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馬偕故事將翻拍電影走向國際!邀《教會》金獎導演羅蘭.約菲執導 劇本公開徵選獎金上看152萬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偕精神台灣魂的電影劇本徵件大賽」記者會,支持的來賓們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馬偕博士生命故事要拍成電影了!為紀念馬偕博士在台宣教150週年,一部有關「馬偕精神台灣魂」的國際電影鉅作,邀請奧斯卡金像獎《教會》(The Mission)大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執導,透過國際製片發行,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部走向國際發行的傳教士電影 。為了有好的劇本,籌拍的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特別舉辦馬偕電影劇本大賽,首獎上看 152 萬元獎金,已超過國內編劇行情價的紀錄。

台灣電影走向國際  電影界站台支持
本月27日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辦的「寧願燒盡,不願毀壞」的「馬偕精神台灣魂的電影劇本徵件大賽」記者會,邀請朱延平導演、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金鐘影帝李天柱、中影公司董事林麗珍等人在會中站台,支持馬偕生命故事拍成電影,推動本土電影走向國際! 

會中也宣布電影劇本大賽的參賽時程及參賽辦法,廣邀海內外各界寫手共襄盛舉,競逐首獎。值得注意的是,獲得首獎的劇本,若獲編劇採用,最高可獲得新台幣152 萬元獎金,已超過國內許多電影編劇的行情價,而且有機會與榮獲三次奧斯卡提名的大導演羅蘭.約菲合作拍片,這是台灣電影界的創舉! 

主持的紀寶如。(圖/李容珍攝影)

羅蘭.約菲八月將來台頒獎、選角
主持人紀寶如表示,馬偕博士一生對台灣的醫療、教育和農業都有巨大的貢獻,一生傳遞愛的力量,也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但是多數民眾只記得馬偕醫院,馬偕博士所做的遠超過這些。這部電影是國際製作、發行,導演這部影片的羅蘭.約菲,將於八月份來台,為公布的劇本大賽優勝者頒獎,同時勘景和選角。這次公布比賽辦法,廣邀海內外寫手都能共襄盛舉。

羅蘭導演也透過短片表示,他認為馬偕故事是很有吸引力的主題,也是一個非常有趣和豐富情感的故事,一旦劇本綱要確認,八月份他來台灣和台灣電影界的朋友們見面討論,未來希望將台灣最具有吸引力及有趣的故事,推送到全球廣大觀眾的眼前,讓他們看見台灣。

先有好劇本  高額獎金徵選
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也表示,羅蘭正因找不到適當題材拍攝《教會》第二集而苦惱,當教會協會與導演洽談時,導演一口答應擔任該片導演,唯一的條件是「要有好劇本」。因此,教會協會做了一項突破性的決定:舉辦電影劇本大賽,提供高額獎金,廣邀國內外編劇高手共襄盛舉。除了劇本大賽,還要將劇本改為英文、選男女主角、拍攝場景……,並期待2025年完成這部電影的拍攝。

洪國隆。(圖/李容珍攝影)

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表示,因著「馬偕精神台灣魂」的激勵,除了馬偕故事改編成電影之外,期望未來持續拍攝宣教士感人影片,讓上帝藉著祂的僕人,對台灣犧牲奉獻的愛心,感動族群融合、更愛台灣。

本身是第五代基督徒,也是大同長老教會長老的洪國隆理事長受訪時也表示,他從小喜歡看電影,到台北讀高中時,看到馬偕的日記就非常感動,當時就夢想若是「馬偕故事能拍成電影」該多好?有時候我們傳福音,不知道該怎麼傳,但若買一張電影票,邀請慕道朋友來看,福音的種子便自然地撒在人們心中。

朱奔野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馬偕宣教故事豐富  對台影響深遠
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副理事長,也是合一教會、燈塔教會朱奔野牧師提到,多年前他帶領教會團隊參與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主辦的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並屢獲獎項,也把他帶進電影世界,對如何透過影像詮釋福音,有很大的興趣。他在神學院教傳媒神學,認為未來傳道人要用運用影像來說故事。

