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天堂的旗幟下》安德魯加菲爾德:信仰是一片沃土 面對信仰就是面對生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信仰和靈性生活深深吸引著安德魯.加菲爾德。(圖/翻攝自Flickr@Eva Rinaldi)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演員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最近出來澄清並無息影計畫,而是打算放一、二個月的假期,並且亦另有新的工作安排。這位實力受國際肯定的明星,坦言他從參與宗教主題電影演出的過程中,逐漸引發他對靈性生活的興趣,他更偏愛詮釋充滿靈命的角色。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從影生涯中,他塑造過很多的經典角色:在熱門的蜘蛛人系列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和《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No Way Home)等片中,加菲爾德飾演超級英雄蜘蛛人彼得.帕克,深獲好評。在描寫真實故事或信仰人物的電影中,他也有精彩的表現;無論是在《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飾演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陸軍軍醫戴斯蒙.杜斯(Desmond T. Doss);在電影《沈默》(Silence)中飾演羅德里奎茲神父(Sebastiao Rodrigues);或在《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飾演頗受爭議的電視佈道家吉姆·巴克(Jim Bakker),演技都備受讚賞。

目前他最新拍攝的影集《天堂的旗幟下》(Under the Banner of Heaven),是一部美國真實犯罪影集,也是探討宗教信仰的影集,讓他有另一個機會深入思考信仰。故事啟發自作家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的同名暢銷真實犯罪小說。 加菲爾德在片中飾演一位摩門教警探,在挖掘醜陋真相的過程中,也讓自身信仰受到震撼衝擊。

演員生涯與信仰探索旅程交集互動

加菲爾德的演員生涯,與他的信仰探索旅程,逐漸產生交集與互動。在近期《天堂的旗幟下》首映會上,他接受《浮華世界》(Vanity Fair)採訪時說:「過去十年我經常在思考宗教心理這類主題。人怎麼可能是好人,結果卻以上帝的名義做可怕的、邪惡的事情?這確實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我們需要深入了解,以確保這種情況越來越少發生」。

加菲爾德還表示:「信仰和靈性方面的問題,以及靈性生活的奧秘,是我最感興趣的層面」。他繼續說:「如果我不是演員,我想我會研究神學。《天堂的旗幟下》著名編劇達斯汀.蘭斯布萊克(Dustin Lance Black)改編劇本的角度也是如此。他提出研究方向,和一系列情境,揭開基本教義派和極端主義的相關概念,並探討原本信仰所帶來的美德和良善,如何被破壞和動搖。」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演《沈默》發現愛上耶穌那麼容易

事實上,多年前,加菲爾德還沒參與過宗教主題電影的演出,當時的他提到宗教信仰時,曾對《好萊塢記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說:「我不是基督徒,我認為自己是泛神論者、不可知論者,有時像無神論者,還有點像猶太教徒,對於信仰,我大多是困惑的。」

現年38歲的加菲爾德,出生於加州洛杉磯,父親是美國猶太人,母親是英國人,四歲時便跟著父母移居英國。他在2017年提到,拍攝電影《沈默》,飾演葡萄牙裔羅德里奎茲神父時,為了詮釋神父這個角色,他曾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研究基督教神學,並與耶穌會的神父們相處,從此踏上了信仰與靈性探究之旅。當時他告訴《美國雜誌》(America Magazine):「要詮釋好這個角色,就是要愛上耶穌基督,原來要愛上耶穌是那麼容易,這是最令我感到驚訝的事。」

在這條探索信仰的旅程上,儘管我們不清楚目前加菲爾德個人信仰的立場,但可以肯定的是,從他對飾演角色和信仰方面的談話中,讓人感受到信仰和靈性生活深深吸引著他。

面對信仰 即認真探索生死

去年,加菲爾德在娛樂網站Collider宣傳電影《神聖電視台》,他被問到為什麼近年來他偏愛詮釋有宗教信仰的人物,對扮演那些努力解決信仰問題的角色如此感興趣?

加菲爾德回答說:「生與死就是一切。對我來說,我對活著的精神層面有著無盡的好奇心。同時,我們總有一天都會死,這個事實深深觸動我的心,我們如何為此做好準備?因為死亡終究會臨到。我認為這就是靈性對我的意義,讓我意識到生命是有限的,在這裡活著要珍惜,要活得有意義」。

他補充道:「對我而言,這是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地,充滿了無窮的樂趣。因為如果你在處理靈性問題,就是在面對你的信仰,那麼你就真的在探索生與死,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大的問題?」。(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Faithwire, Vanity Fair)

加菲爾德受訪否認息影

相關新聞:

《倒數時刻》2代蜘蛛人安德魯加菲德找到耶穌

你擁有的,無法決定你是誰——思想電影《神聖電視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