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人生給你一堆憤怒, 但感恩只需要一個理由 ─思想電影《硬漢神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酗酒的父親比爾(梅爾吉勃遜 飾)總以最不屑的話語批評史都華。(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胡慧馨

一個在貶抑、否定和刻意漠視的家庭成長的孩子,會以什麼方式證明自己?在追求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後,他可以從哪裡得到心靈的救贖?

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硬漢神父》(Father Stu),描述自幼毅力驚人的史都華.隆恩(Stuart Long,馬克華伯格 飾),曾有幾次出人頭地的機會。然而讓他備受挫折的是,小時候模仿貓王唱得如癡如醉時,酗酒的父親比爾(梅爾吉勃遜 飾)總以最不屑的話語批評他。在父親心中,史都華永遠比不上聰明、優秀卻突然過世的弟弟,父親憤憤不平的態度經常讓他覺得,該死的是不成材的自己。

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硬漢神父》(Father Stu)。(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拳擊手追夢前進好萊塢

成年後的史都華在拳擊上有傑出表現,因身體發出警訊和母親的擔憂,放棄原定計畫改到好萊塢發展,結果拒絕與潛規則妥協的他,為了生計,只能到超市從事最討厭的肉販工作。然而老是擺著臭臉、缺乏耐性、講話不假辭色的他,銷售業績每況愈下。

史都華在充滿負面思維的成長環境,理論上不可能接受信仰。但做任何事都如拼命三郎的他,為了追求虔誠天主教徒卡門,走進了最排斥的教堂,也漸漸了解信仰中赦免、誠實和愛的內涵。

不過習慣直言不諱的史都華,在言行上依然我行我素,除了喜歡爭辯,也毫不掩飾對上帝存在的懷疑和對聖經真理的不解。但為了能追求成功,他就去當教堂志工照顧兒童;為了滿足女友要嫁教徒的條件,他也受洗。

為了追求心儀的女孩卡門,史都華當教堂志工照顧兒童。 (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辛苦學習如何活在日光之下

只是在他的心中,仍不斷質疑上帝為什麼要帶走弟弟?他反問,既然上帝要人們放棄世上的事物,是否也應該停止拿走人們的東西。雖然女友告訴他,「未知」帶來的意義超乎人的想像,他則反駁說,就因為這樣,自己才喜歡拳擊,因為結果由他決定。

神父教導他要承認思想、言行上的過失,讓內心不再犯罪,並向他解釋,上等懺悔最重要的是堅定與真心的悔悟,動機源自信仰和上帝的愛;下等的痛悔則源自不單純的動機,如只是基於禮貌、害怕下地獄。他卻譏諷地回答神父:「我讓上帝有事做,而且上帝會開支票給你,所以你要感謝我。」

其實在他心裡最害怕的,莫過於天父會是另一個讓他失望的父親。表面上,他在教堂得到渴望的愛情、真誠的友誼和服務別人的機會,心裡仍覺得自己孤獨走在光線昏暗的漫漫長路,卻要辛苦地學習怎樣活在日光之下。

虔誠的卡門讓史都華走進了最排斥的教堂,漸漸了解信仰的內涵。(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一場車禍改變人生方向

一天,他又回到最處之泰然的酒吧喝酒,一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與他分享:「人生會給你一堆理由憤怒,但感恩只需要一個理由。即使你一無所有,但你會有一次機會。」然後勸他喝酒後不要騎車。

不以為意的史都華酒後騎車發生嚴重車禍,死裡逃生的他在復健過程中,開始享受與神同在的感覺,會為了做一些想做卻違背聖經原則的事,感到對不起上帝。這是他第一次覺得可以停止爭鬥,而感到平安與被愛。

之後一反過去追求世俗名利的態度,他決定成為神父,這個抉擇讓想結婚的女友心碎,讓無神論的父母感到羞愧。然而開始心靈之旅的史都華,人生並沒因此順遂,他罹患了漸進性肌肉障礙(類似漸凍症),讓他在神學院讀書和在教會服事的生活更為困難。

