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8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但 1:1-21 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王的宮廷中

【經文】
1:1( 1.1-6.28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1:2 主將猶大王約雅敬和上帝殿中的一些器皿交在他的手中。他就把他們帶到示拿地他神明的廟裏,將器皿收入他神明的庫房中。
1:3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王室後裔和貴族中帶進幾個人來,
1:4 就是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 [ 1.4] 「學問」:原文是「智慧」;下同。)、知識聰明俱備、足能在王宮侍立的少年,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
1:5 王從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中,派給他們每日的分量,養育他們三年,好叫他們期滿以後侍立在王面前。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
1:7 太監長給他們另外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1: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於是懇求太監長容他不使自己玷污。
1:9 上帝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得憐憫。
1:10 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給你們的飲食,何必讓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年齡的少年憔悴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不保了。」
1: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監管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管理者說:
1:12 「請你考驗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清水喝,
1:13 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面貌和那用王膳的少年的面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待你的僕人吧!」
1:14 管理者准許他們這件事,考驗他們十天。
1:15 過了十天,他們的身材看來比所有享用王膳的少年更加俊美健壯,
1:16 於是管理者撤去王派給他們用的膳和所飲的酒,只給他們素菜。
1:17 這四個少年,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知識和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異象和夢兆。
1:18 王吩咐帶他們進宮的日子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尼布甲尼撒面前。
1:19 王與他們談論,在所有少年中找不到人能與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相比,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和聰明的事,發現他們比全國所有的術士和巫師勝過十倍。
1:21 到居魯士王元年,但以理還健在。



【默想】
但以理書的經文預示了最後的得勝,誠如復活節也在紀念最後的得勝,基督逾越了死亡,並且要帶領我們進入最後的得勝。你可曾為世事的紛紛擾擾感到灰心、挫折,很像即使再怎麼努力,這一輩子都無法成就什麼終極的價值?但是你可曾想像,基督的復活已經預示了最後的得勝,我們的爭戰只是勝利中的一個必經過程,這個過程也是勝利必經之途,收拾起挫折的心情,及所有消極的態度,即使在逆境中也要堅持。我們知道猶太人的飲食習慣與周遭的民族不一樣,這是猶太人族群的標誌,也是立約子民的一種順服的表現。身在異邦的皇宮中,但以理等人遇到的不僅是山珍海味的誘惑,為了堅持他們身份的記號,他們寧可只食蔬菜,也成為身體健康的壓力;他們要在一群習慣完全不同的人中,堅持自己的身分,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有處在類似情況的經歷?你是如何在現實的生活中,堅持你門徒身份的記號?

 

詩 133 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好

【默想】(請照但 1:1-21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徒 2:42-47 信的人在一起共同生活

【經文】
2:42 他們都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彼此的團契,擘餅和祈禱。
2:43 眾人都心存敬畏;使徒們( [ 2.43] 有古卷加「在耶路撒冷」。)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2:44 信的人都聚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又賣了田產和家業,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且在家中( [ 2.46] 「在家中」:原文或譯「挨家挨戶」。)擘餅,存着歡喜坦誠的心用飯,
2:47 讚美上帝,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默想】
早期信仰群體的生活,環繞著教導、團契、擘餅與祈禱,因為當時籠罩了一股強烈的末世氛圍,復活的基督,可能隨時要來,所以他們整個生活都在準備著迎見復活主,以及趕快把這個消息傳遞出去,向周圍的人作主復活的見證,他們不重視自己個人擁有物的主權,物盡其用,盡量幫助有真正需要的人。他們的這種生活方式,也使得許多人加入他們的行列,因為他們所活的方式與所信的內涵是一致的。請反省一下我們現在的教會生活,是否體現出,對堅信生命最後的歸宿,將是與復活的主相遇,以致讓周遭的人感受到不同的信念與價值觀,而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請想想為何主沒有天天將得救的人加給我們?我們是在教會生活中,仍透露了各種形式的「自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