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生活隨筆】與失智共舞意外的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母親記憶尚未消失之前,讓她感受到各樣的關懷,單調的生活一時之間充滿的新的安排,對大腦可說是一種刺激,這樣的收穫像是一份意外的禮物,可說因禍得福吧!

◎樸慧芳

社工督導:「我現在說三個名詞,請奶奶幫我記住,等一下我會再回來問你,請奶奶跟我說是哪三個詞哦!」

母親:「現在老了記不住了!」

社工督導:「沒關係,就請奶奶儘量,能記住就記住:藍色、圓形、襪子。」

我們繼續交談,社工進一步瞭解母親的狀況,因為需要評估後才能鑒定失智等級,批准長照2.0的居家服務項目。

社工督導:「奶奶還記得剛才我說的三個名詞是什麼嗎?」

母親:「第一個是……好像是藍色!」

社工督導:「很棒哦!第二個呢?……是跟形狀有關的……想不起來?沒關係。」

母親:「想不起來了!」

社工督導:「呵呵!沒關係!那第三個是什麼?跟穿在身上的東西有關,想一下是什麼?」

母親:「想不起來了!老了沒用了!」

最近這段時間,因為失智測驗、社工來訪,類似的對話老是出現在生活當中。

母親確診失智  治療行程滿檔
自從母親確診失智以來,衛生局督導單位及長照單位的個案管理師來家中探訪,批准了長照的專案開始,長照服務機構、職能治療師、居家服務人員,最初幾週幾乎每天都排了來訪行程,再加上醫院的回診,月曆上記得密密麻麻。

母親完全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即便前一天提醒了她,第二天還是要打電話問我:「今天是幾點有人來?你幾點會回來?」有時根本忘了前一天的提醒,我按時間回家,她還躺在床上睡午覺,見我回來才匆匆忙忙起來。

職能治療師原本要帶母親做體適能運動,但是母親三年前髖關節骨折手術後落下的後遺症,令她走路疼痛,於是治療師開了轉介單,讓母親先接受物理治療,等疼痛減輕後再來教她做運動。我開始每週二、四、六下午,帶她到附近的物理治療中心治療。

去了幾次母親就嫌麻煩,又怕耽誤我的工作,所以想要放棄。我卻堅持要持續做完一個療程,又哄又強迫地說服她,「我都不嫌麻煩,您就放心享受別人的服侍吧!」

急性子的母親  學會沿路賞花
就這麼在時間上、心理上都調適好之後,我們開始了固定的治療過程,每週三天下午,時間到了我就回家用輪椅推她到治療中心,沿途看到鄰居種的植物開花,刻意停下來讓她聞一聞花香,欣賞一下特別的花朵與果實。

老太太平時性子急,走路只顧著朝目標前進,無暇管顧路旁的植物,連途經哪些商店她都不曾注意。如今,她也學會沿路賞花、看草、聽鳥鳴。

治療完回家的途中,老是會遇到垃圾車擋在路前,我就推著母親繞進巷子裡走別條路回家。她老人家個性很嚴謹,多年來的習慣,老走一條路就從來不改變,不像我喜歡東鑽西闖發現新路。我躲垃圾車繞路時,她還怕我迷路找不回家,我則興奮地告訴她,可以帶她多看看不一樣的風景,還跟她說有一個果園種了好多火龍果和蒜香藤,我們順便去看看。

果園裡一排排垂懸而下的火龍果莖,整株蔓延沿著圍牆爬升的蒜香藤,淡紫花香撲鼻,繁花茂盛的九重葛及火焰花恣意奔放,大自然的傑作將母親內心深藏的喜悅挖掘出來。

看見母親臉上露出矜持又難掩的微笑,我不禁開心地告訴母親:「感謝神的帶領,讓我們能繞路而行,看見不一樣的美好。我們就是要每天開心感恩過日子!下次我再換條路,探險挖寶!」

雖然母親的身體除了腳痛之外,沒有什麼大毛病,但是醫生宣判她失智時,我仍有股說不出的惆悵,似乎覺得進入記憶倒計時的狀態,不知她還能認得我多久。

把握時間關懷  經歷神信實陪伴
曾經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及《父親》中,看過阿茲海默症患者最後忘記親人的景象,我聯想到母親會走到相似情況到來的那一天,不禁更急迫地盼望她能在短時間內認識福音。

前幾天教會義賣活動,我無意間發現了潘秀霞牧師所著《禮物—與失智共舞的3600個日子》,似乎,這是神特別為我此刻處境挑選的禮物,讓我藉著書中9個不同家庭的故事,學習如何做好照顧失智老人的心理準備,也更有勇氣與信心來面對一切可能發生的狀況。

書中不僅列出全台失智症相關醫療照護資源,也介紹了失智症的症狀與分類,還有每一個故事後附記的醫師會客室,提供專業的案例分析。

神要深耕我的生命,拓寬我的生命的廣度與厚度,讓我經由照顧失智老人,更經歷神的信實與陪伴。相信前面的路還很長,需要面對的挑戰還很多,但是神不會給我擔不起的重擔。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在這個高齡人口比重不斷攀升的時代,失智現象越來越普遍,與其受病痛折磨,或許失智未嘗不是神所賜的禮物。我要在母親沒有完全喪失記憶之前,與她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接受從神而來不期而遇的驚喜。

因為照顧病患需要體力,所以我更加鍛練身體,從新得力,才可以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這不也是逆轉的福份嗎?或許失去記憶並不表示真的喪失,因為確診失智而獲得衛生局及長照單位的關注,協助家屬申請許多福利,從家務協助、陪伴就醫、陪伴關懷、代購、協助煮飯,到浴室扶手安裝,都有補助,週末假日還有喘息服務。

在母親記憶尚未消失之前,讓她感受到各樣的關懷,單調的生活一時之間充滿的新的安排,對大腦可說是一種刺激,這樣的收穫像是一份意外的禮物,可說因禍得福吧!(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