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真正健康的愛情,是讓你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健康愛情的核心就是尊重,他尊重你的想法,有時候你改變、有時候他改變,重要的是,和他在一起,你能明顯感覺到,你可以是更好的自己。

◎記者蕭令婕 / 整理報導

什麼是愛情真實的樣子呢?情竇初開的初戀、轟轟烈烈不顧眾人反對的相愛、白頭偕老的長久愛情…愛情的面貌有千百種,但大多因為千奇百怪的因素而走不到最後,在紅塵裡不停打轉,卻總是跌跌撞撞、在愛情裡委曲求全才能勉強維持表面的和平,愛情令人著迷卻又心碎,到底什麼樣的愛情才能幸福又長久呢?

健康愛情的4大特徵

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洪英正談到健康的愛情必須要有四個特點:

一、安心,不胡亂猜疑

如同知名愛情部落客女王曾說,一個對的人會讓你感到「心定」,就算對方不在身邊,你也不會心情不定、疑神疑鬼,而是同樣感到放心。

二、接納,讓你成為你自己

《好的愛情》一書中提到,真正的愛不是強迫你成為我期待的樣子,而是我用心地讀懂你、盡心盡力幫助你成為自己;當然這不是說你完全不用為關係改變,而是你的另一半可以完全接納不完美的你,不會因為你與他想像中的不同而指責你。

三、能夠溝通,尋求共識

一段健康的愛情是彼此間能有良好的溝通,知道對方的想法;或是雙方意見不同時,還是可以溝通討論,找到共識。

四、關係平衡,彼此都懂付出

洪英正強調,雙方要能彼此照顧、互相照應,不會有一方一直接受另一方的好處,感情才能長久。

洪英正更提到,若你正處於曖昧關係中,建議曖昧期不要過長,曖昧期過長就容易錯過彼此、認識更新的對象等等。縮短曖昧期、確認彼此的關係,就能進到更正式的交往中。交往是一種身分上的轉變,曖昧時,對方家長生病你可能不需要去關心,但若是正式交往,你就應該去探病等等的,許多在曖昧時期不會做的事,交往後更能看見彼此對關係的態度,公開的關係有助於健康愛情的建立。

給愛情中的你 小心!危險關係3徵兆

「愛情關係是可以修正的」,在愛情中的你更該知道如何建立健康的愛情!曾被媒體譽為約會暴力及健康關係專家的Katie Hood分享到,雖然愛情不一定健康,但愛的關係是可以改變的,我們要知道「何謂不健康的關係」並時常用這些標準審視這段關係、知道何時能修正或結束不健康的關係,她提出不健康的關係特點如下:

1、緊迫盯人 你的世界只能有他

一開始熱戀期,雖時時刻刻保持聯繫,但過了熱戀期後,對方還是一直高頻率的追蹤你的下落,即便知道你在忙也會一直要求你回覆訊息….等,讓你感到不舒服的緊迫盯人。當你要與家人或朋友相聚時,對方卻只希望你跟他在一起、甚至開始有負面的評論,例如:「那個朋友只是在忌妒你,不要理他」、「那個家人只會反對我們而已」,切斷你所有的支持系統,試圖讓你的生活只剩下他。

2、極端的忌妒或輕視 讓你失去自信

忌妒是所有的人都會有的正常情緒,但極端的忌妒是帶著威脅性、絕望和憤怒,Katie Hood說:「那不是愛」,她更談到,「你的另一半應該是要鼓舞你,而不是打擊你」,一段健康的關係應該要使你越來越有信心,若你的另一半總是說負面的話打擊你的信心、或鄙視你所做的事,讓你開始覺得你自己不好,這明顯不是健康的愛情。

3、突發性的暴怒 情緒起伏大

生氣時很生氣,對你口出惡言,冷靜下來時才保證不會有下一次,讓你在關係中隨著他的情緒起起伏伏絕對是危險關係的徵兆。

愛是尊重 愛是讓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們都是愛情健康的那一方嗎?不!Katie Hood開玩笑說,即使她從事輔導青年關係很多年,她有時還是會在孩子們吵鬧時失控,叫他們閉嘴、取消孩子們的娛樂作為逞罰,甚至指控他們是最差勁的孩子!但是若能明白這是錯誤的,就能冷靜下來審視自己,努力修正與改變才能讓關係越來越健康!

其實健康愛情的核心就是尊重,他/她尊重你的想法、有時候你改變、有時候他改變,但重要的是,和他/她在一起,你能明顯感覺到你可以是更好的你,唯有雙方一起建立起健康的關係,才能共同享受細水長流的美好愛情!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