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1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 聚焦疫情中人性光輝 丹麥攝影師首獎作品催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2021年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環境類首獎作品〈加州海獅玩口罩〉。(photo by Ralph Pace on World Press Photo)

【編譯余友梅/報導】今年年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World Press Photo,WPP)四月15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丹麥攝影師麥得士.尼森(Mads Nissen)因在巴西聖保羅養老院拍攝到一位沒有親人探視的85歲老婦人,隔著養老院自創的「擁抱帷幕」,與護理師相擁的感人畫面,獲得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最佳線上影片獎則由中國攝影師楊深來、唐筱嵐的紀錄短片《疫中呼叫》(Calling Back From Wuhan)獲得。

2021年度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首獎作品〈第一個擁抱〉。(Photo by Mads Nissen on World Press Photo.org)

 


7萬件作品4315名攝影師參與角逐

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PP)是由荷蘭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所主辦,於1957年推出,今年是第64屆,計有超過7萬件作品、4315名攝影師參與角逐,共有28個國家、45位攝影師獲獎。

競賽項目共分為八大類,分別是當代議題、環境、一般新聞、長期項目、自然、肖像、體育和現場新聞。在各類別的入選作品中,因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為人類和環境帶來的改變和影響,特別令人動容並且觸目驚心。例如環境類得獎作品〈加州海獅玩口罩〉(California Sea Lion Plays with Mask),美國攝影師雷夫.佩斯(Ralph Pace)拍攝到的是加州一隻好奇的海獅,慢慢接近被丟棄在海中的口罩,並且與它玩耍起來;殊不知被纏住的話,可能導致死亡;凸顯疫情廢棄物對生態帶來的致命破壞力。

年度首獎的作品是尼森拍攝的〈第一個擁抱〉(The First Embrace)。圖中的主角是85歲魯納迪(Rosa Luzia Lunardi),與護理師蘇薩(Adriana Silva da Costa Souza);她倆在疫情肆虐下,透過養老院自己發明的擁抱帷幕相擁。這是魯納迪五個月以來得到的第一個擁抱。

疫情限制下  人類共通情感取代了語言

尼森表示,當時他看到養老院裡的老人與護理人員,一個個在擁抱帷幕兩邊排隊,他們幾乎聽不到對方說話,但當碰觸到彼此的那一瞬間,言語就被人類共通的情感給取代了。

他認為,這張照片訴說著一個愛與希望的故事,希望這張攝影作品能夠給人們帶來啟發,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更團結、更相愛。

獲得一般新聞(General News)第二名是印尼的約書亞.爾萬迪(Joshua Irwandi)的攝影作品〈新冠肺炎人類的代價〉(The Human Cost of COVID-19),照片中一具疑似因新冠肺炎死亡的遺體被用塑膠布層層纏繞,工作人員將並且用消毒劑噴灑在塑料上,放在醫院的病床上,等待有屍袋前來收置。這是根據印尼政府的防疫規範。這也意味著悲傷的親人無法遵循一般葬禮的習俗安置死者。但世界衛生組織並不認可這樣的做法。

 

「一般新聞」故事類二獎作品:〈跨境戀愛〉(Photo by Roland Schmid on World Press Photo.org)


而在「一般新聞」故事類獲得二獎的是〈跨境戀愛〉(Cross-Border Love),得獎的瑞士攝影師羅蘭.施密德(Roland Schmid)捕捉到一對瑞士和德國夫婦,在瑞士里恩(Riehen)的萊塔克維格(Lettackerweg)邊界旁,隔著柵欄互訴衷曲。幾十年來,瑞士公民幾乎沒有注意到與德國的邊界問題,雙方自由出入。在去年三至六月的鎖國期間,令人回想起戰爭期間用鐵絲網加固的邊界。

那段期間,人們聚在邊界,與親人和相愛的人見面,那裡成為聚會場所。但儘管有著嚴格的防疫措施,但人們還是想出了許多與親人見面的創新方法。

至於片長19分鐘的得獎短片《疫中呼叫》,是透過一系列電話錄音,講述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漢一個家庭的故事。

 

年度最佳線上短片是中國攝影師楊深來、唐筱嵐的記錄短片《疫中呼叫》。(圖/翻攝自 World Press Photo.org)

(資料來源:World Press Photo)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