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相撲聖域》觀劇隨筆: 練好屬靈「四股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辦的相撲大賽。

◎滋恩

以前對日本「相撲」的印象挺刻板的:光著上身的力士穿著丁字褲、梳著奇怪髮髻在小圈圈裡推擠對決,這些身材像座山的力士平時食量驚人,總愛大啖高熱量的「相撲火鍋」……雖說相撲是日本千年「國技」,是王室到平民都引以為傲的文化遺產;但對我來說,總有些距離感,還不如看柔道或跆拳道比賽來得有趣哩!

直到前陣子觀賞了一部日劇《相撲聖域》,顛覆了過去對相撲的刻板印象。

看似乏味的基本功是勝負關鍵
《相撲聖域》的主角「小瀨清」家裡原是開壽司店的,在他眼中,父親的壽司手藝無人能及。一家三口原本過著平凡和樂的生活,但在父親破產、母親墮落出軌後,小瀨清竟淪為成天混日子、鬥毆勒索的街頭惡霸,沒有生活目標,前途一片茫然。

街頭打零工的父親因車禍入院,到處偷情的母親還欠下一屁股債。在走投無路下,身強體壯具有柔術基礎的小瀨被「部屋」(相撲訓練所)的「親方」(教練╱部屋負責人)猿將看上,鼓勵他朝相撲界發展。

「相撲這一行啊,很賺錢喔!」教練猿將告訴小瀨,如果成為橫綱(相撲力士的最高等級),年收入上億也不成問題!

在「要賺大錢」的驅動下,小瀨以「猿櫻」之名踏進相撲界。只是生性不受約束、一身反骨的他,對相撲的種種繁文縟節與訓練過程嗤之以鼻;不單學習態度消極怠惰,還時時翹課,動不動就槓上前輩、與之作對。

小瀨被貼上相撲界的「問題兒童」標籤。他藐視相撲傳統,不願虛心求教;以為只憑一身蠻力,以及過去街頭打架的經驗,就可成為贏家。他冀望取巧求勝,卻發現自己只有挨打的份,老是被摔出「土俵」(相撲比賽場地),搞得狼狽不堪。

《相撲聖域》劇照。(Netflix提供)

一次又一次失敗,一次又一次被摔被撞,灰頭土臉的小瀨終於願意正視「四股踏」的重要性。「四股踏」是所有相撲力士必須不斷反覆做的基本功──藉著一遍又一邊蹲身、輪流高抬左右腳的枯燥動作,來增強下盤肌耐力與穩定性。

小瀨終於領悟到,這看似乏味無意義的四股踏,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要素。從之前視相撲不過是肉體的撞擊,誰力氣大誰就贏的膚淺想法,逐漸轉為嚴肅面對紀律操練的態度,並對這千年歷史傳承的技賽產生敬畏之心。

過去,我以為相撲力士就是拼命吃胖,靠魁梧如山的身材「撞」贏對方就好。看了本片之後進一步搜尋,原來,相撲力士的肌肉量十分驚人,尤其骨盆周邊與大腿部位的肌肉群更是發達。大量重複的四股踏基本功,以及各項強化下盤的運動訓練,使他們核心肌群的穩定度與強健度,甚至遠超過許多運動項目的選手。

四股踏的動作,牽涉到髖關節的小肌肉群、臀中肌、臀大肌、大腿內側肌,以及大腿四頭肌。看似簡單,若要做得標準,卻是辛苦異常──我找來YouTube影片嘗試跟著做,真的好累人!才沒幾下腿就抬不起來了!

相撲「基本功」何其重要!下盤不穩、核心肌肉不夠強健,就無法成為真正的「力士」,在「土俵」中贏得勝利。

相撲力士平日訓練。

屬靈生活也要基本功
這讓我想到,我們基督徒的屬靈生活,是否也有「基本功」得好好操練呢?

甚麼是我們的屬靈基本功?我們是否看重它?有認真維持紀律嗎?我們的屬靈肌肉是強健有力還是鬆垮虛胖?穩定度如何?是偶爾有爆發力卻缺乏續航力嗎?

《相撲聖域》中飾演主角小瀨清的演員一之瀨亘,在眾多試鏡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他在專業指導下進行了一年的體型改造與相撲訓練。他將小瀨這原本桀驁不馴、空有一身蠻力,卻不願謙卑學習的菜鳥相撲選手演得活靈活現。

小瀨的造型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聖經中的大力士參孫─想像中的參孫,就是這樣滿身肌肉、身材高大,一頭長長亂髮的猛男形象哩!

參孫是生來就被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不能剃頭髮、不能喝酒、不能吃不潔之物,連葡萄做成的食物也不能吃──葡萄在士師時代算是很常見的作物,要完全避開葡萄製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就是說,成為拿細耳人是要付上代價的,得有一定的紀律與節制,才可能「不犯規」。

天生有強大氣力的參孫,把拿細耳人不該碰、不該做的規矩都打破了;他甚至無法抵擋女色誘惑,在大利拉糾纏下說出自己擁有神力的秘密:「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當大利拉將參孫的頭髮剃掉,對他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夢中醒來,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參孫失去神力,不只是因為失去頭髮,他之前一再藐視身為拿細耳人的戒律,輕看自己被分別為聖的身分,也怠忽神所給的恩賜。面對試探,一再碰觸底線,做出錯誤的決定,最終洩露致命的秘密,導致失去雙眼、淪為推磨奴隸的下場。

決勝技有賴經年累月訓練
相撲手鍛鍊「四股踏」,必須打好「深蹲」的下盤基礎。將下盤壓低,其實非常耗力,就如「謙卑」的功課不容易學。參孫擁有耶和華所賜的能力,得以屢屢擊殺戰勝非利士人,卻將其視為「活動身體」的小事。服事的過程中若沒有謙卑的態度,以為「熟到不能再熟」、「閉著眼睛都可以做好」,就很容易落入驕傲的網羅。

參孫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基本功」沒有練好的悲劇。而身為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我們有沒有看重自己的屬靈身分?是否看重屬靈基本功的紀律操練呢?

每日的讀經、禱告、守什一、按時聚會、參與服事,或是任何上帝所吩咐當行或不當行的誡命……無論是何種形式的敬虔行為,「內裡」都不可失去敬畏的心,不能以敷衍的態度來遵守。缺乏敬畏之心,就會不覺藐視日常的屬靈操練。屬靈的胃口怠惰,也就容易與神的關係漸行漸遠了。

「決勝技」是指相撲力士在決定勝敗時所使用的技法。無論是投技(類似柔術的拋摔)、足技(以腳勾住絆倒對方)、背技(以背抵住對方後屈身將之摔倒)、扭技(靠腰力將對手轉倒),還是其他特殊技──若無經年累月「四股踏」的基本功訓練,就無法在關鍵時刻穩住下盤,贏得勝利。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信仰之路也是一條爭戰之路,是一次又一次老我與新人、屬世界與屬基督,屬血氣與屬靈的較勁。

鍛鍊身體,益處還少,唯有敬虔,能使我們凡事都有益處──願我們都能操練敬虔,以認真紀律的態度來練好屬靈基本功。就算面對龐然如山的對手,也能贏得勝利,獲得不能壞的冠冕。(本片分級為16+,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