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上帝開的路!80歲交響樂團指揮和60歲學樂譜的基督徒 吸引40名音樂家成立古典樂團服事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慕恩室內樂團恩典音符進入人心。(受訪者提供)
此時Dr. Joe Noble並沒有怪他,還告訴他:「身為一個音樂家、指揮家,能倒在舞台上是最好的安排;身為基督徒能倒在神的殿堂是我的榮耀。」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好消息教會將於十二月26日主日,邀請慕恩室內樂團演奏美麗的聖誕曲目。今年是好消息教會連續第二年邀約,去年是鋼琴五重奏,今年是銅管五重奏,每年均帶來熱烈回響。

慕恩室內樂團熊飛熊團長受訪時微笑表示,今年因為受限於疫情影響,教會一直到十月才真正解封,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大型實體聚會、並且受各地教會、企業邀約,相信是神開的路。包括屏東民和教會、高雄真光教會、高雄福氣教會2場、牧鄰教會、日月潭耶穌堂、日月潭雲品飯店2場、中原大學、高雄衛理堂、武昌真光教會、光美教會……等。

高雄好消息教會演出。(受訪者提供)

高雄福氣教會河堤音樂會。(受訪者提供)

樂團均為重量級音樂家為福音擺上

尤其是聖誕月的演出安排都很趕,甚至出現一天連跑三場的狀況,感謝主的是,音樂家們都願意為主擺上自己的假日時間,盼望福音的種子藉著音樂,而能進入人心。

慕恩室內樂團是由一群南部地區青年音樂家,經由熊飛熊老師,和高齡八十歲的美籍資深交響樂團指揮Dr. Joe Noble召集而成立。目前團員近四十人,半數以上出國留學返台,十多位擁有音樂相關的博士學位,全都是老師級人物、包括在大學任教。

日月潭耶穌堂。(受訪者提供)

高雄衛理堂。(受訪者提供)

熊飛熊表示,慕恩室內樂團的成立,更是緣自於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團長熊飛熊原本任職於美國一間化學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從來沒學過音樂的他,平時只有參加一些音樂演奏會時,才會接觸到音樂。

退休後卻突然罹患了憂鬱症,無論怎麼看診吃藥,都不見起色,在妹妹的邀約來到武昌教會後,突然被神觸摸,受到強烈的感動,此後也在郭俊豪牧師一對一的輔導下認識神,神也醫治好了他的憂鬱症。

六十歲學音樂 與八十歲指揮家組樂團

2014年,當聖光神學院邀請八十歲的美籍資深交響樂團指揮Dr. Joe Noble擔任客座教授時,兩人一見如故,談信仰也談音樂事奉的夢想。當聊到時下福音詩歌走向鐘擺的極端,偏向電子音樂許久,希望讓充滿基督信仰背景的古典樂,透過專業音樂家呈現在大眾面前,再次重現創作者在信仰中的感動與體會,因而起了籌備福音室內樂團的念頭。

當時Dr. Joe Noble一口答應,可是熊飛熊表示。他沒有任何音樂背景,該怎麼辦呢?Dr. Joe Noble知道他的聲音音質好聽,適合聲樂,便開始一對一。從基礎的認五線譜、認識樂理開始教起。在上帝的帶領下,六十幾歲才開始學聲樂的熊飛熊,與八十歲的指揮家,共組樂團投入音樂服事。

「從來沒學過音樂的我,從來沒想過六十歲時,會成為一個樂團的團長;Dr. Joe Noble也從來沒想過八十歲的他,第一次來到台灣,竟然會在台灣成立樂團。這一切都是神的奇妙作為!」熊飛熊笑著說。

一次在岡山文化中心演出時, Dr. Joe Noble演出時就突然中風倒在舞台上,剛好台下有榮總的醫生,緊急判斷後,將他送往榮總急救,住院住了一個月。

熊飛熊表示,他當下太震驚了,一方面覺得很虧欠,一方面又被受眾人指責,好像是他不顧八十歲老先生的身體,還讓他操煩組樂團的事務。

當時熊飛熊相當沮喪,想著把樂團解散,在這期間內也做了很多安排和準備。一次去醫院探望Dr. Joe Noble時,他很坦誠地跟他說:「我覺得我很對不起你,心裡有很大的虧欠。」

美籍資深交響樂團指揮Dr. Joe Noble。(受訪者提供)

中原大學演奏。(受訪者提供)

身為基督徒能倒在神的殿堂是我的榮耀

此時Dr. Joe Noble並沒有怪他,還告訴他:「身為一個音樂家、指揮家,能倒在舞台上是最好的安排;身為基督徒能倒在神的殿堂是我的榮耀。」

這句話使熊飛熊萬分感動,他不但沒有任何抱怨,反而鼓勵了他繼續前進的動力。Dr. Joe Noble鼓勵他,基督徒在服事的過程中難免碰到困難或意外,但是身為基督徒,若因此而退縮,就什麼都沒有了,更千萬不要被旁人的閒言閒語所干擾。

熊飛熊相當感動,因此他陪伴Dr. Joe Noble回到美國靜養,再回到台灣繼續經營慕恩室內樂團。從2014年到如今已走了七年,過程中雖然有很多的困難、挑戰,但是只要想到Dr. Joe Noble的這一番話,他便覺得仍要按著上帝的心意繼續走下去。

「經營福音導向的室內樂團,如果抱著賺錢的心態,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抱著服事的心態,不是為我個人謀利謀名,即使很辛苦,但會覺得很坦然。」

高雄牧鄰教會。(受訪者提供)

高雄好消息教會演出。(受訪者提供)

慕恩室內樂團挑戰多 不計成本為主獻上

熊飛熊表示,一路走來困難和挑戰很多,但是恩典也很多。這些年來除了與教會配搭,還進到校園、社區、企業演奏,更受邀於美國、日本,巡迴演出。但經營一路走來最實際的就是資源不足的問題,例如有時候與教會討論演奏內容時,會發現教會現場可能沒有鋼琴,或是場地太小配置不易,影響音響效果等,這些挑戰都是需要事前多次溝通來克服。

高雄福氣教會演出。(受訪者提供)

目前團員近四十人,半數以上出國留學返台,全都是老師級人物、包括在大學任教。如此一群專業的音樂家,卻認同慕恩室內樂團的宗旨,平時在忙碌教課與演出之際,還願意不計酬勞,撥冗參與慕恩室內樂團的福音行動,甚至去到偏鄉學校教課、演奏,透過音樂讓更多人感受到愛與盼望,並且其中有的並不是基督徒。

我相信團員們都在服事過程中得到感動,否則他們不會在非營利的慕恩繼續待下來。我也相信上帝有祂的旨意,和祂的時間,在上帝的帶領下,慕恩樂團要在這個充滿聖誕氛圍的月份裡,藉著音樂把上帝的恩典傳遞給世人!」創辦人熊飛熊如此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