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全球第一部!百位藝人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藍鈞天飾耶穌宋逸民扮彼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聖經是神送給世人最好的禮物,千百年來無論人類歷史如何變遷,宣讀聖經一直是人們最能有效接觸神話語的方式。為幫助大家更能貼進神的心意。救世傳播協會與韓國Grace & Mercy Foundation Korea一同合作宣讀聖經運動(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推出全球第一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Chinese Audio Drama Bible),預計於2021年四月正式上線。有別於過去沉穩專業的聖經朗讀,《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透過動員近百位基督徒藝人及聲音演員,帶來震撼人心的聲音演繹,並搭配聲歷其境的後製音效,讓人欲罷不能的聽完共100小時的新舊約聖經。

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與高雄市牧者合一協會於十月14日在武昌教會邀請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也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人,以及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與監製牧師張建生等人,以「透過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恢復神話語的主導權」為題,介紹這個龐大的工程和計畫。讓人了解他們是如何將聖經變成一部「聽的電影」,透過精致的人聲錄音和專業的音效後製,帶人融入聖經場景。

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牧者合一禱告會聯合聚會,左起,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洪善群長老一同參與敬拜。(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搶先體驗版已上網 2021年四月正式完成
洪善群長老說:「我相信在這個世代,神要藉由裝備下一代,興起更強的人,在這個時代裡抓住廣傳福音的節奏。」洪善群長老表示,《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計劃自2018年十二月中製作開跑後,動員近百位基督徒藝人及聲音演員、音效後製專家,緊鑼密鼓錄製,原本預計十一月公開發表,然而因後製、審閱等程序相當嚴謹與慎重,所需要的時間拉長,因此延至2021年四月正式上網,搶先體驗版已上網(官網請點此)。

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也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人。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表示,今年是救世傳播協會的六十週年,非常感恩主的帶領,《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是主的禮物,也非常感謝能夠加入國度的服事,傳福音是神的命定,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恩典滿滿,感謝能夠在主內同工、共同渴慕神的話語。

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也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人。(圖/取自PRS官網)

邱琳雅老師介紹宣讀聖經運動(PRS),是透過群體聆聽大聲朗誦聖經的屬靈操練,透過規律性、經常性、延伸性,而用聽的能觸動人的感官,讓人更深入吸收經文的內涵,同時能達到靈裡成長、更親近神的目的。

邱琳雅老師介紹宣讀聖經運動(PRS)

監製牧師張建生表示,宣讀聖經運動(PRS)源起於紐約,Grace & Mercy Foundation創辦人陸續製作了不同的語言,做完韓語版有聲戲劇聖經後,有感動希望能製作華語版聖經,經過三年禱告後與救世傳播協會合作,讓華人有這個機會一同見證上帝用各種語言和方式將祂的話語傳遍天下。

最初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時,參考韓文版的劇本,也參考美國版本的聲音表情,後來發現韓國版本因民族性的關係較具戲劇張力,有些聲音詮釋與美國版本不同,再加上華人表現情感的方式相較於韓國人與美國人,屬於含蓄內斂的模式,因此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在製作過程裡費盡心力,為的就是要為華人呈現最貼近神心意的華語聖經。

藍鈞天飾演耶穌 數度被神感動痛哭
張建生表示,比如說在選角上,飾演耶穌的人至關重要,韓國版本的耶穌是知名韓星車仁表飾演,聲音表情屬於有戲劇張力的;而華語版製作前的耶穌選角,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曾經也想過使用牧師們,如經常在幕前的寇紹恩牧師、周巽正牧師等,但後來在幾經開會討論、禱告驗證、聖靈引領後,決定選用藝人藍鈞天飾演耶穌,並參考美版的聲音演繹,演出一個不是以權威性為主的耶穌,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藝人藍鈞天本身在基督信仰上非常虔誠,飾演耶穌時他的壓力非常大,因為耶穌不僅要表達他做為一個人的心聲,也要彰顯神的慈愛,藍鈞天數度因強烈感受神的愛與犧牲而在錄音過程中痛哭失聲。

藍鈞天飾耶穌,數度被神的愛感動落淚。(圖/取自PRS官網)

藍鈞天於宣傳影片中表示,當聖經經文藉由情感讀出來之後,會看到不一樣的耶穌,原來當一個人掌握了愛,好像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比不上了。講到此藍鈞天又紅了眼框:「我有時候在錄的時候,我覺得好不配得,有一個這麼愛我們的天父,把自己的兒子,來世界上為我們受這麼多的苦難,耶穌不是說我是神的兒子我什麼都不怕,他是說,爸爸你如果可以的話請你把這個拿走,請你不要讓我經歷這個痛苦,可是他就是很勇敢的去面對,我覺的太神奇了。」

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也於宣傳影片中說:「上帝把各式各樣的智慧和媒體賜給我們,為著要把人完完全全領到上帝的恩典裡面,我相信透過戲劇的有聲聖經,一定能讓更多人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感謝主!」

寇紹恩牧師表示,有聲戲劇聖經讓更多人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圖/取自PRS官網)

PRS運動搭配教材 聽讀效果更好
洪善群長老表示,目前「有聲戲劇聖經」除英語版及韓語版外,日語版於去年十一月正式發表、而今年第三季將推出西語版,目前韓語版已有百萬名韓國人聽讀。《有聲戲劇聖經》搭配由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規劃30、50、70分鐘的教材內容,讓每個人依不同需要使用,讓聖靈親自啟示,了解神話語的奧秘。

由於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無法上教會,因此也使得人們從實體聚會,轉到網路線上聚集,而「有聲戲劇聖經」讓人免費上網聽讀,也帶動更多人在不限時間和空間下一起聆聽神的話語、禱告分享,效果非常好。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未來推出後不僅提供全球華人免費收聽,更重要的是回應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勉勵提摩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來推動「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宣讀──公眾一起閱讀聖經,簡稱PRS)運動。未來也將來會訓練一批人帶領PRS課程的人,鼓勵大家一起定時、持續的享受在神所賜的每日靈糧之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