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聖經路得記音樂劇電影來台重現伯利恆場景 韓音樂家崔赫跨國製作 盼向千萬人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全球首部聖經路得記音樂劇電影《路得記One New Man》,在東勢搭建場景。(圖/崔師母張慶兒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球首部聖經路得記音樂劇電影《路得記One New  Man》,由韓國知名音樂家崔赫牧師製作、編導,首度於台中市東勢搭建舊約時代伯利恆場景,由一百多位來自美國、南韓和台灣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共同參與;從去年九月開拍,六月底前完成大部分的拍攝,期待今年底能夠放映。

這部影片將翻譯成卅多種語言字幕,期望不僅能在韓國放映,也能在美國、台灣、日本、新加坡、香港、紐西蘭等地放映。崔赫牧師相信,這部在台灣製作,與世界各地的教會對話的電影,將能成為台灣教會的祝福。

崔牧師夫婦與演員合影。

劇中飾演的路得(左)和波阿斯(中)。

崔赫牧師曾是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指揮、趙鏞基牧師和金聖惠總長的海外特會音樂負責人,也在大學任教。他因著對於台灣及華人的福音有很大的負擔,在台中成立了「台灣世界三一聯合宣教會」,也擔任聖三一聯合教會主任牧師,積極從事福音音樂與敬拜的教育訓練。

崔赫牧師。

過去曾製作四部音樂劇

他過去曾經製作四部音樂劇:《犧牲》、《使命》、《應許之地》和《生命的圖章》,其中《生命的圖章》描述二次大戰時,在維也納一位中華民國外交官何鳳山,在納粹大屠殺事件中,拯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本身是基督徒的何鳳山,被聯合國譽為「中國的辛德勒」。《生命的圖章》音樂劇在台灣的教會演出後廣受好評。

這次會拍攝音樂劇聖經電影《路得記One New Man》,崔赫牧師受訪時表示,很多基督徒不知道舊約路得記跟這個時代有什麼關聯? 對路得記的了解,可能只限於一個外邦女子路得,在丈夫過世後,跟隨猶太婆婆拿俄米來到伯利恆,後來成為大衛曾祖母的故事。然而,路得記不單是一個家族故事,更是透過大衛家,將耶穌基督降生,對全人類施行救贖的故事。之後在使徒行傳二章提到的五旬節聖靈降臨、教會的產生,以及世界末日的開始和結束,都與路得記緊緊關連。

東勢搭建的場景

東勢搭建的場景

崔赫牧師說,我們對信仰錯誤的認知,大部分是因為只知道部分真理,對全部真理並不了解。 這就有如只看到拼圖,未看到完成的圖畫,而且許多基督徒僅以拼圖拼湊聖經全貌。 羅馬書十一章36 節:「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因此,每個基督徒都應該了解,是一切始終的耶穌基督,對人類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有計畫藍圖,當基督徒了解整本聖經中神救贖計劃的藍圖時,才能擁有包含己身在內全人類救贖的洞察力。若非如此,基督徒的信心,可能仍然停留在宗教的想像之中。

崔赫牧師說,《路得記One New Man》富含末世教會和信徒有著一定要了解的重要信息。

從路得記來看上帝對世人計畫

崔赫牧師說,所有的一切、每個時代的所有現象,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發掘出各自的本質。也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有真正的成就。這次製作的《路得記One New Man》 ,富含末世教會和信徒有著一定要了解的重要信息。

在羅馬書十一章25節,保羅提到:「直到外邦人的數目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在過去的兩千年間,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遍了全世界,福音的起點正向著以色列。他說,人類現正面臨著兩千多年前耶穌預言末世的景象。正如兩千多年前,以色列成為祝福所有外邦教會的渠道一樣,福音現在也要傳遍各地。

教會現在肩負著復興以色列,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重要使命。在這個過程中,教會扮演著祝福管道的角色,讓所有因罪而分裂的國家,通過耶穌基督的福音合而為一。

以弗所書一章十節說:「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意指原本分散於各地的一切,將要合而為一,成為一個以耶穌為首的教會,也就是One New Man(一個新造的人)。

這次製作的《路得記One New Man》,富含對末世教會和信徒一定要了解的重要信息,也就是真正的基督徒,需要藉由整本聖經,來分辨現今是一個什麼樣的世代,在這末世的時代,基督徒要成為一個新人,以最榮耀的新人樣貌興起One New Man。