他說,馬偕的故事非常豐富,馬偕為了融入台灣,不顧當時差派他來台的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反對,娶台灣女子為妻,付上很大代價。馬偕在加拿大長大,進修神學;也到英國愛丁堡,學習建立西式學堂和醫療宣教。他從新北市的淡水登陸,之後終身在台灣宣教,淡水成為安葬之地,真正認同台灣。他們期待下一部電影,能延續宣教士的愛,繼續拍攝彭蒙惠老師的故事。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鄭忠信執行長表示,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鼓舞了很多媒體影像優秀的基督徒人才,一個微電影福音事工所產生的影響力如此巨大,因而推波助瀾看見未來這一部電影的無限可能!感謝神使用論壇報,在過去幾年承辦四屆微電影金鷹獎,能有今天的好消息,真的感謝主使用論壇基金會,點燃教會福音電影媒體宣教的事工;樂見這一部國際水準的福音電影誕生,在疫情瀰漫之下確實是少數可以讓人興奮的事!

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回想當初委身進救傳服事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拍電影,他也對戲劇、福音歌劇,一直有感動要從戲劇走進人群帶出祝福。他也期待,馬偕電影能成功拍攝,未來能將彭蒙惠老師的故事拍成電影,把福音帶進人群。

孔繁芸。(圖/李容珍攝影)

上帝印證帶領  拍國際電影變可能
「教會怎麼可能拍電影?」「要花費六千萬美元,又怎麼可能?」,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影視部、春暉映像有限公司執行長孔繁芸,在會中公布徵件競賽辦法時表示,當他們聯絡好友羅蘭導演拍攝時,他馬上答應。而羅蘭導演拍攝的《教會》去年在台灣推出數位版,重現電影拍攝的精神。當他們又聯絡發行商甲上娛樂時,甲上娛樂也支持他們在全台放映。因此他們相信,這件事絕對有可能發生。她說,這部電影主要傳遞「愛世人取代爭鬥」價值觀精神。導演羅蘭原本計畫五月來台,但如今要等到坎城影展結束後才會來台。

羅蘭.約菲曾獲得三次奧斯卡獎提名,特別是他執導的電影《教會》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和奧斯卡最佳攝影獎。電影講述 18 世紀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赴南美傳教的故事,由巨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Anthony De Niro)及傑瑞米.艾恩斯(Jeremy John Irons)主演,未來拍攝新的電影,是講述傳教士馬偕赴台灣傳教的感人故事。 

朱延平導演。(圖/李容珍攝影)

朱延平導演現身記者會,支持國內電影走向國際舞台。對於羅蘭導演願意執導這部片,相信是因為教會的緣故,也期待這部電影能在台灣完成,他也盡全力支持。

李天柱也支持馬偕電影籌拍計畫,他表示身為基督徒,演戲曾經是他的最愛,如今服事神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甚至為此捨棄高額片酬的戲。為服事神,若需要他演出,不論飾演任何角色,他都願意。

李天柱。(圖/李容珍攝影)

 

洪善群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趙少康董事長提到,馬偕故事拍成電影,把台灣帶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發展的歷史,非常有意義。他回想在大一時,在校舍煮麵時引發臉部嚴重的燙傷,之後趕緊送往馬偕醫院,沒想到經過一週馬上就復原,臉部脫胎換骨,這讓他對馬偕醫護人員的精心醫治印象深刻。

趙少康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這次最高額的劇本大賽,分為初選和複選兩階段,贏得首獎的劇本將由羅蘭導演指定之好萊塢編劇,改寫成英文劇本並開拍。並將另致酬勞新台幣100 萬元。 這次的劇本徵件活動希望海內外所有對編劇有興趣的人、不限國籍、年齡、性別,都能夠來共襄盛舉。

記者會中,來賓雲集。(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