不明所以的史都華獨自到教堂禱告,問上帝究竟是要放棄他或是在測試他?他痛哭流涕,一心想知道為何會遭遇這種景況?願意照顧他的母親勸他放棄信仰,因為史都華為神放棄一切,上帝卻懲罰他。而父親則怪罪自己不知造了什麼孽,以至孩子的身體都出狀況。即便當下所有的走向看似絕望,但史都華最後還是決定要留在上帝身邊。

史都華與照顧他病後生活的母親感情融洽。(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決意全職服事卻發現罕病

從史都華罹病的經歷,讓人深思兩個問題,一是所謂的榮耀神,究竟是在苦難中,還是從健康、成功與富貴中順從上帝的帶領?

對史都華來說,身體的苦難讓他願意先向脾氣火爆、言語刻薄的父親釋出善意,要求父親不要拋棄孤苦伶仃的母親,並表示會幫他禱告。

到監獄傳道時,他的同伴站在牛鬼蛇神般的犯人面前不斷說錯話,但他卻輕而易舉地說出這些人的心聲:「你們每星期可以打一次電話嗎?那你會打給誰呢?你媽媽?但她可能會因此感到很心痛?你要打給老婆嗎?但她可能已經有新的對象?給孩子呢?他可能會覺得,若是爸爸死了,在學校可能會得到同情?但你和上帝講話不需要電話,也不需要警察的允許,你要說什麼上帝隨時都會理你,因為你是祂創造的。」

另一個問題,是痛苦讓人成長,還是祝福、實現願望讓人更謙卑,更能與神親近?

當史都華生病時,他就讀神學院以擔心他虛弱的身體無法正確行聖禮,會讓聖禮蒙羞的理由,禁止他的服事。雖然他辯稱軀體對上帝毫無意義,心靈最重要,仍無法改變院方的決定。不過這次他不再因為別人的拒絕暴怒,而是默默撐著拐杖離開,爬到教堂聖壇面前禱告。

在聖經中,上帝對每個人的帶領都不一樣,有人因為蒙福、應許實現而回到神面前,有人卻因苦難和神更為親近。

史都華沒有在拳擊界或好萊塢大放異彩,卻成為安撫人心的牧者。(劇照來源:FB@FatherStuMovie)

後來成為神父的史都華告訴會友說:「我是教會很不好的廣告。」年輕時,他總覺得別人都是錯的,每次爭吵都認為世界對不起他,覺得所流的每一滴血都是對抗上帝不公的證據。但是當不良於行的狀況日益嚴重,他卻感覺苦難是上帝的恩賜。

「我知道這聽起來像在鬼扯蛋,這一生不管多久,都只是暫時的,苦難讓我們為永恆的榮耀做準備,我們不該禱告求輕鬆的人生,而是要求有力量忍受艱難的人生。因為受苦的經歷正是上帝的愛最完整的表達,也是更親近基督的機會。為此我每天都感謝祂。」

史都華仳離多年的父母,因著他的見證,不僅接受信仰,也恢復夫妻感情。當史都華住到專業護理機構時,鎮上找他告解的信徒大排長龍,連過去最討厭他的神學院同學也向他告解。

就世俗的角度,史都華並沒有在好萊塢大放異彩,或在拳擊場上稱霸世界,但他卻擔任安撫人心的牧者直到50歲過世。而他對生命最終的體悟是:「受苦是一種深刻的體驗,這種掙扎幫助我,也幫助其他人學會我們應該有的生活方式。它教會我更謙虛,教會我尊嚴、尊重他人。」

沒有人想要經歷苦難,大多數的人只想趨吉避兇,但從「硬漢神父」史都華的故事中看到,人生的苦難若是無法避免,能像史都華靠著信仰和神給的力量走過,也是生命中很大的祝福。

(編按:本片分級為16+)

相關新聞:

「信仰是最重要的事!」《變形金剛》影星馬克華伯格從晨禱開始每一天

馬克華伯格和梅爾吉勃遜合拍信仰傳記片 《硬漢神父》 改編自真人實事 講述勇氣、信仰與救贖

「耶穌來不是拯救義人!」馬克華伯格新電影《硬漢神父》談上帝的救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