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界最長的圖畫聖經 在馬丁路德故居展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朝聖之路上展示魏德曼費時16年所畫的新舊約聖經。圖右為路加福音一章42節。(圖/Eisenach municipality+FB@Die Wiedmann Bibel)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為了紀念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將《新約聖經》翻譯成德文500週年,德國城市艾森納赫(Eisenach)沿著朝聖之路,在路德故居「路德之家」(Luther House)展示世界上最長的圖畫聖經。

該聖經長度象徵宗教改革年份的1517公尺,內容包括了超過3333張圖片,也是唯一包括了舊約和新約的圖畫聖經。創作這本《威德曼聖經》(Wiedmann Bible)的藝術家魏德曼(Willy Wiedmann, 1929-2013)花費了16年的時間才繪製完成;並加入了艾森納赫博物館中17到21世紀的聖經館藏。

1.7 公里長的互動展覽區,展示了3333 幅聖經故事插圖,小徑上的 331 個面板上。(圖/Eisenach startseite)

圖畫有QR Code可掃描經文

作品中的圖畫也都展示在沿著朝聖之路布置的331塊板子上,一路從艾森納赫的洛特別墅(Reuter Villa),到華爾特堡(Wartburg Castle)山腳下森林中的伊莉莎白普蘭紀念公園(Elisabethenplan)。每張圖畫都有一個QR code可供掃描,遊客透過智慧手機掃描後,可以聽到相對應的德文、西班牙文和英文的聖經經文;所選用的是2017年馬丁路德聖經譯本的修訂版。

創世記二章18-22節夏娃與蛇的誘惑。(圖/翻攝自FB@Die Wiedmann Bibel)

艾森納赫城市皇宮(Eisenach City Palace)也為這場朝聖之旅策劃一場展覽,命名為「艾森納赫朝聖者的聖經──世上最長的聖經」。這次朝聖之路將持續展覽到十月31日。

跨越語言隔閡 人人可接觸聖經

艾森納赫市長沃夫(Katja Wolf)在展覽會的開幕儀式上說:「魏德曼將聖經的故事轉化為圖像。這件作品是自然、人文與歷史景點的完美組合。魏德曼想透過他的作品,讓所有人都跨越語言的隔閡接觸到聖經。」

創世記一章12節。(圖/翻攝自FB@Die Wiedmann Bibel)

創世記一章14-15節。(圖/FB@Die Wiedmann Bibel)

創世記二章9節。

創世記九章12-13節。

創世記十一章9節。(圖/FB@Die Wiedmann Bibel)

以半木半磚建造的路德之家是紀念宗教改革的古蹟,以及馬丁路德1498至1501年求學期間的故居。   

1521年五月4日,馬丁路德在返回沃爾姆斯議會(Diet of Worms)的路上,在艾森納赫附近被綁架。薩克森選侯、「智者」腓特烈三世(Elector Frederick the Wise)將被議會通緝的馬丁路德,帶回華爾特堡保護。馬丁路德便是在那裡,僅用了11週的時間,便將《新約聖經》從希臘文翻譯成德文。

以賽亞書廿九章5-6節。(圖/翻攝自FB@Die Wiedmann Bibel)

路加福音一章30-33節。

使徒行傳16章23節保羅和西拉下獄。

使徒行傳16章33-34節獄卒帶保羅和西拉回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