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攜手教會藝廊辦十字架特展 策展人陳書豪:盼真光領人遇見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一場大人與小孩都可以有所感受的十字架展。(圖/陳書豪提供)
來到「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的人,可以從感受美的過程中,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源頭、全然美善的上帝,「十字架不單是宗教的圖騰,更可以是把人帶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藝術品。」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約翰福音一章9節)!

十字架,原是古代的刑具,是「羞辱的記號」;當無罪的主耶穌代替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贖罪祭,十字架就成為主耶穌救贖之恩的祝福,人的一生,都在尋找自己生命的十字架,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成為祝福。

新銳福音品牌HIS結合淡江教會藝起傳福音

新銳福音品牌「HIS十字架概念店」攜手致力以藝術傳遞福音的淡江教會,在淡海堂新創藝廊舉辦「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HIS十字架概念店主理人陳書豪弟兄受訪時表示,希望這次淡江教會及HIS十字架概念店首度聯名的展覽,能讓前來觀展者無論是否已是基督徒,都可以在十字架的光照下「遇見信仰。遇見與神的關係。」

HIS十字架概念店主理人陳書豪全家福

「十字架的真光,不單要照亮基督徒,而是『每個人』!」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說,淡江教會淡海堂9樓的屋頂,有大型的十字架天窗,由於淡海堂就位於飛機的航道下,夜晚當十字架天窗亮起向天空發光,其實就是向天空掌權的及萬民宣告:「十字架的真光,要照亮人心、教會、城市以及美麗的寶島台灣」。

HIS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會場

談到邀請HIS十字架概念店聯名舉辦「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的發想,莊育銘牧師說,:「每個人生命中都在尋找自己的十字架」,致力以藝術傳遞福音的淡江教會在淡海新堂設置新創藝廊,就是要從各樣的面向「藝」說福音,「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展出各種不一樣的十字架,希望讓觀展者了解,我們都是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下的寶血重價贖回的寶貴器皿,是祂所愛的兒女。

世人都是耶穌十架寶血重價買贖

談到「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在淡江教會淡海堂舉辦,陳書豪說,淡江教會淡海新堂建築極為吸睛且充滿美感與設計感的特色之一,就是教會屋頂的十字架天窗,本身是設計師背景出身,外公是教會牧師的陳書豪,對十字架有蠻大的興趣和熱情,兩年多前開始十字架概念店的企劃,投入十字架文創商品的創作。

人們在這裡欣賞各種不同的十字架創

陳書豪離開設計師的圈子(指商業活動設計),將十字架藝術從副業轉正職,信仰如何幫助他堅持十字架藝術文創、倚靠主傳遞十字架的故事?陳書豪說,他是工業設計出身,在設計師的圈子裏,福音(禮品)相關的創作,相對是較冷門的領域,較少有受過正統訓練的設計師投身其中,感謝主帶領,這次HIS能接受淡江教會邀請,在得到建築獎項且極具設計感十字架創作元素的淡海堂聯展,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這次「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是在淡海堂的藝廊空間舉辦,這是一個複合型的展覽空間,談到這次佈展的特色及巧思,陳書豪說,以台灣而言,這麼大規模的十字架展覽是前所未見,這次能在教會內的藝廊空間舉辦,更是別具意義。

人們在十字架下一同祈禱

為了這次的「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的策展,陳書豪從去年就開始奔走,發現其實台灣還有一群人跟他一樣同樣在做十字架的創作,但他們普遍不太知道怎麼去行銷自己的作品(指十字架),更遑論辦展覽,神就讓他領受到,自己的下一次展覽就邀他們一起參與,感謝主成就帶領這次的「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就有4個品牌、10位工藝師及25支十字架一同展出,感謝主「萬事互相效力」。

展出10位工藝師25支十字架作品

「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展出的十字架,在佈展上,就是像美術館的展覽一樣,與教會的藝文空間毫無違和感地融合。

