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天路客

【親子靈修】 把握為神培育 天國好土的每一天

檢舉
穆香怡 穆香怡 追蹤
每天十分鐘,一週七天,培養孩子的屬靈胃口,讓孩子習慣讀神的話。父母陪伴孩子靈修,是在為他積存永恆的資產;有一天,當孩子需要生命指引,他知道要來尋求神。

◎穆香怡

兒子升上小一前夕收到的開學禮,是爸媽為他預備的《新標點和合本注音聖經》。在他學習認讀國字的同時,親子靈修也開跑了。

踏出每日一步的親子朝聖
靈修,是一段親近神的時間,通常是指讀神的話語(聖經)和禱告。保持日復一日穩定而有規律的靈修,是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的要素。

進入文本之前,我先教孩子聖經的讀法。首先翻到目錄,說明聖經新、舊約各卷書的編排結構,接著,按頁數、章與節來查找經文。

我們一次讀十節,用了一年半,如嬰兒由緩緩爬行到顛簸邁步,慢慢讀完《創世記》五十章和《出埃及記》四十章。到了小二下學期,爸爸為他訂了兒童靈修月刊,兒子深受活潑多變的內容吸引,我們的親子靈修便由直接讀經轉為看月刊。

不論是訓練孩子閱讀耐力、在完整脈絡底下領會的第一手聖經接觸,還是按照學齡分級、僅擷取兒童便於理解的片段,作為主題經文的靈修月刊,這兩種方式都豐富了我與孩子的靈修時光。

童心發現各種收穫衝擊
記得讀《創世記》五章的家譜,我原本擔心孩子難耐一長串人名的考驗,沒想到,人物的歲數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即便人名拗口,也能讀下去。「亞當活到九百三十歲?有人可以活這麼久喔?」他伸出手指頭比數字:「那他可以生一百個小孩囉?!媽媽,如果我也活那麼久,可以破世界紀錄吧?」

除了家譜的趣味,我也見證了孩子的屬靈人設第一次受到衝擊的時候。

三十九章記載約瑟被賣為奴,來到埃及將軍波提乏家中,主母引誘約瑟不成反而陷害他。兒子讀到這裡,突然停下,驚訝地問:「媽媽,她說謊了?」

「是的,她說謊。」

「聖經裡面的人也會說謊?」兒子感到不可思議。

「聖經寫真實故事,包括說謊和其他罪惡。人性不好的那一面,在聖經裡都看得到。」

這段對話是很好的開頭,不過實不相瞞,也就到此為止。我沒有再延伸問題,而一心想玩的他,也不打算繼續探討。我也清楚,親子靈修是為了帶領兒子來讀神的話,未必非要討論感想不可。

親子問答鑿出深度與興味
等到兒子升上小學三年級,對國字的認讀和理解力大幅進步,使用月刊靈修也有半年以上,細火慢燉的親子靈修,在這時開始熬出一些味道。

某個月的主題經文是《希伯來書》,那天晚上,讀完經文,兒子問道:「希伯來書是誰寫的啊?」

聽到這題,我在心裡點點頭。能夠關注作者,表示他的閱讀程度開始挖深。

「有可能是保羅,但是無法肯定,因為聖經上沒寫。」我說。

爸爸在旁聽到兒子發問,也加入討論:「因為不需要。希伯來書寫給當時信主的猶太人,如果註明作者,反而會影響讀者看信的意願……」

不過,爸爸還沒講完呢,兒子已神遊他方,讀起別的。唯有媽媽不忘投以崇拜眼神,聽得津津有味。

如果孩子分心,我不介意也不會斥責。盡量為著開頭五分鐘的專注稱讚他,不因後面五分鐘的散漫罵他。培養靈修意願,知易行難,但像這樣,在一問一答中,鑿出深度與興味,就表示我們的靈修正往前邁步。

這陣子讀《箴言》,簡要的排比句型易讀、生活化的譬喻易懂,我們都很喜歡。還記得,那天進度到第六章:「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兒子忍不住,哈哈大笑。我也笑了。

