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影響力聯盟

掌握6個重點,教會孩子感恩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當孩子知道身邊再微小的事物都是因為有人付出,沒有任何愛或物質可以白白憑空得來的,就會懂得珍惜擁有,知足感恩。

◎吳立民 / 編輯整理

現代的孩子由於環境過於優渥,許多事物來得容易,光是懂得享受,卻常常少了感恩的心。心存感恩,知道尊重別人的善意與付出,是一種表達愛的方式。據研究,懂得感恩的孩子,由於懂得體貼他人,多半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與自我形象,不僅自己蒙受祝福,也是家庭之福。

掌握6個重點 教會孩子感恩

擁有數十年幼兒園管理經驗的高瑞麗園長認為,「感恩」是當今極受矚目的話題,特別在這個重視金錢物欲的社會,保有初心與感恩的美德已不復多見。「在孩子上學懂事前,就可以著手引導感恩的態度,學習愛人」高瑞麗園長嘗試從不同面向說明教養孩子感恩的幾個重點。

1、 幼兒教育可善用繪本:
面對兩歲孩童,要善用繪本,講解每個繪本故事表達的感恩意念。

2、 放手讓他自己來:
父母不要當孩子的承攬者,包攬一切大小事。現代父母欠缺放手的勇氣,幫孩子處理太多事情,無形中養成孩子怠惰惡習。

3、 在特殊節日裏學感恩:
鼓勵孩子在節慶與紀念日表達感恩。譬如在父親節、母親節時為長輩奉茶、搥背,用行動表達感恩

4、 對孩子表達感謝:
適度向孩子表達謝意,當孩子主動或被動協助家務,都要真誠感謝讚美他。

5、 提醒孩子將心比心:
教導孩子將心比心、學習換位思考,避免自我中心。不妨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難處和辛勞,讓孩子學習體諒父母工作辛苦、為家庭付上的代價,當孩子理解父母的苦心,也更能激發內心的感恩。許多成年人認同,當了父母後,才能理解父母當年的苦心與委屈,這就是換位思考。

6、 把感恩當世代傳承的家教:
父母要兼顧言教與身教。每個家庭都有世代傳承「媽媽的味道」,教育理念也是如此,需要世代積累,形成家庭間差異性。家長身體力行,建立正確價值觀,不忘在教養過程中,顯明感恩的意義。

孩子是父母的複印機 什麼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孩子是複印機,他們觀察與模仿父母。高瑞麗老師信手捻來,說了格林童話《祖父與孫子》故事:「從前有個老人,因雙手不自主發抖而將飯菜灑落一地,甚至打碎陶碗。毫無憐憫的媳婦不光嘴上斥責,甚至換成粗劣的木碗。有天,四歲的小孫子蹲在地上玩木塊,父親好奇問孩子在玩什麼?『我要做木碗,等爸媽老了,可以拿來吃飯!』孩子的回應,令父母羞愧不已。」

父母的言行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力量,心存感恩與善待旁人的父母,孩子也能建立正確的道德觀。我們期待,孩子善待自己、善待別人,將這樣寶貴的資產世代傳承,就得自己先行出來。

高老師經常帶孩子拜訪住在安養中心的婆婆。儘管婆婆年老重聽,但看到媳婦勤於關懷,也會主動表達謝意。這一點一滴、一言一行,子女都看在眼裡,體會感恩的道理;而當長輩的生日時,就是家人團聚的機會,即便後來長輩離開,節日的意涵也將傳承下去。

懂得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白白得來的 才會懂珍惜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用愛、真誠的愛去引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表現感恩的心,就能讓孩子感受愛、內心被愛環繞。每當品嚐美味的餐點,就感謝忙碌預備的主廚;當掌握新知識與能力時,就表達對師長孜孜不倦教導的謝意。珍惜唾手可得的資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用感恩的心,感謝每一份力量的圍繞與支持,就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與喜樂。

懂得感恩的孩子,會知道身旁再微小的事物都是因為有人付出,沒有任何愛或物質可以白白憑空得來的,孩子就會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至過度追求或存嫉妒眼光豔羨他人。感恩的孩子懂知足,知足才能常樂;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動作與話語,都能對社會與環境帶來改變,因此,為人父母若願意從細微處著手,培養孩子感恩的心,不僅能祝福孩子,更是祝福這個世界更加美好的不二法門。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