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第四屆金鷹獎入圍名單公布 一月23日前進行網路人氣評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第四屆金鷹獎入圍名單公佈,一月23日前進行第二階段網路最高人氣獎的評分。
在現今的世代,媒體宣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且具有相當重要的使命和功能,盼望更多人能夠上第四屆金鷹獎官方YouTube頻道來票選,也需要更多的經費挹注,幫助興起這些新媒體影音新秀,能夠用媒體來宣教、傳福音。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由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策動,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IAA馬來西亞)主辦的第四屆「金鷹獎──全球華人微電影媒體藝術大賽」,「微電影類」及「創意影片」共計20部的入圍名單,已經公布於https://bit.ly/3mA4BtW

專業評審難取捨 忍痛選出20部

經過近三個月的徵件及評審,由包括資深媒體人春麗(歐建樑)、第三屆金鷹獎得主宋嘉輝、IAA馬來西亞代表黃志明牧師、飛鴿傳播負責人梁志光、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創略廣告董事總經理黃志靖及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等全球七位基督教界影音媒體相關專業人士,甄選來自於馬來西亞、香港、洛杉磯及台灣等地的作品,評審們認為,每件作品都很有水準及程度。

投稿的作品最後忍痛只選出20部入圍作品,接下來第四屆金鷹獎的評審委員,會經過審慎的評比,預計在一月下旬正式公佈正式得獎名單。

即日起至2022年一月23日晚上12時,第四屆金鷹獎全球華人微電影媒體藝術大賽,進入第二階段網路最高人氣獎的評分。觀眾可至官方YouTube頻道上(https://bit.ly/3mA4BtW)觀賞、按讚並參與分享,以觀看率(Views)為評分標準,選出福音傳播人氣獎一名。

第四屆金鷹獎總執行、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鄭忠信執行長受訪表示,金鷹獎今年邁入第四屆,從第一屆開始,就由基督教論壇基金會發動、倡導及舉辦這樣的國際性影展。而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也點燃華人教會在媒體運用,特別是點燃用新媒體及影像傳福音的母火。

鄭忠信執行長

金鷹獎點燃媒體宣教母火

這個母火燒起來之後,過去這五年來,媒體製作成為華人教會很重要的一環,金鷹獎也扮演重要推手,也興起很多華人教會,開始走向並重視媒體宣教及媒體運用。

像是台南聖教會、合一教會以及馬來西亞有好幾個教會,也是從參與金鷹獎之後,開始拍攝微電影傳福音,從最初不明白福音微電影的意義及製作的手法,隨著科技工具的普及以及攝影觀念的提升,以及眾多「數位網路原生代」年輕新血的投入,微電影的製作已經不再是困難,並且大步向前邁進。

相較於第一屆金鷹獎舉辦時的社會及新媒體運用嫻熟度的大環境,很多教會甚至是剛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都能夠隨手製作出有基本的樣子的影音作品。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及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續辦第四屆金鷹獎,主要是要鼓勵更多新血加入「影像傳福音」的行列,並希望帶來作品更大的突破性發展。

鄭執行長受訪時以抖音(TikTok)為例,往往短則就是以3-5秒的長度來呈現一個影像、畫面,微電影及廣告片也有分別用3-5分鐘及60秒來呈現。他的觀察是,影像並非走向短影音淘汰長影片,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視覺」,並從單一的鏡頭、照片,走向動態的影片、影音,這些都是現今媒體的不同需求及需要。第四屆金鷹獎就加入「創意影片」的競賽類別,用短短的影片結合創意和視覺,可產生很大的效果。

隨著數位環境的變遷,以及網路數位環境的普及,加上這兩年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視訊及數位的更普及運用,更加速且加深第四屆金鷹獎比賽的深度及高度。從九月份開始徵件後,短短的時間之內就有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洛杉磯及台灣等地微電影及創意影片的作品投件參賽。

願興起更多媒體影音新秀

鄭忠信執行長表示,第四屆金鷹獎的主題是「黑暗中的微光」,在現今的世代,媒體宣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且具有相當重要的使命和功能,盼望更多人能夠上第四屆金鷹獎官方YouTube頻道(https://bit.ly/3mA4BtW)票選,也需要更多的經費挹注,幫助興起這些新媒體影音新秀,能夠用媒體來宣教、傳福音。

第四屆金鷹獎主席、飛鴿傳播負責人梁志光傳道受訪提到,本屆金鷹獎的徵件期間,其實還是在疫情當中,但感謝主,參賽的作品數量及品質都在水準之上,這次的參賽作品中,以詩歌MV的創作的來件數目較多,而在疫情及天災人禍頻仍的現今世代,詩歌可以帶出安慰人心的工作,而像是音樂這樣的福音產品,可以很快地融入華人的地區,達成媒體宣教的果效。

飛鴿傳播梁志光傳道

此外,第四屆的金鷹獎的參賽作品中,很多也是公益的影片,這是前三屆的金鷹獎比較少見的。

梁志光傳道說,公益影片是一種很能夠深入人心的福音微電影及創意影片的類型。因為透過公益影片,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教會做了些什麼」,無論是慈善還是救災、賑災以及公益的層面,也得到教會很踴躍地參加。

第四屆金鷹獎在微電影類參賽作品中,也有很多驚喜,入圍的《最後的蒲公英》、《搞不懂為什麼聖誕節一定要去教會》、《通往天堂的小巴/The Little Bus to Heaven》、《你,回來了》、《沒有極限》以及《天使來敲門同名主題曲》在敘事及說故事方面,都展現很好的技巧,看得出華人教會在使用新媒體及影像說故事的作品水準不斷地在提升、進步,這是可喜的現象。

「善用新媒體在雲端網絡講福音,這是很重要的時勢之所趨」,梁志光傳道說,無論是微電影還是創意影片,故事內容的表達及使用的詞彙,都是能夠為人心預備好土的關鍵。

金鷹獎平台連結華人影人入勝

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洛杉磯及台灣等地的教會及華人影像工作者,透過第四屆金鷹獎這個平台相互交流。梁志光傳道說,媒體宣教是跨國家、機構及教會的,透過金鷹獎這個平台,其實大家透過參賽的過程,可以找到很多對於媒體影音宣教有志一同的同路人,這是很美的事。不同城市、國家的媒體人,透過金鷹獎這個平台相互連結,未來可以在全球華人,甚至是普世宣教,產生爆炸性的影響力。

梁志光傳道說,基督徒和教會都知道我們所信的主基督是獨一真神,而透過來自不同國家的影像作品,共同表達這位全知全能的救主的救恩,這是跨越國家、種族及語言的藩籬,這是傳揚萬國萬邦的真神。

梁傳道說,透過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及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IAA馬來西亞)的連結,台灣的經驗對於IAA在未來推動媒體宣教,有很大的助益。不單是金鷹獎,以後IAA有了這些經驗,也可以傳遞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鼓勵更多的國家舉辦更多關於媒體宣教的活動,鼓勵本地的教會及弟兄姐妺起來,更多用影像創作來說故事傳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