我們想的,是同一件事──兒子早上賴床,上學容易遲到。他笑而不言,我也沒點破,只說:「今天的內容好貼近我們的生活啊!」

第二天早晨立竿見影,兒子一叫就醒,出門時間整整比平常早了十五分鐘。

不過,短短兩天,兒子便重返賴床常態。我不會認定這就是「故態復萌」或「打回原形」,神的話語正在孩子身上發生效用,連續兩天早起,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關鍵在父母鍥而不捨陪伴
回看親子靈修的成長軌跡。初始,我教孩子如何靈修,督促他、指導他,及至靈修習慣養成,「教」的成分漸漸由「陪伴」取代。

陪伴,帶動了孩子的意願,也讓孩子看見父母對信仰的重視。這樣的陪伴是指:專心地陪孩子看完當天靈修進度,「一起」讀出經文和禱告。如果只是坐在孩子旁邊,催促他拿出聖經和靈修本,父母自己卻顧著滑手機,這種人在心不在的到場方式,並非實質陪伴。

孩子建立靈修習慣,所仰賴的,不是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而是父母鍥而不捨的陪伴。就如同其他許多良好的生活習慣,之所以能夠養成,在於父母經年累月建立起一套模式,讓孩子有榜樣可以遵循,否則單憑父母口頭的要求,難以養成孩子的自律能力。

養成親子靈修習慣兩個心態
然而,建立靈修習慣,談何容易?大人、小孩皆然。如果靈修是基督徒每天一步的朝聖之旅,我永遠是一個學習者,不單是自己親近神,也帶領孩子來就近祂,而我也發現,若能在以下兩點經常自我調整,較有可能養成親子靈修的紀律──

首先,放下高標準,平常心看待。

談到靈修,是否我們心存不切實際的想望,把靈修誤為短線操作?只要翻開聖經,便期待收穫滿滿;只要禱告,便想聽見即時應允。實則屬靈生命有賴一磚一瓦的耐心建造,無法速成;唯有不間斷地殷勤灌溉,靈命才能開花結果。

「靈修時間到了!」也許我們期待只要登高一呼,孩子便放下手邊玩樂,端坐書桌前,打開聖經,或認為孩子應該明白敬畏神的重要性,靈修時不可坐立不安,要是孩子還能自發渴慕神,喜歡讀經,那就更棒了!凡此,種種藏在腦中的理想畫面,是否已在無形中淪為親子張力?

不妨回想小孩學吃飯,從副食品、斷奶到全固體,挑食、碎屑掉滿地、邊吃邊玩、不耐久坐、半途睡著等等,都是意料中的情形,但看見孩子願意吃,父母就不那麼擔心。

親子靈修的起步也類似這樣。即使坐姿軟爛、表情欠佳、專注力差,只要孩子願意跟著父母一起讀經、禱告,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保持愉快的心情,耐性引導,孩子會慢慢跟上。若當天靈修內容能引發後續的親子對話,這是令人欣喜的額外祝福;若沒有,就簡單結束。我們無法預測話語種子何時發芽生長,我們能確保的,是忠心澆灌,而這也是神對我們的唯一所求。

每天十分鐘培養屬靈胃口
如果能放下高標,接下來這點也就相對容易執行:持之以恆。

親子靈修,是為孩子製造親近神的機會。每天十分鐘,一週七天,培養孩子的屬靈胃口,讓孩子習慣讀神的話。父母陪伴孩子靈修,是在為他積存永恆的資產;有一天,當孩子需要生命指引,他知道要來尋求神。

父母需要堅持,但不要逼迫。用堅定、和善的態度,身體力行,表達對靈修時間的重視,而非用責備、打罰或利益交換的方式,迫使孩子即刻靈修。親子靈修絕對有值得父母堅持下去的價值,每當我們排除萬難,把孩子帶到神面前,便是不斷向神表明:祢是我們親子關係的最高優先,不論我多忙、多累,不論孩子反應的好與壞,我都要帶領我的孩子來認識祢!

教導年幼的孩子認識神,這不是規條限制,乃是領他走上一生蒙福之路。試想,聖經有那麼多應許賜給神兒女的福氣,我們的孩子若一無所知,不懂得如何支取,這不是很可惜嗎?

孩子的心是柔軟的好土地,能夠單純相信、單純領受,這也是長大成人的我們逐漸失去的珍寶。當趁非神信念與世俗價值觀把孩子的心思擠住之前,竭力耕耘,培育天國的好土。親子靈修,是孩子靈命養成的關鍵,當我們看見孩子成長為合神心意的人,就會知道,相比之下,現階段再怎麼努力也不嫌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