陳書豪說,HIS十字架概念店由四個品牌共築而成,是聯盟的概念,他創立的HIS是最主要的發起品牌,十字架藝術文創與藝廊展場空間融合在一起,是藝術結合信仰的美學及心靈饗宴,展出的十字架多半都是以材料(質)去命名。

HIS十字架概念店主理人陳書豪弟兄正在為賓客導覽

陳書豪弟兄正在開幕茶會上分享見證

陳書豪舉自己設計展出,編號4號的銅綠十字架為例,他是以金馬獎的製程來製作,用真正的銅及1300度的高溫熔掉後再灌出製作成型;陳書豪說,他設計及製作的十字架都是真材實料,並且融入巧思,像他將十字架減重,就會把十字架的背面挖掉,但仍舊留下圖騰及聖經金句,像HIS十字架的背面就寫下「我是屬神的,祂也屬我」,在展場展示時,就會貼在鏡子的畫框上,他設計的十字架風格,主要是簡約風。

展場還有一支壓克力材質的十字架,陳書豪發揮巧思讓成品呈現有水晶的視覺效果,極具巧思的是,從正面及側面去欣賞時,會有不同的既視感,歡迎大家到場親自聆賞、體驗。

十字架是耶穌基督救恩彰顯

談到這次策展「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要向大眾傳達的訊息與意義?陳書豪說,「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要給觀眾結合創作之美與信仰的饗宴,因著相信上帝會親自對看展的觀眾,無論是不是基督徒,聖靈會親自透過不同的十字架文創商品帶下啟示,對觀眾說話,他在展場沒有刻意放進聖經金句,因為只有身在展場中的人願意花時間及停下腳步凝望著十字架的片刻,神就會親自動工、說話。陳書豪相信,只要是人,就能感受到「美」這件事,不單是基督徒才能感受信仰與禱告,來到「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的人,可以從感受美的過程中,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源頭、全然美善的上帝,「十字架不單是宗教的圖騰,更可以是把人帶到主耶穌的施恩寶座前藝術品。」

看展民眾拍攝喜歡的十字架

人們相約,一同在淡江教會淡海堂,感受藝術氣息

從第一份入行「包裝設計師」的工作,到現在創業全職投入十字架文創的設計與製作,陳書豪說,他最初出發點單純就是找到一件他有熱情也能發揮自己在設計上的專業,也可以在信仰上效力的工作,從受薪者轉型到創業的自由工作者,他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這份工作要能養活他的家庭,並且能夠與信仰連結,創造對社會的意義、給出祝福,從過去領穩定的薪水的受薪族,到走出舒適圈從零開始,收入跟以往相較更是信仰讓他剛強壯膽,可以堅持到現在。

陳書豪說,他從兩年多前創辦HIS十字架概念店到現在,他辦過幾次快閃展,他看到很多人在十字架的展覽裏,被神的愛及聖靈觸動、感動,他們不一定是「資深」的基督徒,很多還是慕道友,這是激勵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展場

「無論是在城市還是鄉鎮教堂的建築物內外,還是在家中或是展場,不管在什麼環境中,人們看到十字架總是會靜下來有些省思!」陳書豪說,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十字架都會讓人感到平靜和平安,像他在出國或是異地的時候,雖然是在陌生的國度,但看到十字架的時候,他就會有著「有教會、基督徒及上帝與我同在的平安與確據!」那是一種屬天的真平安。

淡江教會X HIS十字架概念店「十架之光—十字架特展」展覽資訊如下:

展期:至五月22日

展場: 淡江教會淡海堂2樓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崁頂五路155號

開放參觀時間:

週三至週六早上十點30分至下午四點30分,週日早上主日會後至下午兩點(週一、二公休)

左1為莊育銘牧師右2為黃士倚蕭佳欣夫婦台中十字架概念店策展人特地北上擔任主持人

十字架救恩與神相遇

展場

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