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天路客

祖孫攜手走入書畫世界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孫子女是早產的三胞胎,出生後就住在保溫箱裡,為了激勵體重只有幾百克的他們努力活下去,我每天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探視時,就唱歌、說故事給他們聽。當他們出院回家,這個習慣就一直延續下去。

孫子女以琳、以勒六歲以前住在我家,最喜歡睡前聽奶奶說故事,我會就地取材,並且加入各種聲效與動作,經常引得他們哈哈大笑。他們口語表達能力逐漸增強後,我鼓勵他們一起編故事,他們有了參與感,愈聽愈有興趣,於是,我又引導他們閱讀繪本。

為孫子說故事  訓練語言表達
說也奇怪,同樣的教導,以勒卻比以琳更愛閱讀,而且閱讀類別廣泛、深奧。舉凡太空、宇宙、世界神秘事件、古文明、化學、人體醫學等,他都一讀再讀。我覺得孩子成長期就像海綿,吸收力強大,只要是好書,閱讀後都會成為他的營養,同時也能從他們的喜好中,進一步了解他。

因為以勒個性內向,不愛說話交朋友,在幼兒園很安靜,我就鼓勵他閱讀時回答問題,訓練他用語言表達。他也會照書觀察動植物,飼養過蟋蟀、雞母蟲、大麥蟲、鼠婦等,甚至還要求我送骷髏頭、心臟模型當作生日禮物,讓他了解人體結構。

漸漸的,繪本無法滿足以勒,開始閱讀圖文並茂的書,不認識的字就問我們或查字典,記性強的他幾乎過目不忘。小一就能閱讀圖文版的《世界通史》,而他熱愛的埃及古文明的書更是將近十冊之多。他喜歡象形字,我就買了整套的《漢字樹》讓他了解文字的起源。

以勒的閱讀量很大,我會定期帶他逛二手書店,除了書價便宜,而且可以挖到早期出版的好寶貝。我先按照他的喜好挑出書放進小推車中,並告訴他預算,他就坐在小板凳上,一本本翻閱,確認他要購買的書,讓他養成不亂買、不亂花錢的好習慣。當然,更重要的是尊重他的選擇,不勉強他閱讀不感興趣的書。

以勒喜愛作畫與閱讀。(作者提供)

發掘孩子興趣  鼓勵創意繪畫
以勒除了熱愛閱讀,也喜歡畫畫。起始,就像一般孩子般胡亂塗鴉,跟著大人在教會聚會時,只要給他紙筆,就不會吵鬧,最愛畫各種造型的十字架。接著,又畫了世界人類、埃及古文物等,這都受到他的閱讀影響。

我的兒子永樂幼年時也愛畫畫,我寫童書《小龍的周記》時,他負責插畫,國語日報連載期間,頗受好評,最主要的是創作過程中,我跟兒子有了許多互動機會,從而了解他的想法,增進母子關係。

或許早產導致以勒有輕微自閉傾向,以勒跟陌生人互動不佳,幼兒園及小學時朋友也不多,甚至下課時不出去玩,留在教室畫個不停。除了購買空白小畫冊滿足他的畫圖欲,我嘗試著問以勒,「奶奶寫故事,你畫圖,好不好?」

他同意後,我構思出森林裡一隻孤單的動物故事,週五夜晚孫子女住我家,我就說這隻動物的床邊故事,週六上午,以勒就畫出相關的圖,從構思到繪製,很快就完成了,起初線條構圖簡單,之後愈來愈豐富。

除了跟我合作,以勒開始自己的繪畫創作,因為他熱愛埃及,對人類發展史也有興趣,創作出〈埃及天兵〉系列漫畫,對抗羅馬人、亞述人、兵馬俑等的故事,這也是以勒放學紓壓的方式,若遇考試成績不理想,畫圖卻能帶給他自信。

以勒畫出的〈人類大戰〉。(作者提供)

奶奶創作小說  孫子貢獻插畫
當我計畫出版研究所的畢業作品《迷寶花園》時,突發奇想,為何不讓以勒為我的故事插畫呢?未料,主編竟然同意了,但時間有限,以勒必須在兩個月內,完成18張插畫。

這對以勒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那麼複雜曲折的故事,人物角色眾多,但是,從這件事上,卻看到以勒的責任心,每天放學,他以最快速度寫完功課,放棄看電視等娛樂,以每週兩張作品的速度前進。

有時缺乏靈感畫不出來,他也會生氣跺腳。我勸他降低標準,不需要太精緻,他卻堅持要畫到自己滿意為止。

真是上帝保守,以勒如有神助,奇蹟似的在期限內完成了18張封面及內頁插圖,主編更是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八歲的孩子竟擁有如此創意,他畫出各種造型的迷寶,還繪出獨創一格的榕樹氣根圖騰,連我都嘆為觀止。

早產的以勒,體重、身高方面都輸給同齡的孩子,但是,上帝卻為他開了一扇奇妙之窗,讓他透過閱讀和繪畫,擁有一個內在豐富的世界,即使沉默的時間居多,依然可以接近他身處的社會。

以勒繪製插畫〈榕樹圖騰〉。(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