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讓我替你掉眼淚──與丈夫共度喪父之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穆香怡

公公辭世,是兩個月又十八天之前的事了。時間的大手已將我們熨平,日常生活看不出驚動過的痕跡。

丈夫難掩失落神情
剛開始,先生會主動聊爸爸。

住在韓國的公公傳出病重的消息,我就帶著兩個孩子和先生回去探望公婆。原以為病情趨於穩定,母子三人才搭機返台,公公隔天卻被主接走。

按照韓國第三天出殯的治喪習俗,我們趕不上參加公公的後事,先生和婆婆要我和孩子不要再回第二趟。雖未在場,心卻相連。不覺得喪禮遠在韓國,只以為自己也置身其中。

「你還好嗎?」先生辦完後事,回到台灣之後,有時,我會抱抱他,輕輕問。

「很好。」他總是這樣說。

他最常提到爸爸的時間是在傍晚。孝順的他,每天在這個時間打請安電話,想到無法再跟爸爸通話,難掩失落神情。

漸漸地,我們不再刻意提起這些事,也不會刻意不提。就是把心事交付給時間,靜靜地跟著時間往前走。

處處都是父愛足跡
前兩天,先生應邀寫一篇告別父親的簡短見證,要把韓文轉成中文,找我幫忙。他著急地拉把椅子到我旁邊,坐著看我改稿,截止時間眼看就要壓線了。

我讀了前面兩段,忍不住逗他:「這是你寫的嗎?未免寫得太好了吧?確定沒有參考或是引用?」

他忍住笑,迂迴以對:「就……就參考我十年前寫的,唉,妳不是已經知道了?」

結束第三段,進入結論時,我忍不住鼻酸,開始找衛生紙。

「當我趕回韓國,在加護病房握住父親的手,把耳朵貼近他的嘴邊,聽見他說:『老么,謝謝你回來。』那時我才知道,父親一生都在保護他的家人,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想到我敬愛的公公,總是包容支持我們,即或生命垂危,也從不責怪小兒子長年在外服事的人生抉擇,反倒慈祥溫柔地安慰他,不希望他難過。不捨公公離開的悲傷情緒瞬間到位,我頻頻拭淚,說:「我好想哭。」但是先生非常理性,對我的情緒沒有任何回應,一心只想盡快完稿。

我一邊落淚,一邊修改幾處文法。改完,闔上電腦螢幕,淚水卻無法關機,坐著又哭了一會兒。沒想到,先生竟然也不急著起身離開。他靜靜坐在我旁邊,開始嘆氣。

我不禁想起,最近打電話給婆婆的那些時候。

真誠淚水帶來出口
每當提及公公而婆婆泫然欲泣,我便感受到先生的情感迅速抽離,避開媽媽的喪夫之痛。他要不馬上轉移話題,要不換人接,要不乾脆說,掛電話吧。

認識至今,我看見的他,向來如此。那些需要分解、透析的情緒與感受,不接直球,不願思索太多。我從不責怪,沒有怨言。

如同他無法招架媽媽的眼淚,此刻他也無法招架妻子的。他沒辦法安慰我,叫我不要哭,但這次,他卻沒有掉頭就走,如他以往閃躲我的淚崩現場一般。

然後,也許是因為在相處這麼多年之後,彼此之間有了一些基本了解,也許是因為我不苛責,給了他往前跨一步的空間,也許更是因為我也愛我的公公,就像他愛他的爸爸一樣,突然間我明白,他之所以想待在我身邊,因為我的眼淚正是他需要的出口。

他對父親的思念,很難用淚水和言語表達出來,但是從我身上,他感受到對同一個人的想念和哀傷,這就像是一道微小的光束透進他俯身的暗處,讓他知道,他不孤單。對一個不易表達情感的男人而言,比起口頭安慰,真誠的眼淚會否是一種更大的支持?

「現在世界上沒有爸爸,是令人哀傷的。」他在最後一段寫下這句。

相伴同行悲傷角落
公公走後,先生維持本有的生活步調,幾乎沒有異狀。實則,他默默忍受巨大的傷口,屬於爸爸的位置和空洞,該如何填補?

他和我公公,一個可以和兒子聊上整晚的父親,一個可以花上數小時教爸爸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兒子,感情如此深厚。如今他回頭尋覓,卻找不到熟悉的身影與笑容。他的整個世界,失去了著力點。人們總說,時間撫平一切,但,真的是這樣嗎?無聲無息的歲月腳步,只是暗暗地把喪父之痛藏在生活的角落裡,讓人一次次不期而遇,直到你把每個角落都走遍了,才能得到歲月首肯,讓痛苦減輕。

所以,如果你覺得哭泣很難,那就讓我替你掉眼淚吧。

當了公公十六年的媳婦,他也是我的爸爸。我也和你一樣,想說對不起,很多時候我應該做得更好,我卻給自己找藉口,沒有竭力付出。我也和你一樣,想告訴公公,請不要介意自己身體不好,不要擔心拖累我們,和您在世上共度的每一天,我們覺得很幸福。

如果你習慣了理性談論,不擅長攤開情緒,讓裡面的自己透透氣,我覺得這樣也沒關係。你可以繼續坐在我身邊,不需要示弱,也不需要堅強,做你自己就好。你會感覺,前面的日子或許不那麼難以面對。因為我,願意背負你的痛苦,替你掉眼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