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牧者回應宣教士無私的愛】以神的需要為優先考量 奉獻的心令人無比動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從小家庭並不富裕,但當父親知道彭蒙惠愛好音樂,就把客戶質當的薩克斯風,送給她當禮物。(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台南、高雄採訪報導】音樂劇《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於一月2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當天也有多位南部牧者北上前往觀賞,如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高雄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高雄好消息基督教會陳信志長老與林彩惠長老娘等,觀後帶著滿滿的感動在心中。

高敏智牧師:95歲仍樂在服事 我們更不能喊累
「看到彭老師95歲了仍然跟隨上帝、樂在服事,我們更不能喊累!」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接受專訪時表示,最大的感動點是,當彭老師遇到生命中的重大抉擇,如家人過世、論及婚嫁的男友希望她回美國等,她心中的次序依然是以完成上帝的託付——奉獻宣教,以致於最後還是選擇留在台灣。

正如許多過往曾經來到台灣的宣教士一樣,為台灣奉獻了一生。

彭老師在22歲時,在國共內戰最激烈的時刻來到上海,1951年時輾轉來台,便義無反顧地選擇到花蓮服務原住民。她時常在路上帶著小喇叭到處吹奏傳福音。當時許多小朋友、原住民真的就因此來到教會聽聖經、唱詩歌。

《因愛啟程》音樂劇,天韻合唱團編寫多首歌曲,載歌載舞演出。(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彭老師的做法與台南聖教會設立的宗旨也是一樣的,為了台灣擺上一切。」93年前,台南聖教會植堂者高進元牧師也和彭老師一樣,時常在街頭打著鼓舉辦佈道會,開啟了南聖的宣教史。高敏智牧師表示,在上帝的帶領下,當時面對最艱困的時代環境的彭老師,因看見台灣人的需要,用廣播和電視打出一條全新的宣教之路。她這股強韌進取的心志,締造了當時前衛的媒體內容,也在藝術、音樂文化上,見證了神的恩典。

「她曾經說,她不喜歡教英文,她最喜歡音樂,但她說,能傳福音無論做什麼都是對的。」高敏智牧師表示,彭老師的生命見證,等於再一次提醒教會、基督徒,有時候爭取權益沒有用時,或許思考如何運用恩賜,成為社會的貢獻。這樣以後一定有機會和彭老師一樣,得到社會各領域,甚至政府機關的認同。

郭俊豪牧師:台灣當出去宣教 回應前人對台貢獻
「這段時間台灣的教會都在談未來台灣宣教的角色,以及我們可以做什麼?正是因為過去有這麼多位願意為台灣奉獻一生的宣教士,把福音帶進台灣,幫助台灣人成長。」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表示,許多前人如馬偕、馬雅各、巴克禮,都是為台灣奉獻專長、恩賜的宣教士。

而對郭俊豪牧師而言,看完《因愛啟程》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彭老師很年輕就願意回應上帝呼召,願意奉獻自己的生命讓神使用。

劇中的彭老師回憶她小時候有兩個娃娃,一個新的、一個舊的。母親告訴她,隔壁鄰居小朋友沒有娃娃,可以把自己的送給他。原本小時候的她想要把舊的送出去,但是媽媽建議她先去禱告,看看上帝的感動是給出哪一個?禱告後,她決定把新的給出去。

「相信這件事影響她一生的決定,使她願意以神的需要做優先考量,將自己奉獻給神,也祝福人。」郭牧師表示,讓她不論是未來遇到戰爭、婚姻,都以神的感動為優先,也才會有《空中英語教室》、救世傳播協會。

雖然彭老師的興趣是音樂,她喜歡吹小號,可是上帝卻帶領她用英文來服事,甚至帶出超乎想像的宣教新路。郭俊豪牧師指出,彭老師用專業和語言服事神的模式,至今仍然值得學習。基督徒仍然可以憑著自己的專業,進到各領域裡面為神做見證。

林彩惠長老娘:完全順服神的心志 令人動容
高雄好消息基督教會陳信志長老與林彩惠長老娘,也專程北上欣賞音樂劇,並且深受整齣音樂劇傳遞的福音精神所觸動,流下感動的淚水。

林彩惠長老娘受訪時表示,音樂劇中最讓她感動的是當彭老師要離開父母,在碼頭準備搭船,向父母道別的時刻。當時彭老師的母親沒有來送行,只有父親前來送別。身為一個母親,林彩惠長老娘明白,當下那一刻彭老師母親的心,一定是相當不捨,只好讓爸爸送她到港口。她也相信一定是很敬虔的父母,才會願意讓女兒前往戰亂國家,奉獻生命在宣教事工。

「我想到在更早以前,有許多宣教士,遠從歐洲、美國前往中國、台灣宣教。他們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獻擺上,這股埋下去、完全順服神的心志讓人動容。」

林彩惠長老娘表示,他有二個兒子,其中一名是宣教師,他願將自己最寶貴最精華的年歲奉獻給神,因此雖然申請上美國的醫學院,但是卻順服神給他的呼召與感動,放棄念醫學院的機會,轉而念神學院。畢業後不久便投入創啟地區的宣教事工。

宣教挑戰大 唯願完成神的託付

三年前兒子翻譯聖經、傳福音的事工被當地政府抓到、質詢,消毀他所有的資料、抄家沒收電腦、限制五年內不得入境等……。所以她深深知道每一位宣教師的不容易,不但要有一個熱忱愛主的心,還要有跨文化的適應力、到不熟悉的地方學習當地方言、遇到生命危險等,有非常多的挑戰在其中,若不是親身經歷,很難明白這當中需要多大的毅力,以及一顆全然擺上、全然順服的心智。

在上帝的帶領下,陳信志長老與林彩惠長老娘在高雄成立好消息教會,宗旨便是完成神的大使命「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2020年教會開始做幸福小組,許多人因而受洗,現在則透過門訓、裝備課程幫助會友靈命紮根。如『基要真理』、『全新的你』一步一步跑壘,積極裝備,帶出使命門徒的生命。」林彩惠長老娘表示,唯願能完成神的大使命,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