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4/2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摩 8:1-7 阿摩司看見一筐夏天果子的異象

【經文】
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看哪,有一筐夏天的果子。
8:2 他說:「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說:「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 [ 8.2] 「結局」與「夏天的果子」希伯來話發音相近。)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8:3 那日,宮殿裏的詩歌要變為哀號( [ 8.3] 「宮殿裏…哀號」:原文另譯「宮殿裏唱歌的女子要哀號」。);必有許多屍首拋在各處,安靜無聲。」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8:4 你們這些踐踏貧窮人、使這地困苦人衰敗的,當聽這話!
8:5 你們說:「初一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穀物;我們要把伊法變小,把舍客勒變大,以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用銀子買貧寒人,以一雙鞋換貧窮人,把壞的穀物賣給人。」
8:7 耶和華指着雅各的驕傲起誓說:「他們這一切的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默想】
上帝要追討以色列人的罪,不只是因為個人的罪,更是社會集體的罪。以色列的社會已經不再信守上帝的誡命,活出律法(妥拉Torah)的精神。因為若遵從申命記中的要求,這群人會知道自己原本曾是一無所有的奴隸,現在所擁有的都是上帝所賜,按在照律法的精神,所有的收成要留下部分讓有需要的人、遭遇意外來的人取用,欠債不能超過七年,這樣社會不會產生「窮人」,也不會有人可以以一雙鞋的價格買一個人,社會也不會互相欺騙…。你覺得阿摩司先知所處的時代(主前第八世紀)的情況,與我們所處的時代有什麼雷同之處?我們作為一個屬上帝的子民的群體(教會),要如何促成社會轉向上帝的心意,也就是妥拉所要求的社會生活呢?

 

詩 22:25-31 萬民要歸向主

【經文】
22: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願困苦的人吃得飽足,願尋求耶和華的人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着!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度屬於耶和華,他是管理列國的。
22:29 地上富足的人都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22.29]「凡…下拜」:原文另譯「凡下到塵土中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我的性命為他而存活」。);
22:30 必有後裔事奉他,主所做的事必傳給後代。
22:31 他們必來傳他的公義給尚未出生的子民,這是他的作為。


【默想】(請照摩 8:1-7 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徒 8:1b-8 腓利到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經文】
8:1 掃羅也贊同處死他。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到大迫害,除了使徒以外,眾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8:2 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大大哀哭。
8:3 掃羅卻殘害教會,挨家挨戶地進去,拉着男女關在監裏。
8: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
8:5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 [ 8.5] 「下…城去」:有古卷是「下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去」。),向當地人宣講基督。
8:6 眾人都聚精會神,同心合意地聽腓利所說的話,一邊聽他的話,一邊看他所行的神蹟。
8:7 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靈附着,那些污靈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8 那城裏,有極大的喜樂。



【默想】
又是一個執事起來興旺福音的例子,腓利不但有信息,還帶有能力,使行邪術者、被鬼附者(與現代崇拜陰靈相似,拜鬼的然後被鬼附著)降伏。千萬不要忽視執事或平信徒見證的力量,教會選執事時也應當注意他宣教的恩賜,不是誰捐的錢多,誰就作執事這一類世俗的想法。早期教會單單倚靠上主,我們看到早期教會發展的力量。其實單單一句話「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傳道」,我們就進一步看到司提反引發的逼迫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日後保羅寫信給那些使徒都還沒去過的教會,就是一些因逼迫而往各處傳道的信徒。這樣看來,有時候有些逼迫、困境,也是「萬事互相效益」的機會,使我們離開原來習以為常的安全領域,將福音帶到更遠的地界。其實在你現今所在的處境,就是上主給你為祂作見證的機會,如果你可以長期地留在習以為常的安全領域,你如何見證基督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