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22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創 30:25-43 牧羊人雅各

【經文】
30: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讓我走,回到我的本鄉本土去。
30: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孩子給我,讓我走吧!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30:27 拉班對他說:「願你看得起我,因我占卜得知,耶和華賜福給我是因你的緣故。」
30:28 又說:「請為我定你的工資,我就給你。」
30: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這裏變得怎樣,你都知道。
30:30 我未來以前,你擁有的很少,現在卻已大量增加,因為耶和華隨着我的腳步賜福給你。現在,我到甚麼時候才可以成家立業呢?」
30:31 拉班說:「我該給你甚麼呢?」雅各說:「你甚麼也不必給我,只要你為我做這件事,我就繼續牧放你的羊羣。
30: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羣,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小綿羊中凡是黑色的羊;以及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從那裏挑出來,作為我的工資。
30:33 以後你來當面查看我的工資,任何我這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小綿羊不是黑色的,就算是我偷的。這就可以證明我是正直的。」
30:34 拉班說:「看哪,就照你所說的做吧。」
30:35 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一切有點的、有斑的、有少許白色([30.35]「白色」與「拉班」的希伯來文同字。)的母山羊,以及小綿羊中所有黑色的([30.35]「所有黑色的」或譯「全黑的」;40節同。),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裏,
30:36 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隔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放拉班其餘的羊。
30:37 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把皮剝出白色的條紋,使枝子露出白色來。
30:38 他把剝了皮的枝子對着羊羣,插在羊喝水的水溝和水槽裏。羊來喝水的時候,牠們彼此交配。
30:39 羊對着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30:40 雅各把小綿羊分出來,讓羊對着拉班羊羣中有紋的和所有黑色的。於是他把自己的羊羣分開,不叫牠們和拉班的羊混在一起。
30:41 當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着枝子交配。
30:42 可是當瘦弱的羊交配的時候,他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30:43 於是這人極其發達,擁有許多的羊羣、奴僕、婢女、駱駝和驢。



【默想】
雅各想離開拉班自立門戶,但是拉班的不同意是可想而知的,因為雅各幫他打理畜牧,顯然讓他得利不少。過去拉班用女兒的婚事來欺哄被戀愛沖昏了頭的雅各,所以他能得逞,但事隔多年,雅各已經回神了,恢復了過去的狡猾,雅各提了一個看似吃虧的方式,以及用一個科學無法解釋的交配方式,使得原本居於弱勢的自己,轉虧為盈,由衰而盛。在現實的世界中,人們往往為了利益,互相算計,這一回合算是雅各贏了,他的名字的原文意思是「抓」,這次他又處心積慮的「抓」,你想這次的成功,對他有何影響?他抓到了他心中想要的嗎?此時的你真正想要抓的是什麼?

 

詩 23 上帝是我們的牧者

【經文】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23.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或譯「他使我的心靈甦醒」或「他使我回轉」。),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23.6]「住在」:原文是「回到」。)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默想】(請照創 30:25-43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徒 3:17-26 彼得在所羅門廊下的講道

【經文】
3:17 「如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做這事是出於無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3:18 但上帝藉着眾先知的口預先宣告過基督將要受害的事,就這樣應驗了。
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去,
3:20 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來臨。
3:21 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上帝自古藉着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3:22 摩西曾說:『主-你們( [ 3.22] 有古卷是「我們」。)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一切,你們都要聽從。
3:23 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將從民中滅絕。』
3:24 從撒母耳以來和後繼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曾宣告這些日子。
3:25 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是上帝與你們( [ 3.25] 有古卷是「我們」。)祖宗所立之約的子孫,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將因你的後裔得福。』
3:26 上帝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裏來,賜福給你們,使各人回轉,離開你們的邪惡。」



【默想】
彼得再次講道,他除了重申上次證道的重點,指出他們所殺害的耶穌就是基督之外,也應驗了上主透過先知們對耶穌的種種預言,他更強調耶穌就是摩西所說的「那先知」,以及日後先知們所指向的那一位。從亞伯拉罕以來,上主的應許未曾停止,也越來越清楚,在日後與現在仍在清楚中,(譬如稍後外邦人也能蒙福的應許,是門徒們後來才清楚的)。這裡看到上主為了救贖人類,屢屢在歷史中留下的伏筆,引導我們認出耶穌,就是他預備的救世主。在救贖的工作上,上帝顯出了祂的智慧、堅持與耐心。因此對上帝救贖的工作,你有何新的理解?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你可想過如何向世人介紹基督已復活的信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