」享受單身的人士。其他文化術語還包括「非婚」(비혼,bihon),指不婚族;這個流行詞漸取代另一個術語「未婚」(미혼,mihon),後者還有結婚的可能性。

單身基督徒也盼牧者多同理

未婚的Tak弟兄就說:「單身不是罪,耶穌和保羅都是單身。」另一位上班族弟兄Dro Bae也說,婚姻不再是「生活必需品」,「我可以在不結婚的狀態下,過著信仰成熟和身體健康的生活 」。

Bae補充說,牧師和教會領袖向Z世代和千禧世代的基督徒談論婚姻時,需要了解他們的想法。他說:「老一輩人經常視年輕人不婚為自私和不負責任的態度,這種觀念應該揚棄。年長者應該同情年輕人如今面臨的困境,並理解他們的想法,然後再來談論婚姻。」顯見南韓教會在積極推動聖經中的婚姻價值觀時,也要思考如何先友善對待教會單身者,避免他們被汙名化,才有進一步改變的可能。

(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New York Times)

相關新聞:

打破對婚姻的迷思 吳慈恩:對單身者的牧養不是催促結婚

單身即地獄?韓國戀愛實境秀掀話題 單身好不好?

「嗯信徒」崛起 教會如何讓徘徊於門外的他們回去聚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