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單身即地獄?韓國戀愛實境秀掀話題 單身好不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韓國戀愛實境秀綜藝節目《單身即地獄》,女嘉賓申芝燕追求者眾。(圖/Netflix提供)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 2022.11.08更新】近一、二年,韓國電視界打造的戀愛實境秀綜藝節目,在韓國和海外掀起收視熱潮。節目中熱愛健身運動,展現美好身材和時尚品味的素人來賓,引發年輕觀眾在網路上很高的討論度,也令人不禁反思,單身不好嗎?又要如何看待找不到另一半這個問題呢?

《單身即地獄》單身者在地獄島接受挑戰。(圖/Netflix提供)

現代人越來越晚成家,鼓吹放棄婚姻制度的大眾文化,也進入一般人的生活中。教會牧者秉持聖經真理,會一再教導年輕人婚姻與家庭的益處。單身狀態看似只代表著少數族群,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依內政部統計,西元2020年底,我國20歲以上人口中,有偶者計1,032 萬人(其中相同性別者,計 9,400 人)占 53.1%。若按女、男性人口觀察,有偶者分別占 51.7%及 54.5%。較10年前(西元2010年底)分別減 3.9 及減 3.1 個百分點;20 歲以上男性人口中,未婚者占 33.7%,高於女性(27.0%)6.7 個百分點。

西元2021年底,我國15歲以上人口中,有偶者計1,021 萬餘人(其中相同性別者,計11, 972人)占 49.874%。若按男女性人口觀察,有不同性別配偶者分別占 51.02%及 48.77%。離婚者中,男性為88萬5,683人(另,同婚者497人);女性98萬8,186人(另,同婚者1,195人)

《單身即地獄》中競選者各施才藝。(圖/Netflix提供)

換句話說,在2021年最新的統計數字中,已婚人士占台灣一半以上人口,而15歲以上單身女性約占30.62%、單身男性約占37.65%;兩者都並非社會上的少數族群,並且男多於女。因此,「單身」(singleness,無伴侶未婚狀態)不代表就身陷地獄,甚至,對於有「獨身」(celibacy,無伴侶終身未婚娶狀態)恩賜的人來說,獨身可能代表比結婚更好的生活方式。

獨身神所賜 但非為滿足個人需求

因為獨身是神所賜,為了神國的美好恩賜。但值得注意的是,獨身是為了與神作更好的連結,而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需求,因為不想結婚,而不結婚。

(Photo by Savannah Class on Unsplash)

基督徒作家懷亞特.格雷姆(Wyatt Graham)在其官網為文指出,因為沒有婚姻束縛,基督徒裡面就強烈渴望,與神在屬靈上的連結,這是許多已婚人士無法經歷的。

馬太福音十九章12節:「有些人是生來就不能結婚的,有些人不能結婚是因為人使他們這樣,也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自願這樣的。誰能領受就領受吧!」(新譯本)

在哥林多前書七章7節裡保羅說:「雖然我希望人人都像我一樣獨身,但每個人從上帝所領受的恩賜不同,有的是這樣,有的是那樣。」(聖經當代譯本修訂版)

而在以弗所書五章29至32節,保羅又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為了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因此,獨身狀態能塑造出某種屬靈紀律,在我們裡面產生對神的渴望。同樣地,對已婚人士而言,婚姻能讓我們預嘗與神在基督裡的連合,兩種生活都能在我們裡面,結出美德和良善的果子,所以我們也要肯定獨身的益處。

既然婚姻強調在基督裡與神連合(以弗所書五章32節),屬靈上需與神連合,才是婚姻的目的。然而某些獨身人士,有從神而來獨特的恩賜,他們可以無須擁有地上的婚姻,而是追求與神在屬靈上的連合。

根據不同的環境,那些為神國的緣故,被賦予獨身恩賜的人,應該持續發揮這項恩賜,如馬利亞一樣(接受上好的福分),而不是像馬大一樣地尋找婚姻伴侶(次等的福分)。

(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獨身者求為神國做出獨特貢獻

獨身既是神所賜特定的恩賜,有時更適合被培訓成福音事工的人才(哥林多前書七章7節)。在這種情況下(而且不是少數),我們應該尊重獨身的恩賜,尊重其欲為神國作出獨特的貢獻,這是已婚人士做不到的。

至於實際的原因,保羅解釋道:「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子的,掛念的是主的事,想怎樣去得主喜悅;但娶了妻子的人,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去討妻子的歡心。這樣他就分心了。沒有結婚的婦女和守獨身的女子,掛念的是主的事,好讓身體和心靈都成為聖潔;但結了婚的婦女,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去討丈夫的歡心。我說這話,是為了你們自己的益處;我不是要限制你們,而是要你們作合宜的事,一心一意地對主忠誠。」(哥林多前書七章32-35節,新譯本)

單身非獨身 需助其走向婚姻

獨身人士全心繫於神,已婚人士則尚需關懷家庭。如果我們委身於主,獨身可以讓我們專一事奉祂,因此保羅建議:「我現在要對未婚的人和寡婦說,他們若保持像我這樣就好了。」(哥林多前書七章8節,新譯本)但保羅也坦白他的想法:「我願人人都像我一樣;只是各人有各人從神得來的恩賜,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哥林多前書七章7節,新譯本)這便是說,有人可以獨身,有人可以嫁娶,恩賜各有不同。

所以保羅也提到:「但如果不能自制,就應當結婚,因為結婚總比慾火焚身好」(9節,新譯本)。因此,除非人們有獨身的恩賜,否則應該引導和幫助單身人士走向婚姻;這也是教會的責任。

獨身很好,結婚也很好。雖然神大大賜福基督徒對婚姻的渴望,鮮少呼召基督徒獨身,然而這兩種恩賜,在神國和地方教會都是缺一不可。教會和福音機構為了教導門徒、幫助門徒靈命成熟的緣故,必須善用這兩種人。有心為神國服事的人,也要清楚明白自己有哪一種恩賜。

(資料來源: wyattgraham.com)

相關新聞:

1111光棍節來了 再思單身年輕人的關懷及牧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