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 天路客

【愛情這門課】 如果彼此間愛不夠,不要輕易走入婚姻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溫小平(作家)

近來接二連三的社會新聞報導,讓不少人對婚姻失去信心。形象佳的好老公爆出外遇,而且外遇對象還不止一個;看似甜蜜幸福的銀色夫妻,卻以離婚收場;甚至婚前交往時費心追求女方,未料,結婚沒幾年就分了,還為了財產分割鬧得不可開交。

莫非是他們婚前交往時,只到達喜歡的程度,或是奉子成婚,來不及了解對方?也可能是太快進入婚姻,識人未清之餘,沒發現對方隱而未現的問題,所以,婚姻瓦解的速度極快。

若是因為彼此相愛而結婚,已有愛情做基礎,仍可能禁不起誘惑試探,說變就變;更何況原本就愛不夠的關係。脆弱的婚姻多半是當初只到達欣賞、喜歡、迷戀的程度,或是因為適婚年齡過了,勉強找個人湊合,以為只要看了不討厭,都可以成為夫妻。

任何人決定結婚,都必須慎重,不要帶著勉強(例如被爸媽逼迫,或是未婚懷孕),對婚姻的態度不能輕率。不管你倆的經濟條件、家庭背景如何,至少要有真誠的愛,才能步入禮堂,否則一點變故或摩擦,就可能成為分崩離析的導火線。

那麼,你要如何確定彼此之間已經到達可以論及婚嫁的程度了?

*一見鍾情不是愛
戲劇或小說當中,為了效果,就會塑造男女主角一見鍾情的情節,不論是在飛機上邂逅、或是在電梯裡相撞,一眼就愛上了對方,然後展開如火如荼的戀情,甚至迫不急待付託終身。

說實在,這簡直是冒險,沒真正相處過,彼此又不了解,互相的吸引純粹來自外表、見面時的氛圍,或對方的身分地位,你根本不清楚他的皮膚底下,有顆什麼樣的心。

*要有足夠長的時間交往
現代人生活忙碌,見面次數少,約會時間短,甚至只是靠著手機視訊等連絡,這樣是不夠的。婚姻是一輩子的大事,必須安排時間好好相處,透過各種話題多聊天分享,深入了解彼此是否合宜、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

即使是高速火車,依然也要買票、進站、排隊上車,按照車票入座,然後一站站通往目的地。所以,從交往、喜歡、戀愛到結婚,絕不能操之過急,一步都不能少。

*精心製造相處機會
即使只是共進午餐或晚餐,也是一種觀察好時機,包括訂餐、點餐、進餐時,他是否注意你的喜好、徵求你的意見?你喜歡安靜的場合,不愛喧鬧,他卻邀了一堆朋友吃吃喝喝;你喜歡逛夜市,他卻約在氣氛優雅的法式餐廳;你偏愛健康飲食,他卻拉著你去吃到飽的自助餐?

進餐時的互動也很重要,例如你愛海鮮不愛牛肉、習慣喝黑咖啡甚至只喝白開水。當你在意一個人,時時以他為念,就怕他不開心,你就會在枝微末節處,顯露你的細心與體貼。

跟同學同事朋友聚餐唱歌時,他是否經常搶麥克風?是否嘲笑你唱歌難聽?還是他會保護你,幫你解圍,甚至在玩真心話大冒險時,不讓你受到欺負。玩得太晚,還會特意送妳回家?

*參加群體過夜的活動
有人會故意約會玩得很晚,讓你沒車回家,只好跟他一起住旅館,然後……。即使再喜歡,也不要在婚前跟他同房過夜。不少年輕人在確定關係後,就跟對方旅行、過夜,甚至發生性行為,你不需要跟著這樣的潮流走。

此處所謂過夜活動,是指團體的營會、宣教、訪問團、輕旅行等,男生女生分開住,因為朝夕見面相處時間長,加上是團體活動,比較有機會看清對方的真面目。例如,他對同伴的照顧、意外時的處理、活動參與的態度。尤其是營會晚上多半有心靈對話時刻,都可以顯現出他的真性情。

*意外發生是觀察良機
生活中免不了意外,大小意外的發生,正可以驗證他對你的愛。曾有人搭男友機車刮傷腳,腳踝不斷流血,男友把她送到診所,就說自己上班要遲到了,丟下女友不顧。還有,未婚夫妻去試禮服,女生路上摔了一跤,照理說應該立刻叫計程車送她回去,未婚夫看她傷得不重,竟然說要搭公車回家,就為了節省計程車錢。

像這樣先顧上班打卡、先顧皮夾裡鈔票,才顧及你的作法,你或許不在意,但是婚後你可能就會發現,自己在他心裡的順位排得很後面,往往在他的愛車、愛犬、或喜愛的攝影、登山、潛水甚至朋友之後。

你的包包被竊、手機泡湯,他的反應如何?是否連忙安慰你,幫你一起想包包內物品,陪你去報案、買新手機?而不是先臭罵你一頓,罵你不小心、罵你活該,全然不管你已經夠傷心難過了。

失業、面試不順、家人過世等,他又是怎麼表示呢?

*生病時不要拒絕他的照顧
季節變換之際,難免傷風感冒,也可能工作壓力大,突發胃炎……,這時別怕麻煩他,因為這是難得的「觀」心機會。即使他缺乏照顧病人的經驗,也很少到醫院,免不了手忙腳亂,你還是可以看出他是否有心,除了陪伴你、幫你買餐點,甚至跟你住在外地的家人聯絡,要他們放心。

*彼此爭執鬧彆扭如何收場
男女交朋友、戀愛時,正是一個婚前磨合期,難免會吵架、鬧彆扭,你們是冷戰或熱戰?

誰先道歉?如何道歉?

若他只是無論對錯,一味地討好你,買禮物哄你開心,卻逃避問題,不願意溝通討論彼此的矛盾衝突,你就要當心了。

可別被禮物或甜言蜜語迷惑,彼此間的問題不處理,或假裝看不見(尤其是不清不楚的男女關係),延續到婚姻裡,更會大吵小吵不斷,情況變得更嚴重。

*是否包容接納你的缺點?
每個人都有缺點,個性或習慣難免跟對方不同,他是如何看待呢?是指責、批評,或是接納並幫助你?有個女孩經常忘東忘西,手機更不知買了多少個,她的前男友就罵她「再有錢都會被你敗光」。

可是,她的現任男友知道她的毛病,就負起提醒她的責任。雖然她還是常常忘了手機忘了傘,甚至把定情禮物都忘在計程車上,男朋友先是安慰她,然後幫著查詢計程車,最後雖沒找回,男朋友卻說,「只要妳別把我弄丟了就好」。

*求婚驚天動地不代表愛得深
熱氣球、無人機示愛,廣場噴水池前舉行盛大的求婚,搞得眾人皆知,還登上了新聞,看起來熱鬧繽紛,讓你很有面子。你是否寧願他陪你一起看夕陽,在太陽隱沒前戴上戒指跟你求婚?要知道,花費再多功夫追求你,卻感受不到他的愛,不就像鳴的鑼、響的鈸一樣嗎?況且,求婚不一定要現在人前,太多花樣追求你,婚後呢?還是要過平常日子啊!

總之,如果婚前交往時,他就不是完全把你放在心上,尤其是男生,難免事業心重,婚後免不了疏忽妻子,你就要考慮清楚。答應他的求婚之前,請好好評估一下,並且問問自己,他足夠愛妳嗎?而你是否也對他有著滿滿的愛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