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實體與數位並行 傳統與嶄新相遇 「藝術人回家」聯展 前輩與老中青藝術家同頌上帝榮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65位基督徒藝術人共展出72件作品。(圖/汪純怡攝影)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65位基督徒藝術人3月21日在台北展開的「藝術人回家」聯展中,或以靜物攝影呈現一場上帝的盛宴,或以草書流暢的韻律吟唱春日裡黃鶯美妙的歌聲,或透過虛擬展廳互動展現色彩瑰麗的當代畫作,或藉由沙畫音樂影片鑄造NFT在元宇宙刻劃神的愛……。台灣前輩畫家與現代老中青藝術家,共同以藝術作品頌讚上帝的榮美、述說創造之奇妙。

這次的「藝術人回家」,是好主意藝術協會所主辦的第四屆「異象.藝象」聯展的主題。共有前輩畫家馬壽華(1893-1977)、廖繼春(1902-1976)、林玉山(1907-2004)在內的65位華人藝術家,共計72件作品參展。類型包括書法、繪畫(油彩、膠彩、水墨、水彩)、版畫、攝影、數位微噴、雕塑、陶雕、彩瓷等及新型態的藝術類型,現場同步展示線上美術館的VR互動導覽型展覽及NFT藝術展廳專區,呈現實體與數位並行的嶄新創作風貌。

前輩畫家廖繼春作品〈西班牙特麗羅〉。

前輩藝術家與學生及孫輩畫作同展
聯展中邀來多位前輩畫家作品,具有世代傳承意義,特別的是祖孫、師徒畫作一同展出。像是被譽為「色彩的魔術師」的已故畫家廖繼春教授的數位版畫〈西班牙特麗羅〉大氣磅薄,以鮮美的色澤、豐富的層次、粗放及纖細的線條,展現西班牙前首府特麗羅在豔陽下的寬闊山景和密集房屋;而他的孫媳婦高素寬則以油畫彩墨韻味的〈你看清風起〉,細細描繪花開花落,將花草當作大自然中的教堂,體會上帝無處不在。

高素寬作品〈你看清風起〉。

而曾受廖繼春教導與啟發、開啟台灣超現實主義的重要畫家陳景容教授,也以90歲高齡,帶著〈天使報喜〉油畫共襄盛舉。此幅內容原是陳教授為花蓮門諾醫院所創作大型馬賽克鑲嵌壁畫的一部分,後於2015年繪為油畫。

陳景容教授(右)與廖文彬於〈天使報喜〉前合影。(圖/主辦單位提供)

聯展首日,陳教授也特地帶著自己的畫冊作品,前往會場與觀展者交流,親切講解他如何將台灣元素融入聖經故事作品裡;像是將民間常見逗弄嬰兒的波浪鼓、坐月子要吃的土雞巧妙嵌入〈耶穌降生〉馬賽克壁畫的場景中,讓本地民眾看到這個福音故事更感親切。

攝影靜物與生態 享受上帝盛宴
常以聖經人物為主題的影像藝術創作家馮君藍牧師,此次則是以靜物攝影數位微噴〈餅與杯〉,擺設一場意味深長的盛宴。

馮君藍牧師說明創作理念。(圖/主辦單位提供)

馮牧師將平日蒐集的堅果、種子、木棉、古董鹽罐、歐風水杯、貝殼,以及教會姊妹的琉璃手工藝品、餅、杯、清水瓶、蛋等各種傳遞基督信仰的元素,整齊置放在桌面,象徵上帝屬性當中的公平,也凸顯上帝所造萬物每樣都是獨一無二,並藉由各種物質體現「道」就在萬物之中;像是種子代表生命,貝殼教人們傾聽。餅與杯述說著主為我們捨身、與我們立約,賜給我們這場豐盛的人生饗宴。

八○後的科技業青年蔡旻修,則從攝影作品〈小燕鷗〉看見天父的心意。工作之餘常利用週休前往竹圍漁港,守候到燕鷗將小魚送進幼鳥嘴中的珍貴瞬間,正如路加福音十一章11-13節所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蔡旻修作品〈小燕鷗〉。

書法寫出鶯啼婉轉 雕塑述說好事發生
多年致力營商宣教領域的白崇亮博士,專為此次春季聯展構想了一幅應時的書法作品。他特別選用草書獨特的美感,寫出唐朝詩人韓愈〈早春聞鶯〉的鶯啼婉轉;藉由草書線條流暢的韻律、高低起伏的節奏,彷彿將一千多年前「早晚飛來入錦城,誰人教解百般鳴,春風紅樹驚眠處,似妒歌童作艷聲。」美麗的歌聲與春日風光帶回今日展場。

