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世紀最鮮為人知的故事之一】當遇刺的總統遇見教宗 完美合作上帝的《神聖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美國總統雷根和若望保祿二世一生的交誼拍成紀錄片《神聖計畫》。(圖/The Divine Plan官方臉書)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這是20世紀最鮮為人知的故事之一: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和前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共同努力消滅共產主義並結束冷戰。這個故事如今被拍攝成紀錄片,片名為《神聖計畫》(The Divine Plan)。
 

美國前總統雷根和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都在同一年被刺,後結為好友,共同推翻蘇聯共產主義。兩人攝於1984年。(圖/reaganfoundation.org)

 

同年相繼遇刺 相信上帝拯救

1981年春天,雷根總統和若望.保祿二世分別遭到刺客暗殺,前後只相隔六個星期。兩位領袖都因為傷勢嚴重瀕臨死亡。

《神聖計畫》的作家和導演羅伯特‧奧蘭多(Robert Orlando)說:「他們兩位都失去身體一半的血。有一位失血超過60%,另一位則是失血超過50%。」

《教宗與總統》(A Pope and a President)的作者保羅.肯戈爾(Paul Kengor)說:「他們對彼此說,相信是上帝使他們存活下來,因為他們本來都會失血過多致死。」

 

(圖/reaganfoundation.org)

 

總統與教宗 因神聖計畫連結

若望.保祿二世和雷根總統儘管相距遙遠,然而卻彼此欽佩,兩人都在同一年遭到暗殺,但這樣的意外使他們相聚在一起。

1981年三月30日,剛就任總統69天的雷根前往華盛頓特區的希爾頓飯店,與美國勞工聯合會的代表們共進午餐並發表演說。當雷根和幕僚走出飯店大門時,埋伏在媒體人潮裡的精神病患欣克利,以一把點22口徑的左輪手槍,朝雷根射擊了6槍。除了雷根,還有白宮新聞秘書和保鑣等3人中彈。雷根迅速被送至附近的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進行緊急手術。

一發子彈擊中了雷根的腋下,距離心臟只有1英吋,雷根也因此得以倖存。手術進行時,雷根還向醫生開玩笑說:「我希望你們都是共和黨人。」雖然醫生並不是,但他仍回答說:「今天我們都會支持共和黨的。」

 

美國人民在雷根總統遇刺後祝他早日康復。(圖/reaganfoundation.org)

 


而在稍後的五月13日,若望保祿二世在進入聖彼得廣場準備演說時,遭一名土耳其激進穆斯林槍手莫梅特.阿里.阿加(Mehmet Ali Ağca)槍擊。教宗身中兩槍,但子彈差了分毫,並未擊中要害,經六小時手術後脫離險境。1983年聖誕節前兩天,若望保祿二世痊癒後,到監獄探望行刺他的阿加。兩人私下談話片刻,但對話內容至今沒有公開。

 

(圖/reaganfoundation.org)

 

暗殺事件隔年,若望保祿二世和雷根總統在梵蒂岡第一次見面時,他們彼此傾訴自己的信仰,並認為是上帝基於某種原因,使他們免於喪命。那個原因是什麼呢?他們認為就是打擊共產主義。雷根總統私底下為這計畫命名為《神聖計畫》,簡稱DP。

導演奧蘭多解釋說: 「雷根總統向若望保祿二世坦承,他感覺自己也不是沒有信仰,只是他的信仰使命因為這次的暗殺事件被激發起來。若望保祿二世同意他的觀點,從那時起,他們便團結起來。

從表面上看,兩人似乎沒有什麼共同之處。奧蘭多說:「若望保祿二世對雷根的認識只限於西方媒體的報導。事實上,教宗曾懷疑雷根有可能是好戰人士,因此他想與雷根面對面,看看他是否為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在那次會面之後,他告訴與他共事的同工,雷根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可以與他合作。」

信仰使命 推翻共產主義

奧蘭多說,他們很快在信仰、自由和人類尊嚴的基礎原則上,達成強烈共識。「他們倆人都曾在生命中遭受很多痛苦。教宗形容自己在21歲時,感到非常孤獨,因為他所愛的人都過世了。」

儘管雷根總統和若望保祿二世只面對面見過五次,但是兩人開始密集往來聯繫,並因此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

 

波蘭格但斯克雷根總統公園裡面,雷根和若望保祿二世的雕像,(圖/wiki)

 

從若望保祿二世故鄉的波蘭團結工聯壯大到柏林圍牆的倒塌,從《神聖計畫》這部紀錄片中,可看到雷根總統和若望保祿二世,如何在禱告和外交上共同堅持不懈,直到蘇聯共產主義瓦解為止(1991年)。

 

華沙面向美國大使館的雷根紀念碑。(圖/wiki)

 


今天在波蘭格但斯克還建有一個雷根總統公園,裡面有他和若望保祿二世的雕像。在華沙的美國大使館對面,則有一個雷根紀念碑,為紀念雷根總統和若望保祿二世在波蘭脫離蘇聯獨立所做的貢獻。由後來成為總統的團結工聯主席的華勒沙於2011年十一月21日揭幕。1990年1月16日,波蘭共和國成立,同年底,華勒沙成為首位民選的波蘭總統。

今年五月18日是若望保祿二世的百歲冥誕。波蘭主教團為紀念這位波蘭籍的教宗,發起主題為#ThankYouJohnPaul2,即「感謝若望保祿二世」的行動。該計劃包含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音頻、照片和簡短的視頻,藉此來感謝若望保祿二世的服事。而在他的故居瓦多維采(Wadowice)小城的紀念博物館內陳設一些物品,例如:銀色手提包、照片和父母的一些文件。另外還有一個金色徽章,大概是父親於1906年結婚時送給他母親的禮物。博物館考量到教友的需求,決定從五之16日到19日,開放每十分鐘、30人一組入內參觀,時間早上8:30到19:00 (最後入館時間)。但是參觀時沒有導覽員,遊客自行參觀。博物館人員也鼓勵民眾到官網瀏覽。https://homejp2.com/

(資料來源:CBN News, Vantican News)

 

神聖計畫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