為主耶穌再來而做好準備

他衷心希望正在製作的這部電影,能成為施洗約翰末世的第二次「吶喊」,並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即將再來的日子」而做準備。

崔牧師也提到,這部音樂劇電影最初在以色列拍攝,直到最近,除了台灣,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而無法旅行。出乎意料的是,這部電影後來選在台灣製作拍攝,大部分場景在東勢搭建、拍攝。神以他們所不知道的智慧工作,他相信,透過這部電影,會讓台灣所有的教會都做些新事。

運用電影傳福音 跨越時空地點

過去崔赫牧師一直擔任舞台音樂劇和 MV音樂影片製作人和導演。他說,這些不同的音樂經歷,使他為拍攝這部電影,面對一個特殊的挑戰。現場音樂劇只要有一個適合表演的場地,就可以進行表演。但是電影製作,單單是現場表演,感受不到多元化背景和環境,必須運用各種專業技術,才能達到效果,成為一部具有專業水準的電影作品。因此,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中,背後需要相當的資金和人員,使他們經歷很多的困難。

之所以會以電影方式呈現音樂劇,他說,隨著網際網路或自媒體的快速發展,電影可以有效地超越時空,向世界上所有不同語言和國家的人,傳達聖經想要傳達的信息。在忠實地傳達路得記的信息的同時,他也思考如何讓觀看這部電影的各種人,容易接受它?神也啟示他,祂不會只用聖經的文字來表達信息,而是透過這部影片,進入數千前年當時猶太人的生活。

從那時起,他們就決定在忠於上帝透過聖經傳達的信息同時,儘可能地重現舊約故事當時的實況。為了呈現神學的重要性,片中也邀請世界級的神學家,以敘述者的身分出現在其中。因此,片中透過路得記人物的悲歡離合故事,以及神要完成全人類救贖計畫的歷史,透過神學家的敘述,引導會眾了解上帝在這世代的心意。

崔牧師全家。

不只是崔牧師,他的兩個兒子都投入音樂劇電影的拍攝。他的長子崔熱(YUL CHOI)擔任音樂總監,次子崔彊(KANG CHOI)也擔任電影和攝影導演。崔牧師表示,有人說他們家每個人都有很多專長,但他謙虛地說,他們沒有甚麼專長。對於「感興趣做什麼」,不是來自上帝給予的「天賦」,而是上帝給他們的呼召。即便困難重重,他的家人也保持學習的心態,努力工作,不斷往前。

先在以色列搭景之後到東勢

崔牧師周圍的信徒都敦促他和家人「休息一下」,但是每次他都會說,兩千多年前保羅為傳福音而生,且為了傳福音的目標,而不停向前奔跑;主要原因不單是因為他對福音的熱情和努力,乃是為了回應上帝永不止息的愛。

崔牧師說,若他的使命不是「工作」,而是將所有身體上的疲勞和考驗,轉化為對上帝的愛和喜悅,那麼世界上沒有甚麼能夠阻止他和家人對主的愛,並為此向主奔跑。

崔牧師提到,一般電影製作大多以投資後有好的票房、獲利為考量。但是,他和家人完全是為福音音樂表演而作,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但是他們也期望以有限的經費做出最好的作品,這樣才能很好地傳福音。

他說,在台灣拍片最大的考驗就是跟以色列的環境非常不一樣,他們設置的電影場景,是位於真善美協會的東勢恩光靈修營地在片場建置過程中,經歷了下大雨、刮風,甚至地震,片場數次倒塌。儘管如此,經歷多次不斷重建,使拍攝的進度能夠持續往前。

期待年底推出 將翻成多國語言字幕

拍片最困難的部分是一開始時,沒有足夠的經費,但他向上帝禱告,求神給他印證。令人驚訝的是,神以各種方式幫助他們。至今已經籌募和花費35%的電影製作成本,未來還需要更多,但他毫不懷疑上帝會完成這部影片的製作,因為這是上帝先開始的工作,相信祂也要成就。

他說,六月底前,預定完成90%的拍攝;之後,將與美國紐約和洛杉磯的電影管弦樂隊合作,為電影作配樂,並與美國和以色列的世界知名神學家的合作,在片中作神學敘述。最終影片的剪輯將從九月初開始,並將在今年十一或十二月完成。順利的話,期待今年聖誕節前能夠放映。

他提到,這部影片影製作完成後,未來祈願有超過一千萬人觀看,並透過這部電影,看見上帝在這世代所要傳達的信息。

 

《路得記One New Man》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