白崇亮博士與書法作品〈早春聞鶯〉。(圖/汪純怡攝影)

同樣透過書法作品,好主意藝術協會創會理事長張蓬潔則是將母親所寫的書法文字「安」與「花」,做成了不鏽鋼雕塑。原為繪本插畫家的張蓬潔,因看到母親無師自通的書法作品,深受感動,而展開不鏽鋼雕塑創作。過程中她往返工廠,在酷熱高溫的環境中溝通、修正,才將母親書法中的力與美及上帝美好心意立體呈現。〈安〉字雕塑從側面看,彷彿一個人跪著禱告;而〈花之生II〉將「花」字與蛋型球體結合,祝福眾人「好事『花』(發)生」。

張蓬潔與作品-立體書法不鏽鋼雕塑。

寶石顏料閃耀生命樹
以美工恩賜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40年的吳嘉麗,一秉對兒童的關愛,以疫情期間兒童相聚玩遊戲的場景,創作油畫〈有礙.友愛.有愛〉。畫中小女孩們分隊玩起猜拳,其中一個孩子手上還拿著口罩,一方面以遊戲比喻台灣百姓的善良人情味,一方面也感謝神眷佑台灣,脫離疫情群聚感染威脅,恢復正常作息。

吳嘉麗作品〈有礙.友愛.有愛〉。

膠彩畫家劉玲利,運用寶石所調製的顏料,創作〈生命樹〉膠彩畫,多種寶石及珊瑚配製的顏料,在展場燈光下閃耀細膩而不喧鬧的光澤,配合著生命樹每一根枝子都向天伸展,表現對天國永恆價值的嚮往。

劉玲利作品〈生命樹〉。

創新的接軌 看虛擬展廳與收藏NFT
學電影的漫畫家廖文彬這次除了展出實體畫作〈愛.又怕受傷害〉外,也在虛擬展廳的展室中,展出多幅已經被收藏的畫作。展出主題均圍繞著寵物,表現對寵物的愛。寵物雖然沒有人類的高等智慧,卻也是上帝美好的創造,應享有土地上的資源並值得被珍惜善待。獨特鮮豔的畫風搭配有趣的卡通元素,放在虛擬展廳中,有如電玩遊戲般的虛實交織,正與其畫風相呼應。

廖文彬作品〈愛.又怕受傷害〉。

知名沙畫藝術家莊明達平日創作是出自於感受音樂意境,或是體會他人的感動,在沙畫中放大呈現上帝放在人心中的美好。而沙畫創作後除了留有影片紀錄外,實體作品無法保存與收藏。因此在此次聯展中,除了在現場數位展區可觀看莊明達與歌手邰正宵協作的〈山水畫〉沙畫音樂影片,主辦單位更發行NFT,讓愛好者可永久收藏。 

沙畫家莊明達與歌手邰正宵協作沙畫MV NFT。(圖/汪純怡攝影)

跨國連結 期盼藝術山頭興起發光
首屆「異象.藝象」聯展是在2011年,由廣播人、插畫家,也是歌手的張蓬潔,號召組織一群有共同信念與信仰的藝術家共同展出;並組成「好主意藝術協會」,得到許多海外藝術家的響應。之後在2015、2016年舉辦第二、三屆聯展。2020年因疫情影響,改以線上美術館方式推動;疫情一解封就恢復實體聯展,邀請藝術人「回家」。

多位藝術家親赴展場會粉絲。(圖/汪純怡攝影)

該會理事長葉杰瑜接受訪問時說,這項聯展以連結基督徒藝術家為核心,更大的期待是能擴大與各界藝術家連結,藉著藝術家之間的專業對話,在藝術山頭發揮影響力。除了將藉由連結將福音傳給尚不認識主的藝術家,也盼望如同約瑟的治理一般,帶著神國的使命來治理神所賜予的區塊。

而展覽首日,就有非基督徒藝術家前來,與多位參展藝術家欣喜交流。

此次也有作品參展的馬來西亞參展主辦單位負責人盤玉卿表示,一切美善的事物都是透過視覺進入腦海,這次聯展中多國華人基督徒藝術家共同參與,樂見大家互相連結,按著上帝所給予的藝術恩賜和來自於上帝的創意,以不同的視覺藝術,傳遞從聖靈而來的啟示,展現上帝的美善。

新加坡參展主辦單位負責人余梓新則表示,很認同台灣在藝術山頭所做的努力以及國際的連結,因為基督徒在藝術界算是少數中的少數,有了跨國的連結,基督徒藝術家不再感覺孤單,知道有很多人一起努力,可以共同發揮國際影響力。

本項展覽為期10天,從3月21日到30日,每日上午10時到下午6時,在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展出;3月25日美術節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